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超:下半年地产投资将面临下行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18 09:3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超:下半年地产投资将面临下行压力)

5月已经过半,供需格局依旧分化。一面是终端需求遇冷,地产销量增速低位徘徊,而乘用车批零增速也双双放缓。另一面是生产依然旺盛,高炉开工率与发电耗煤增速延续上行趋势,钢铁、化工等行业开工率仍保持上升势头。

地产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前期居民加杠杆带来的地产销售高增传导至地产投资,并带动工业生产。另一方面,前期居民举债买房,对当期消费形成挤出效应,其中必需消费受损较大。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季度以来,地产销量近乎零增长,4月增速更是下滑转负,意味着下半年地产投资乃至工业生产都将面临下行压力。
需求:下游地产仍弱,乘用车、家电、纺服走弱,文娱仍强。中游钢铁尚可,水泥、化工走强。上游煤炭分化,有色、交运走强。

价格:4月70城房价涨幅回落,上周国内生资价格涨多跌少,国际油价上行。

库存:下游地产、乘用车回补,中游钢铁、化工去化,水泥略回补。上游煤炭有平有补,有色去化。

下游 行业:

地产:4月70城房价增速降,5月上中旬41城地产销量仍低迷。4月70城房价同比涨幅回落至5.3%,且一线城市降幅扩大。4月全国地产销量增速转负至-4.1%,创15年以来次低点,库存去化速度也继续放缓。5月前15天41城地产销量降幅虽略收窄至-26.8%,但仍处低位,其中一二线跌幅放缓,三四线有所下滑。在房贷利率持续上行、地产调控未松的背景下,地产销售难见改善。销售回款转差令房企拿地谨慎,4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大跌转负至-7.8%。

乘用车:4月汽车产销回升,5月前两周乘用车批零增速回落。4月汽车产量增速大幅回升至10.8%,创17年3月以来新高,各口径销量增速有平有升,指向供需均有所改善,经销商主动补库也令库存系数升至1.66,处于历年同期高位。但5月前两周乘用车批、零增速双双回落,其中零售增速由正转负至-2.9%,批发增速降至6.1%,而上周半钢胎开工率大幅下滑至64.8%,指向5月以来乘用车供需双双转弱。

家电:4月限额以上家电零售增速回落,地产拉动作用减弱。4月限额以上家电音像类零售增速大幅回落至6.7%,创17年11月以来新低。一方面,去年上半年基数较高,对今年零售增速形成制约;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18年以来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对家电的拉动作用减弱,家电需求有所放缓。

纺织服装:4月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回落,需求内冷外热。4月限额以上服装鞋帽类零售同比增速回落至9.2%,除了受到去年同期偏高的基数影响之外,柯桥市场景气指数也有所下行,指向行业景气转弱。而4月纺织服装各子行业出口增速普遍回升,表明需求内冷外热。

商贸零售:4月零售增速下滑,必需消费低迷,网上零售高增。4月社消零售、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分别为9.4%、7.8%,均较3月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居民举债买房抑制消费;二是通胀回落降低消费名义增速;三是实际消费的下降。分品类看,必需消费品增速普遍下滑,可选消费品增速涨跌互现。而新业态蓬勃发展,前4月网上零售增速仍在30%以上。

文体娱乐:上周电影票房人次同比均升,节后观影热情不减。上周电影票房收入、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分别大幅回升至95%、70%,五一节后观影热情不减。上周电影票房热度延续主因《复仇者联盟3》上映,仅上映3天票房就达12.7亿元,问鼎单周票房收入冠军,《后来的我们》以1亿的单周票房紧随其后,但差距明显,其它电影单周票房均未破亿。

中游 行业:

钢铁:上周钢价、毛利降,开工率升,钢企和社会库存去化。上周钢价螺纹、热板均降,并带动吨钢毛利双双下滑。4月全国、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分别回升至4.8%、3.4%,指向下游需求回暖带动生产改善。受需求带动,4月以来钢铁行业库存去化速度加快,4月下旬重点钢企库存增速由正转负至-11.5%,创3月以来旬度增速新低,钢材社会库存同步去化,处历年同期中等水平。上周高炉开工率继续上行至68.9%,生产向好态势延续,但仍需关注高温等季节性因素干扰。

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上行,库容比处历史同期低位。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上行,环比涨幅升至0.4%,库容比微升至54%,但仍处历史同期最低位。5月上旬,在需求稳定、库存偏低支撑下,水泥价格继续走高。5月下旬开始,预计南方地区雨水天气将会增多,除了价格相对偏低区域价格仍会推涨以外,其他高位地区价格将会趋于稳定。整体来看,受益于低库位,以及大部分地区企业已做好淡季限产计划,水泥价格有望在高位稳定至5月底。

化工:上周PTA产业链价格普涨,涤纶POY库存处同期低位。上游原油价格持续走强,带动PTA产业链产品价格普遍回升,PTA、聚酯切片、涤纶POY价格均涨。4月以来PTA装置检修增加,下游织机开工率维持高位,带动涤纶POY库存有所去化,上周涤纶POY库存天数再度回落至9.5天,处历年同期低位。

电力:4月发电量增速回升,5月上中旬发电耗煤同比增速仍高。4月发电量增速回升至6.9%,印证工业增加值增速、发电耗煤增速双双上行。虽然5月中旬发电耗煤同比增速略有放缓、环比增速也处历年同期低位,但整体来看,5月上中旬发电耗煤增速仍高,5月前16天发电耗煤同比增速10.7%,较4月继续回升,指向工业生产短期依然旺盛。

上游 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价涨跌平互现,电厂库存回补、钢厂库存走平。上周煤炭价格涨跌平互现,其中秦皇岛港煤价格上行。5月中旬前6天发电耗煤增速略有回落,令电厂煤炭库存回补,电厂煤炭库存天数升至20天。4月全国粗钢产量增速有所上行,但随梅雨和高温等季节性因素逐渐显现,下游需求或将有所转弱,因而钢厂补库意愿不强,钢厂煤炭库存天数持平在14天。

有色:上周LME铜、铝价格均涨,铜、铝库存双双下滑。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普遍上涨。国内进入需求旺季,且全球铜库存季节性下滑,推升铜价走高。俄铝事件影响逐渐减弱,但伦铝库存持续下滑,国外供给依然偏紧,带动铝价继续上行。

大宗商品:上周原油价格上涨,CRB指数回落,美元指数续升。上周原油价格上涨,主因中东政治局势紧张,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并给予制裁,伊朗以色列交火等因素共同引发市场担忧。上周CRB均价回落,美元指数均值继续走高。

交通运输:4月公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升,上周BDI升。4月公路货运量和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分别回升至8.9%和2.6%,印证4月工业增速、进出口增速上行。上周BDI、CCFI指数均升,集散运表现均佳,海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升,巴拿 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下跌。上周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