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中小创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基调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05 10:3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中小创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基调)

对于2018年的股市行情,我个人一直主张的是关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创股票的投资机会。这一方面是为了避免让投资者到高位去接盘蓝筹股,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小创股票确实存在一定的投资或投机机会。

近期的股市也确实让我心安了许多。尽管近期蓝筹股的走势有些疲软,但创业板的走势还是比较强劲。在IPO放缓、注册制授权延期、以及管理层向新经济伸出橄榄枝的背景下,以创蓝筹为代表的中小创个股受到市场的追捧。根据分析,内地机构、海外资金已有超百亿资金借道ETF和分级基金流入中小创。这也是导致近期创业板强势的重要原因。

不过,创业板的强势能够续持多久,中小创是否真的有底气,也令一些投资者表示怀疑。这种怀疑也不是没有道理。虽然我个人比较看好中小创在2018年的表现机会,但中小创要走出全面性的上升行情还是很困难的。中小创的表现机会只是相对于去年来说要活跃一些。但总体上也缺少大的投资机会。中小创更多上演的还是结构性行情。

一是目前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并不低,不足以支持中小创个股走出大幅的上升行情。如截止3月1日,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46.70倍。这个市盈率水平只能表明创业板已经挤去了大量的水分,但这个市盈率水平并没有达到真正合理的水平,更不能支撑创业板股票向上大幅度上涨。特别是在近年来A股市场一直都在强调价值投资的背景下,创业板公司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很难获得向上大幅上涨的空间,能在目前的位置企稳已经是较为难得的了。

二是中小创公司业绩变脸、大股东减持以及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不断。这也使得投资者在投资中小创个股的过程中,务必小心翼翼,稍不留神,投资者就会遭遇“黑天鹅”。也正因如此,中小创股票很难有全面上涨的机会。

三是近期管理层对新经济公司频频伸出橄榄枝,甚至为独角兽企业上市开通快速上市通道。这给行情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虽然短期会刺激个股题材的炒作,但中长期不排除构成利空影响。一方面是加剧了IPO的压力,另一方面在股市制度(不限于IPO制度)并不完善的情况下,为四行业上市开通快速通道,不排除股市没招来BATJ,反倒招来了“乐视网”式的公司。毕竟如果乐视网没有上市,那么乐视网也可能属于独角兽公司范畴。因此,管理层频频向新经济公司伸出橄榄枝的结果,不排除是相关公司圈钱的加剧,弄虚作假回升,市场投机炒作的加剧,并最终引发个股的下跌。象360借壳上市引发相关个股的大肆炒作,而360正式登台之时,股价却出现跌停的走势,这种走势下一步不排除在新经济类公司中频频上演。这最终会对中小创公司形成杀伤力。

不过,尽管中小创公司较难出现全面上涨的局面,但其结构性机会在2018年却会广泛存在。一是创蓝筹公司,这类公司有着较好的成长性,同时又有业绩做支撑,业绩与题材兼备,这类公司是目前机构资金关注的一个重点。

二是中小创公司中市盈率水平偏低的公司。在近年来对中小创个股的打压中,部分中小创个股明显打压过度,其股票的市盈率打压到了20几倍,甚至打压到了20倍以下,比某些蓝筹股的市盈率水平还低。如果这类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改变,那么,这些公司明显就是被错杀,因此,这类公司股票有望走出恢复性上涨行情。

三是受到相关政策支行的相关行业的股票。比如,为迎接新经济类企业的上市,证监会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类行业的独角兽开通快速上市通道,即报即审。这也会使得相关概念股及这四类行业的股票更多地受到市场的关注。

此外,中小创股票各种短期炒作题材丰富,加上中小创股票在炒作中具有较好的弹性,这也将推动中小创个股结构性行情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