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2018开年论坛”热议直销银行及支付创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2018开年论坛”热议直销银行及支付创新)

4月11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银行主办的“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2018开年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合规引领 聚力创新”为主题,百余位银行相关领导出席,围绕监管合规、直销银行、金融科技、内部外部竞合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共同“把脉”银行业创新发展之策。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 季小杰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代表主办方致辞。季小杰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给银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挑战,同时也推动了银行业自身的调整与革新,如原有的电子银行部或网络金融部已逐渐演变为集产品研发、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部门,宣传年活动也将紧随行业发展步调不断创新拓展,更好为行业发展服务。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论坛,针对业界关注的支付新规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并对银行业在监管政策下如何进行合规创新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该领导指出,近几年人民银行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支付方面的新规,主要宗旨是在鼓励创新的前提下平衡好创新与安全之间的关系,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关于银行如何在较严的监管形势下发展创新支付业务,人民银行呼吁银行业内强化合作意识,共同探索如何发挥不同的优势特点,全面立体地为用户提供体验稳定、一致的服务。发言结束后,人民银行领导就银行普遍关心的话题,与多位银行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 董希淼

下午内部研讨会由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詹彬主持,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首先分享了有关直销银行的思考和体会。董希淼首先认为,直销银行的“直”应当有三重含义:第一是直通客户需求,利用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实现用户的金融需求;第二是服务交互模式直观简洁,运用线下无人智能网点和线上APP为用户提供无需复杂操作指引的金融服务;第三是将前沿技术直接付诸实践,勇于在业务中引入新技术改善运营模式与适应新的用户习惯。这三点同时也是当前国内发展直销银行的核心诉求。其次,他认为目前独立法人子公司的模式将有利于国内直销银行业界发展,既可以在业务创新上有较高的自由度,也可以较为稳妥地实现对母行的风险隔离。


大连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王丰辉

大连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王丰辉认为,直销银行是否成功取决于是不是将触角延伸至客户的生产与生活中。直销银行自身也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一种将银行服务推向现实场景的手段与工具。因此与其只关注直销银行有多少客户,不妨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到直销银行是否融入了某个实际的场景和客群。同时王丰辉认为,直销银行与外部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是正确的思路,但要随时评估合作是否有利于帮助银行建立预期的能力。目前有的银行网络金融部已经拥有独立的IT团队,网络金融业务的迭代周期基本上按月,这也是对互联网模式的借鉴。


包商银行渠道管理部总经理 王双洋

包商银行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双洋发表了关于银行支付业务以及中小银行客户管理等方面的个人观点。王双洋指出,首先支付是银行最基础的业务,因此如果支付业务被第三方机构占据,将是商业银行的灾难,尤其对于中小银行将是巨大的打击。支付业务是直通客户的纽带,如果丢失了这一部分业务,会切断与客户的直接联系,久而久之可能会被客户抛弃。中小银行如果想避免出现这一类的危机,应该与零售商绑定,重建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并且应该重视支付业务,以支付争夺高频账户,争取数据资源。


恒生云融CEO 黄祖兵

恒生云融CEO黄祖兵与中金支付产业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李良也分别就消费金融和产业金融的话题发表演讲。恒生云融CEO黄祖兵认为,中国目前的消费升级态势将是消费金融发展的有力推手,这一类业务应该借助互联网大数据风控和O2O的营销获客手段发展。


中金支付产业金融事业部负责人 李良

中金支付产业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李良谈到支付企业应当在产业金融中发挥自己的渠道作用和数据中介优势,把线上资金流、交易流不断统一,更好地服务企业客户。

随后,包括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晋商银行、花旗银行等在内的多位银行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人参与了互动讨论,就一些业内热议的前沿话题展开了探讨,展示并交流了目前商业银行在支付、大数据风控等方面的许多创新尝试与实践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