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乐视网扎心20问:贾跃亭欠那么多钱就这么赖掉了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5 08:0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视网扎心20问:贾跃亭欠那么多钱就这么赖掉了吗?)

5月14日下午,乐视网举行了2017年业绩说明会。说明会开始以后,乐视网股价明显下行。14日,乐视网股价报收4.23元/股,跌幅3.64%。

说明会上,投资者的提问可谓是咄咄逼人:

乐视网是否资不抵债?

面对巨额欠款乐视网是否要变卖资产?

乐视网会不会退市?

乐视网一季度业绩为何还继续恶化?

一季报显示乐视网还有6亿购买理财产品是怎么回事?

贾跃亭欠那么多钱就这么赖掉了吗?

贾跃亭未来汽车赚的钱是否能还给上市公司?

乐视网会不会失去乐融致新的控制权?

对于这些问题,乐视网又是怎么回答的呢?

两种情形都将导致乐视网暂停上市

01

投资者:如果2018年会计师事务所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乐视网未来会不会退市?

董事会秘书赵凯: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对公司为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 如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在2018年度审计报告未消除无法表示意见影响,则公司可能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02

投资者:乐视网后续资不抵债的可能性有多大,今年面对巨额欠款是否要开始变卖资产?会不会退市?

董事会秘书赵凯:截止2018年3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3.04亿元。如若上市公司2018年继续亏损,将存在归母净资产为负的可能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如出现经审计后公司净资产为负情况,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追讨债务。

03

投资者:请问乐视网是否资不抵债?

财务总监张巍:2017年度公司合并报表资产总额约179亿元,负债合计约18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约6.6亿元。

经营深陷困境

04

投资者:乐视网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为何还继续恶化?

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公司4月27日披露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由于公司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 年一季度,公司的各项收入处于缓慢恢复中。同时,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除正常运营成本(如 CDN 费用、摊提费用、人力成本等)支出外,公司报告期融资成本未明显下降。 上述原因导致公司2018年1-3月经营性亏损约3.07亿元。

05

投资者:乐视电视大屏运营情况怎么样了?控股子公司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在2017年经营状况、2018年经营计划?

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经审计,2017年乐融致新(原名“新乐视智家”)资产合计66.48亿元、营业收入41.17亿元,净利润-57.64亿元。乐视网将集中资源聚焦大屏生态优势领域,结合分众自制和内容开放的内容战略,打造以互联网视频为核心的互联网家庭娱乐新生活。根据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公司将坚持大屏内容的生态开放(OpenEco)战略,积极引入第三方优质资源。

董事会秘书赵凯:截止2017年12月31日,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资产合计11.91亿元、营业收入10.08亿元、净利润-16.73亿元。2018年,乐视云将着力恢复自身运营能力、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06

投资者:除了乐融致新外,公司是否有在孵化新业务?目前乐视云、乐为金融情况如何?

财务总监张巍:有关公司2018年各业务领域经营目标请参见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乐为金融业务公司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已在股权层面并入上市公司体系内,但尚未完成抵债收购,并未合并于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07

投资者:公司管理层现有无自救方案?

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目前的经营困难: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但总体上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资金问题为扭转经营形势的关键”

08

投资者:乐视网现阶段短期借款有27.5亿元,是否能如期偿还?

财务总监张巍:公司2017年度短期借款余额27.55亿元,大部分为金融机构借款。经营性现金流无法覆盖短期债务,公司解决短期债务正在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者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

在资产大幅减值后,乐视网部分资产都正处在冻结状态,当下资产的融资难以覆盖短期债务以及公司披露的上市公司累计诉讼、仲裁情况,如若上述诉讼赔偿进一步形成或有负债,将加重公司的债务压力。

09

投资者:公司管理层对2018年公司全年发展前景如何看待?是否有足够的信心让公司发展更好?

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公司此前公告中多次披露了“公司存在的风险”,针对这些风险及公司2017年度大幅亏损的现状,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要求贾跃亭先生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责成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以现金或其所持股权和资产,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缓解公司资金压力。资金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为公司业务经营扭转的关键。公司也将努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获取公司业务发展所需的资金及业务资源,以解决公司目前资金需求和业务发展问题。

10

投资者:请问一季报显示的乐视网还有6亿购买理财产品是怎么回事?不是说资金流极度紧张吗?

财务总监张巍:公司2018年4月27日披露了《关于2018年度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在2018年度使用最高不超过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银行理财产品。该6亿元仅为拟进行理财的额度,如公司未有充足流动资金,将不会进行购买理财产品行为或相关活动。考虑到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部分银行账户已被冻结,关于公司2018年度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存在不确定性。

正在与贾跃亭积极沟通 不放弃对关联方欠款的追索权

11

投资者:据媒 体报道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运抵中国,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汽车赚的钱可以还给上市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公司未获得贾跃亭或其关联方通知,对媒 体报道的“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运抵中国”不知情、不了解。但公司时刻关注上市公司体系大量的关联方欠款问题,就此问题现管理层一直积极、主动保持与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相关方的沟通,公司也期望贾跃亭先生及相关方可以尽快与公司一并确认有效的解决方案及还款时间表,及时挽救上市公司于资金紧张的泥潭中。

12

投资者:公司跟贾跃亭方面沟通顺畅么?贾跃亭是否有还款时间表?

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公司现管理层一直积极、主动保持与贾跃亭先生及其相关方的沟通,包括近期媒 体、投资者普遍关注的睿驰汽车购置土地投资款事项,公司多次与贾跃亭先生相关方电话、邮件沟通,并将获取信息及时对外披露。

13

投资者:贾跃亭作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其股权被质押及冻结,最晚的处置时间是什么时候?

董事会秘书赵凯:截至目前,贾跃亭先生持有公司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2亿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10.24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公司已邮件发送并提醒信息披露义务人贾跃亭先生按照相关规定,如若贾跃亭先生股份涉及到司法强制执行和执行股权质押协议触发减持行为,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提前通知上市公司减持计划,上市公司向交易所备案并予以公告。

14

投资者:贾跃亭欠的那么多钱,是就这么赖掉了吗?

财务总监张巍: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账款的计提是充分考虑欠款方还款可能性及已获取的外部证据情况下计提的,不代表公司放弃对关联方欠款的追索权,公司会继续要求贾跃亭先生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

将深入与腾讯、京东的业务合作

15

投资者:乐融致新何时完成股权投资交割?公司之后如何跟各家进行业务层面的合作与对接,把各家资源优势发挥出来?

董事会秘书赵凯:公司此前已披露与腾讯、京东签署相关协议,乐融致新将与腾讯在客厅内容、与京东在电商领域、会员账户领域、广告系统领域、物流领域、语音技术领域、乐融致新产品采购领域、无 界零售领域等开展深入业务合作。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发布增资进展公告。

16

投资者:乐视电视还有较大的市场发展和利润空间吗?

董事会秘书赵凯:此次增资是在乐融致新品牌与信誉严重受损,部分应收款项回收难度较大,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的背景下,公司采取的自救方案。此次为乐融致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将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并同时优化债务结构。但本次增资是否能够恢复公司业务规模,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乐融致新控制权存风险

17

投资者:乐视网会不会失去乐融致新的控制权?

董事会秘书赵凯:本次增资前,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的股权结构为乐视网持股40.31%,天津嘉睿持股33.50%,乐视控股持股18.38%,其他股东合计持股7.81%。本次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以现有协议及意向增资情况计算,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下降至33.46%。 同时,乐融致新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公司存在因乐融致新股权被司法处置,失去对控股子公司的控股权的风险。

鉴于乐融致新股权被冻结、质押的现状,如若债务到期公司无法偿还,公司存在失去对控股子公司控股权的风险,可能致使乐融致新无法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进而导致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口径调整导致的收入和净利润规模相应调整。

是否重组公告为准

18

投资者:乐视网控股子公司致新多次更名,乐视网此前也拟更名新乐视,乐视品牌今后是否还会保留?

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为进一步契合公司新的战略调整,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进行了名称变更。公司品牌目前未进行调整。

19

投资者:如果公司欠债问题始终解决不了,有没有可能进行新一轮的资产重组?乐视影业并入上市公司体系的重大资产重组失败,今后是否还有并入的可能?

董事会秘书赵凯:目前上市公司并无资产重组计划。关于公司未来是否发生重大资产重组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20

投资者:乐视网能否回到2016年的千亿市值?

董事会秘书赵凯:公司现任管理层正在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各项困难、挑战,恢复经营及生产,但股价走势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无法判断二级市场未来股价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