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拒受证监局检查 金诚集团5700亿政府订单谜团待解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7 07:1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曾拒受证监局检查 金诚集团5700亿政府订单谜团待解)

近期,浙江证监局对金诚集团现场检查时,竟吃了一回闭门羹,外界对此议论纷纷。这究竟是误会,还是另有隐情?监管层又为何选中了金诚集团作为检查对象?

号称拥有500亿元资产规模的金诚集团,自称是一家综合性的现代城市发展集团,在8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座城市设有分支机构,拥有港股上市公司金诚控股等5家公众公司。公司自称政府项目签约量超过5700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头顶光环的金诚集团,疑点重重。与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百亿身价同样传奇的,就是他能屡屡斩获天量订单,这中间到底有何诀窍呢?

官网说公司员工数量为2000人,官微却说在全球拥有上万名员工,这就是金诚集团在两个不同平台对公司员工规模的描述。

号称拥有500亿元资产规模的金诚集团,自称是一家综合性的现代城市发展集团,在8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座城市设有分支机构,拥有港股上市公司金诚控股(01462.HK)及新三板挂牌公司太悦健康(832227)、丽晶光电(831777)等5家公众公司。

金诚集团创始人韦杰,被称为全球新型城镇化巨头、华人商业领袖,旗下拥有167家公司。公司对员工人数的不同表述,原本只是一个小错误,但是,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调查发现,头顶光环的金诚集团,疑点远不止于2000人或上万名员工的不同表述。

近期,浙江证监局对金诚集团现场检查时,竟吃了一回闭门羹,外界对此议论纷纷。这究竟是误会,还是另有隐情?

5家私募机构拒检

杭州运河财富小镇,是杭州拱墅区金融机构聚集区,就在这里,浙江证监局的正常检查遭到拒绝。

近期,浙江证监局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开展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但是在检查过程中,浙江证监局发现5家公司存在不配合现场检查工作的情形。

根据披露,不配合检查的5家私募机构,分别是杭州观复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金仲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金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金转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

从股权关系来看,上述5家公司大股东不尽一致,但是穿透核查之后,最终均归属于金诚集团。

官网显示,金诚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现代城市发展集团,集团总部位于中国,在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座城市设立分支机构,拥有500亿元资产规模。其中,金诚财富是集私募基金管理和基金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旗下拥有1家基金销售公司金观诚,同时拥有新余观悦、新余观复、金诚资管、杭州金转源、杭州金仲兴、杭州观复6家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从上述官网介绍来看,金诚集团的金融板块分布在浙江杭州和江西新余两地。在此次浙江证监局的检查过程中,金诚集团旗下位居杭州的5家金融机构,悉数拒检。

为何拒检?

金诚集团办公位于拱墅区登云路43号,紧邻杭州运河财富小镇,站在运河的公路桥上,老远就能看到“金诚大厦”的标识。金诚大厦是金诚集团的大本营,但该大厦只是金诚集团办公租用地,并非自有物业。金诚集团早先迁入锦昌大厦,2016年,该大厦更名为金诚大厦。

在大厦4楼的一间小会议室,金诚集团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忆起此次拒检事件。公司官方的说法是,4月24日,浙江证监局对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基金销售公司进行例行现场检查,尽管公司重视并予以了配合,但有个别员工思想认识不足,证监局工作人员在拷贝其笔记本电脑数据时,个别员工出现了未予及时配合的情形。

次日,尚在外地出差的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因该事件被批评、警示和教育,且主动撰写了情况说明,与监管部门做了沟通。在浙江证监局提出约谈要求后,韦杰取消原有行程,带领相关高管团队前往浙江证监局,配合完成约谈。

不过,金诚集团上述说法仅为一家之言,并未获得更多方面的佐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当时拒检场面有些紧张,至于事后如何弥补,其实并不是问题的核心。外界更关心的是,金诚集团员工电脑里面,到底藏着什么秘密?为何这些电脑数据不敢接受检查?监管层又为何选中了金诚集团作为检查对象?

共揽5700亿政府订单

官网显示,成立于2008年的金诚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现代城市发展集团。作为全球新型城镇化巨头,金诚集团以金诚特色小镇为核心产品,运用全球资源优势,打造融合“PPP+产业化+金融化”的小镇投资、建设、运营的全生命链小镇。

10年间,金诚集团便成长为“全球新型城镇化巨头”,通过其不同时段披露的官方信息,记者可以查询该公司在新型城镇化项目的“飞跃”。

“从2015年7月22日,到2016年8月22日,在董事长韦杰的带领下,金诚新城镇冲锋陷阵,拿下了35个新型城镇化项目,签约总投资额1800亿元。”“截至2017年9月,拥有特色小镇项目59个,政府项目签约量超过5700亿元。”

如果不是上述拒检事件,外界恐怕尚无从探究金诚集团更多底细。但是,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这家不甚知名的企业,却能在短短一年左右,从政府手中揽下3900亿元订单。

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组表述还可以得出两点结论:第一,2015年7月-2016年8月,金诚集团单个新增项目平均投资额为51亿元;第二,2016年8月-2017年9月,金诚集团单个新增项目平均签约投资额为162.5亿元。也就是说,短短一年时间,金诚集团的拿单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单个项目的平均签约投资额,从几十亿元,猛增到了逾百亿元。

拿单能力之所以突飞猛进,与近年来兴起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不无关联,A股众多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各地PPP项目。不过,A股公司单个项目中标金额,普遍在几亿到几十亿元之间,逾百亿元的PPP项目虽然也有,但不多见。

第三方独立机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PPP项目成交中,上市公司成交30611.7亿元,占比为28.22%;成交个数为1211个,占比为16.44%。简单估算,上市公司单个PPP项目平均金额为25.28亿元。

反观金诚集团(假设项目主要为PPP项目),单个PPP项目平均签约投资额高达162.5亿元,远高于上市公司同一指标,且金诚集团并非A股公司。

撇开上述数据,即便按金诚集团自身的说法,其宣称的5700亿元政府项目签约量,也不好理解。

金诚集团官微显示,“2017年7月,金诚集团以193.17亿元拿下张家界天门仙境小镇项目,首次跻身PPP月度十大资本行列。在此之前,超百亿级别的PPP,从来都是国企的主战场。”

不难看出,在2017年7月前,百亿级别的PPP项目,其实对于金诚集团来说也不多见。那么,2016年8月-2017年9月,金诚集团新增3900亿元的项目(单个新增项目平均签约投资额为162.5亿元)到底是怎么回事?

与此同时,金诚集团披露的拿单进度,也颇值得玩味。“截至2017年7月,金诚在全国签约、在建特色小镇项目达52个,政府项目签约量超5000亿”;“截至2017年9月,拥有特色小镇项目59个,政府项目签约量超过5700亿元”。

52个订单是5000亿元,59个订单是5700亿元。换而言之,后续增加的7个订单平均额为100亿元,较上述所言的162.5亿元平均投资额下降不少。

碾压A股同类公司

一年新增3900亿元订单,政府总订单达5700亿,到底是什么概念?对比A股同行,也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在我国的市政公用事业、农林水利与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及综合开发等领域,当地政府和企业常见的合作模式包括BOT(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EPC(工程总承包)、TOT(移交—经营—移交)等类型。为了实施和推进项目建设,PPP融资模式被广泛应用,这种崭新的融资模式,也是近年我国公共投资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个发展方向。

A股市场上,华夏幸福、东方园林、碧水源等上市公司由于所从事的业务涉及投资金额巨大的市政事业,所以年均新增订单金额,在上市公司中排名居前。

上述公司2017年年报均曾披露PPP模式对公司新增订单的贡献。数据显示,2017年,华夏幸福新增拓展产业新城与产业小镇PPP项目协议共计21个,新增签约投资额1650.6亿,同比增长47%;东方园林2017年项目合计中标金额为763.21亿元,同比增长83.29%。

由于PPP模式受到政府和企业力挺,所以上述公司2017年度新增订单中,PPP订单占比较大。以东方园林为例,该公司2017年中标金额为763.21亿元,其中PPP订单数量为715.71亿元,传统项目中标金额仅47.50亿元,PPP订单金额比重达到94%。

根据社会资本累计中标的PPP项目排行榜,入围前10位的企业,普遍是中国建筑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铁建集团等大型央企或国企,民企仅华夏幸福、东方园林两家。其中,排名第10位的东方园林,累计中标金额为1264.4亿元。

截至2017年9月,金诚集团公开的政府项目签约量超过5700亿元。但是,在这份PPP榜单中,却并无金诚集团的名字。5700亿元是什么概念?如果全部为PPP形式的中标项目,该数据仅次于中国建筑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在国内排行第三位。

实际上,金诚集团所谓的打造融合“PPP+产业化+金融化”的小镇投资、建设、运营的全生命链小镇,可以对标华夏幸福的经营模式。

华夏幸福通过创新升级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国内率先采用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就产业新城开发项目形成合作,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产业鲜明、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产业小镇。2017年,华夏幸福新增签署21个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项目,全部采用PPP模式,占比100%。

金诚集团号称是资产规模达500亿元的“特色小镇”开发的龙头,但是较华夏幸福而言,只能称为“小兵”。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华夏幸福总资产3758.65亿元。同时,华夏幸福实控人王文学,还掌控着黑牛食品、玉龙股份及ST宏盛等3家A股上市公司。

2017年,华夏幸福一年新增的签约投资额为1650.6亿,而实力远不及华夏幸福的金诚集团,却能一年新增3900亿订单,真实性待解。

资金靠借新还旧?

目前,金诚集团拥有金诚财富、酒店、房地产等业务板块。不过,其麾下的实业板块,并没有强大的造血功能。想要在PPP模式下杀出一条路,也只能指望金诚财富。

官网显示,金诚财富是集私募基金管理和基金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为金诚特色小镇注入持续、强劲的金融动力。该公司旗下拥有1家基金销售公司金观诚,同时拥有新余观悦、新余观复、金诚资管、杭州金转源、杭州金仲兴、杭州观复6家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金诚集团订单陡增的同时,资金从何而来?公开资料显示,金诚集团旗下4家私募机构先后合计发行了超过250只各种类型的私募产品。其中,观复投资109只,金转源有71只,金诚资产47只,金仲兴为47只。上述发行的基金,其中大量产品都是投向PPP项目。

根据公开信息,金诚特色小镇项目投资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到10.5%,项目融资期限最长达到102个月,而短期的仅24个月,年化收益为7%~8.5%,通过年付或者半年付的方式来进行结算。

以江苏无锡人鱼小镇项目为例,该项目期限为90个月,预期年化收益达到了10.5%。颇有意思的是,项目基金并不标明具体投向标的,而是注明用于投向金诚集团旗下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以及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代销的中、低风险私募基金产品。

众所周知,PPP项目收益并不高,回报期又比较长,金诚集团的操作手法,难免有借新还旧之嫌。

今年年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文称,私募基金应当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任何形式的“资金池”业务,不得存在短募长投、期限错配、分离定价、滚动发行、集合运作等违规操作;涉及关联交易的,应当在风险提示书中向投资者披露关联关系情况。

不论是亲历者的诉说,还是记者从资本圈的了解,金诚集团的口碑似乎并不佳,怀疑其经营模式的大有人在。

揽金神话筹码何在

执掌金诚集团的韦杰,是名“80后”,浙江东阳人,这里素来商贾云集。

韦杰也有着传奇的财富故事。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3月,某杂志专访韦杰时了解到,前几天,他召集同事开会布置年后工作,途中一个电话打进来,电话那头的证券公司说:韦总,你赚了很多钱,11位数。会议室里所有人都听到了,大家掰着指头数一下,百亿。“他们都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们。知道了?知道了!之后继续开会。”

与韦杰百亿身价同样传奇的,就是他能屡屡斩获天量订单,这中间到底有何诀窍呢?

金诚集团官网试图将公司包装成大型集团,不过从查询的各种信息来看,很难将这家公司与500亿元资产规模、5700亿元订单联系在一起。

金诚集团旗下的5家公众公司,除太悦健康、丽晶光电、金诚控股外,还包括一家多伦多交易所上市公司D-BOX(沉侵式动感技术企业) 和韩国创业板上市公司Fantagio(娱乐公司)。

数据显示,太悦健康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59.59万元,亏损1710万元;丽晶光电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537.91万元,亏损383万元;金诚控股尚未披露年报,去年前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9亿港元,净利润4119万港元;韩国的Fantagio公司,2016年销售额21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当期净亏损37.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221万元),加拿大上市企业Fantagio则无据可查。

按照常理,能够上市的公众企业,一般是集团旗下业绩较好的公司。但是,从上述有据可查的公众企业来看,金诚集团旗下的公众企业却资质平平。

2017年6月,金诚控股宣布,与主席韦杰订立股份购买协议,目标公司全资拥有宝明(香港)房地产集团,后者现正申请在中国内地成立外商独资企业,其业务范围涵盖物业投资及发展。内地附属公司成立后,注册资本预期约为100亿元人民币。金诚控股计划向韦杰取得股东贷款,并将向内地附属公司的注册资本提供部分资金。

收购时的100亿元注册资本预期是兑现了,但看上去像是一张空头支票。

被纳入金诚控股后,目前宝明(香港)房地产集团投资了宝明地产(苏州)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这些标的公司最低注册资金为500万美元,最高注册资金为100亿元人民币。不过,工商资料显示,5家标的公司,其中3家公司的实际控制额为0元,也包括注册资金100亿元人民币的宝明地产(苏州)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浙江证监局将对金诚集团旗下的私募机构进行持续关注,且监督管理不以约谈态度为依据,而是基于实际的调查取证情况。

此外,暂且不议天量订单的真假,募资过程的合规性,旨在去杠杆的92号文,已经令PPP市场引起巨震,金诚集团能否顶得住这次整顿,不妨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