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道达:四月开门红遇阻 独角兽将降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03 09:2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道达:四月开门红遇阻 独角兽将降温?)

昨天是四月行情的首个交易日。原本以为,大盘会迎来四月开门红,但意想不到的是,投资者的情绪异常冷静,早盘市场延续反弹,创业板指数一度创下五个月新高之后,下午却冲高回落。

最终,沪指下跌5.72点,以3163.18点报收,而创业板指数也下跌0.23点,以1900.25点报收。开门红遇阻,究竟意味着独角兽概念的炒作将会降温,还是新一轮反弹行情前夕的蓄势?

上周末,关于CDR、独角兽的消息早已刷屏了,市场对此的期待也是极高的。不过,对于这样一个重大的政策利好,我在与牛博士的对话栏目中,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毕竟,利好落地之后,短线“见光死”也是经常发生的。所以,对于昨天大盘冲高回落,我并不感到意外。就创业板指数而言,上周的涨幅已超过10%,一些热炒独角兽概念股的游资,短线获利也非常丰厚了。所以,不少游资也就趁着昨天上午市场的冲高,开始兑现部分利润了,最终的结果,也就是大盘冲高回落,各类指数均以绿盘报收。

昨天,中小创炒作的突然降温,我觉得还有一方面原因,就是市场对于独角兽的来临,也存在一些犹豫。随着CDR的即将来临、独角兽的回归,未来A股市场将要面临的不仅仅是优质创新公司的上市,同样也要面临市场的大幅扩容。这种局面,对于已经上市的中小创个股而言,其实也存在估值压力。

现有中小创公司中,只有真正具有独角兽概念的公司,才会成为行情的宠儿。这类公司,包括参股独角兽企业的公司,也包括创新试点所在七大行业中的优质公司。这七大行业包括:生物医药、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大数据、软件和集成电路。但现在的中小创个股,显然还有很多公司并非属于这七大行业,所以即便有政策利好推动,也不会让所有的中小创个股受益。

短期看,昨天创业板指数其实也只是小跌了不到1个点,盘中指数创了新高,而且创业板的成交量放大到了1295.2亿元,这个成交量也是创了新高。所以,从中长期看,即便后市创业板有反复,但我认为依然是可以持续关注的。只不过,在操作层面上,首先要选对股票,其次是不要去追高。

四月行情开局疲软,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中美贸易争端的最新动向,对于A股市场也是有影响的。

另一方面,主板市场的表现还是依旧低迷,尤其是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这两类指数代表的是大盘蓝筹股、白马股。而从昨天的市场走势看,显然调整还没有结束。比如家电板块,美的集团大跌3.1%、老板电器、海信科龙、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跌幅都不小。同时,白酒股、医药股、银行股、保险股都是缩量阴跌。蓝筹股持续缩量阴跌,这种跌法就有点考验人的耐心了。

接下来,对于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我觉得要密切关注后市是否有效跌破年线。如果最终跌破年线,那么对这类股票还是有必要控制一下仓位,该减仓还得减仓。

或许有朋友会说,达哥如果要减仓蓝筹股,说不定蓝筹股就该反弹了。在我看来,如果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跌破年线,而减仓之后又真的反弹了,其实也大可不必介怀。减仓之后,股价反弹,其实也是常有之事,这并不是不能接受的事情,最多就是少赚一点而已。但是,如果减仓减对了,股价继续破位下行的话,这就是守住了利润,避免了亏损,相当于赚得更多。所以,还是那句话,尊重市场,尊重趋势,我们才能活得更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