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滴滴陈熙:汽车运营商成为新物种 将有巨大增长空间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25 15:2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滴滴出行汽车出行服务平台总经理陈熙

“以汽车租赁、分时租赁以及后市场为基础的汽车服务平台,将成为一个很好的纽带和催化剂,帮助洪流联盟顺利落地。”滴滴出行汽车出行服务平台总经理陈熙说。

4月24日,“洪流汇聚——共享智能出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由滴滴出行和31家来自汽车制造、零配件制造、新能源、数字地图、车联网等汽车产业链企业

发起成立“洪流联盟”。出行行业与汽车行业汇聚融合,滴滴将广泛与汽车全产业链合作,协力建设面向未来出行用户与车主的服务平台。

2015年,滴滴首次在内部提出洪流战略,希望在完善围绕乘客的一站式出行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围绕车主和汽车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最终成为面向未来的共享汽车运营商。经过三年的布局和深耕,滴滴在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分时租赁等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目前已经覆盖200多个城市、5000多家合作伙伴和渠道商,年化GMV超过370亿元。预计到2018年年底,汽车服务平台的年化GMV将达到900亿元。

今年4月16日,滴滴宣布成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汽车服务平台涵盖了滴滴已有的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及分时租赁等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

新物种汽车运营商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汽车服务平台给包括滴滴车主在内的全社会车主提供高性价比的一站式汽车服务解决方案,同时也致力于优化出行产业链条,与汽车全产业链合作,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

陈熙认为,未来的出行将会出现共享化趋势,有部分用户的观念逐渐地由拥有一辆车,转变为使用一辆车。并由此产生一种新物种——汽车运营商。未来,汽车运营商会统一购置、安排金融方案,处置所有的汽车,并且在维修保养、加油、充电以至于所有的车务管理的领域当中扮演一个全生命周期管理者的角色。“未来虽然家庭用车仍会非常重要,但汽车运营商这一新物种,也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过去几年,有很多汽车企业开始探索出行的服务,出行企业也在不断地探索汽车产业的纵深,向合作伙伴学习,探索汽车行业的机会。这两者之间的边界是越变越模糊。陈熙认为,这恰恰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大家最终都是希望为用户提供出行和用车的服务,无论起点多么不同,其实殊途同归。洪流汇聚,就是要把各种不同背景、具有不同能力的车企、零部件供应商,汽车产业链的其他合作伙伴和滴滴汇聚在一起,共同融合转型,成为汽车运营商。”

在未来的合作中,滴滴会向其他“洪流联盟”成员开放核心资源,包括流量、大数据、产品运营、渠道网络等。“把这些资源开放出来也是我们的必由之路,这些资源唯有与汽车产业合作伙伴对用户、市场、技术的洞见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差异化的用车体验,更好地服务用户。”

三大开放平台支撑协同创新、开放赋能

在发布会上,陈熙还详细介绍了滴滴汽车服务平台下的三大开放平台:网约车租赁和运营的开放平台、分时租赁开放平台和汽车售后市场开放平台。

滴滴首先打造了网约车的租赁和运营开放平台,通过战略合作或者合资等多种形式和汽车产业链的合作伙伴聚集优势车源、优势金融资源、创造创新性的租赁解决方案,依托滴滴比较成熟的网约车领域用户和车主资源提供出行服务,几年来,滴滴在这个领域已经跟很多企业展开合作。

基于网约车的开放平台,过去半年,滴滴还摸索了分时租赁、共享汽车这一个业务形态的模式。“基本找到了在网约车的需求和分时租赁需求之间无缝的连接和相互导流和承接的关系,这个领域也建立了开放平台。”据陈熙介绍,滴滴分时租赁开放平台除了提供常见的线下运营接入方案之外,也会为独立运营线上app、拥有线上用户和品牌的合作伙伴提供接入方案和流量分享方案。

无论以分时租赁的形式还是网约车运营的形式,包括加油、充电、维修保养等业务是一个关键的基础设施。“滴滴也会基于现有的加油维修保养等业务,把资源和渠道开放给联盟成员,建立汽车售后市场开放平台,在这个领域能力一起共建渠道、共建供应链,形成后市场和全生命周期汽车的管理。”

汽车运营产业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高度融合的产业。以开放的态度展开深度合作,将有效整合汽车运营产业链的供需,帮助各个产业合作伙伴聚焦优势,降低产业链各环节的综合成本。合作伙伴间的协作也将更加畅通,资源可获取性将大大增强,最终惠及整个汽车运营生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