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德良:开始反弹修复 热点机会均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08 08:5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德良:开始反弹修复 热点机会均衡)

近期消息面进入相对平静期,加上朱格拉周期拐点、扩大内需预期,为A股短期反弹修复提供了动力。不过,我们认为,市场长期趋势依然要保持谨慎。

从技术角度分析,短期调整充分,反弹基础扎实。过去3个月,受变幻莫测的消息面冲击,行情形成一轮复杂的结构调整,从金融保险到消费品蓝筹,从新能源汽车到消费电子,龙头蓝筹股普遍调整至长期均线(250日均线)上下,估值再次接近沪指2638点位置水平。对应的上证指数,则7次下探3000点至3100点区域,但没有破位。久盘必跌并非常态,综合考察市场环境,5月至6月间倒是一个理想的反弹修复窗口。

外围股市氛围回暖。这两周,美股科技蓝筹亚马逊、苹果已先后创出历史新高,领先股的强势上行直接舒缓了压抑的市场情绪。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已形成大型旗形整理形态,这种强势整理形态,容易让市场重树牛市信心。纯粹从技术角度看,若放量突破旗形上轨线,就会形成新一轮上攻行情的趋势。虽然成功突破的概率不大(据高盛研究,当前大市值公募基金对科技股的配置占比26%,超出基准232%,达历史峰值后通常会出现大幅回辙),但短期内市场会朝乐观方向预期。

再看A股,有突出的低估值优势,并保持盈利增长趋势。比如,牛市核心驱动力指标净资产收益率(ROE),自2017年中期出现向上拐点以来,过去三个季度保持了10.3%的同比增长,若三季度ROE继续向上,就会直接驱动蓝筹股估值重心上移。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的朱格拉周期拐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保持向上趋势,二季度有望传导至我国。

A股的反弹修复已开始,但反弹高度较难确定。一般来说,当指数已形成大型空头排列之后,这种反弹修复会遇到很多压力,正在下压的中长期均线(如60日、120日或250日均线)都会制约指数上行。当前最重要的阻力为60日均线(目前处于上证指数3217点),即使突破60日均线或重新站上250日均线,也并不意味着行情就确认逆转,需要等待中长期均线再度聚拢并重新形成多头排列,才会转向趋势上行。创业板综指略有不同,3月以来,该指数围绕60日至250日均线区域震荡,本轮反弹修复行情创业板综指有望向上突破250日均线,实现由左侧交易向右侧交易的转变。形式上,通常会是一次快速上攻,随后转入3至6个月的右侧交易平台整理,即反复回试中长期均线的支撑。

虽然指数反弹修复路径复杂,但投资主线清晰,主角依旧。一是消费升级,租赁住房、城市服务、服务机器人、保健营养、新能源、奢侈品、寿险、智能驾驶、5G、医疗健康、娱乐文化旅游等;二是制造业升级,工业互联网、云计算、自主可控软件硬件、新能源及材料等。看似复杂,但核心品种并不复杂,就是各领域的龙头股,也就是此前或近期持续有表现的领先股。像贵州茅台、安琪酵母、海天味业、美的集团、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片仔癀、白云山、爱尔眼科、美年健康、通策医疗、泰格医药、珀莱雅、上海机场、中国平安、中国国旅、分众传媒、苏宁云商、北方华创、紫光国芯、中科曙光、中国软件、太极股份、浪潮信息、东方国信、用友网络、美亚柏科、天齐锂业、鲁西化工等。此外,当前的交易策略重点是时点选择,不宜盲目追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