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李大霄:中美贸易冲突对股市的长期影响有多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02 09:5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大霄:中美贸易冲突对股市的长期影响有多大)

特朗普政府3月23日向中国发起的贸易摩擦,对全球资本市场的短期走势产生了重大影响。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发生的贸易冲突,让投资者对世界经济的前景产生了一定的悲观情绪,欧美股市和A股市场也随之出现了大幅下跌行情。

当利空事件导致市场出现恐慌性表现的时候,客观分析事件带来的影响,理性判断事件后续发展进程,无疑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美国这次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主要是对来自中国的600亿美元的商品增收关税,涉及领域包括高铁装备、航空产品、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而中国随后采取的反制措施,主要是对来自美国的30亿美元商品增收报复性关税,涉及领域包括猪肉、水果等农产品和无蜂钢管、废铝等基础性工业原料。中美贸易冲突中国和全球经济影响几何?

众所周知,美国是仅次于欧盟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最新的数据,2017年中美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5800亿美金,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3600亿美元。客观而言,相对于中美当前的贸易体量和中国巨大的对美贸易顺差来讲,600亿美元的制裁额度,虽然会影响中国对美出口形势和贸易顺差的走势,但是其程度暂时不必过份解读。因为中美双方最近一直在进行紧急磋商,对于后续事态的发展和相应影响,我们应该密切关注。

至于中美贸易冲突会不会成为全球性贸易战的开端,在我看来,目前暂还不必有如此悲观的预期。

中美贸易战后续将如何演进?

我觉得,中美贸易战的后续发展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一、中美通过持续的协调和磋商,从贸易冲突变为贸易摩擦,再把贸易争端控制在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所谓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此次贸易战最终对中美双方的影响,有可能在双方的互相妥协中被降低到极小的程度。

二、中美在短期内就贸易争端问题达到一定的共识,但是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格局在中长期可能因此发生重大变化。

中美双方可能从贸易伙伴的关系逐渐转变成竞争对手的关系,面对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需要进行积极地调整和应对。

三、中美贸易冲突可能会成为新的契机,倒逼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从近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对外部需求的依赖性正在逐步降低,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端的需求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对经济贡献度越来越大。

可以预期的是,在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此次中美贸易冲突可能进一步坚定中国决策层改革的决心,并进一步推动改革的进程。

从长远来讲,中国经济可能会以此次事件为契机,进一步实现从依靠出口和投资到依靠内需和消费促进增长的转变。当然,在这个进程当中,蕴含的投资机会也是非常大的。

如何理解当前蓝筹股的下跌?

毋庸置疑,中美贸易冲突对美股形成比较大的冲击,进而对A股特别是其中的权重类蓝筹股造成了很大压力,也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最近跌幅较大的重要原因。

但是,对于蓝筹股的下跌,我们还是应该有清醒理性的认识。

事实上,如果从上证2132点的钻石底算起,蓝筹股涨幅已经非常巨大,上证50整体接近翻番,即使从2638点的婴儿底算起,某些优质的蓝筹股也已经翻番。

在获利盘很大的情况下,如果遭遇一些利空影响,蓝筹股发生一些波动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浮筹的压力、消息面带来的情绪性影响,都需要一个释放的过程。

从买入时机来讲,蓝筹股最佳买入点是在钻石底,第二个买入点是婴儿底。如果在这两个点位买入,现在的盈利应该是非常大了。

买股票最重要的是两件事,一个是选择好公司,一个是选择好的价格。只要在足够低的位置买入优质蓝筹股,就可以很从容地应对股价波动的风险,从长期来讲也能获得很好的收益。

A股今年可能维持上下震荡的格局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良好的迹象,去杠杆、降成本的政策导向已初见成效。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9600亿,同比增长16.1%,比去年12月增速快了5.3个百分点,实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的基础是十分稳固的,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也在持续有序的推进中,这种积极的经济形势对股票市场的支撑也是值得期待的。

贸易战的结局可能也会向有利的方向发展。因为在国与国之间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时代,逆全球化是没有前途的,贸易战跟战争一样,不可能实现共赢的结局,甚至可能最终都是输家。

所以我非常坚定的认为,有识之士可能会挺身而出积极建言献策来共同解决贸易冲突的问题,以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这点我还是有信心的。

当然,在这个过程里面,中国内需的发展和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会迎来很好的契机,中国经济的基础会变得越来越牢固。

展望2018年的股市行情,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逐渐向好,MSCI 即将实施,即使面临贸易战的冲击,A股应该还是会维持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格局,大幅上涨的时候要注意风险,大幅下跌的时候或许会给我们带来短线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