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只代表过去 生存要靠业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6 07:2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辉煌只代表过去 生存要靠业绩)

上交所5月22日宣布,对*ST吉恩和*ST昆机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公司均为地方国企。市场评价为,在“严格执行退市”的背景下,曾经被认为披着“免死金牌”的老牌国企,如今也因触发了退市条件,并未成“法外之地”。笔者认为,这对推进国企改革具有积极的意义。

从触发退市的指标来看,*ST吉恩和*ST昆机并不完全相同。2017年年报显示,*ST吉恩净利润为负23.63亿元,期末净资产为负1.98亿元,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对照规定,*ST吉恩在暂停上市后同时触及了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类型等三项终止上市情。*ST昆机则是在2017年度亏损3.5亿元,期末净资产为负3822.1万元,同时触及了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终止上市情形,此外它因存在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处分,成为其退市的另一项重要因素。

两家公司都曾经历过风光无两到冰冻三尺的重大转折。以*ST吉恩为例,在2003年的上市招股说明书中,这个“镍业上市第一股”还意气风发。主打产品高冰镍和硫酸镍等多项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但在2008年,*ST吉恩当年收入下降三成,2012年,*ST吉恩净利润现首亏。后来因自身经营状况不佳,加上子公司的亏损拖垮了*ST吉恩的资金链,令其至今陷入巨额债务的泥潭。

*ST昆机更是曾经星光熠熠,曾荣获80多项科研成果奖,18次部以上质量奖,被誉为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两颗明珠之一。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机床行业的产品开始进入两极化阶段,而像昆明机床这类自动化较低、门槛较低的中低端机床产品则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而昆明机床也正是在这段期间进入到严重的衰退期。*ST昆机主营业务长期亏损,此后几次筹划重组未果。急于粉饰业绩的*ST昆机竟 然财务造假,被爆出后追溯发现,事实上2012年至2017年*ST昆机连续6年亏损。证监会等主管部门给予了处罚,也成为该公司退市的另一致命因素。

从此前的报告中可看出,*ST吉恩曾多次将亏损的原因归于外部市场,认为是“镍价在低位徘徊带来的影响。由于全球经济环境恶化,导致镍需求终端市场-不锈钢行业情况迅速恶化,世界不锈钢生产企业纷纷减产,镍价深度下挫”等等。却并没有从企业的业务结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等自身找原因,以至于即便近几年行业曾出现复苏迹象时也未能扭转其颓势。*ST昆机也是未能及时转型升级,为了粉饰太平居然动用了财务造假等极端手段。

如今,两老牌国企的退市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意味着对“僵尸企业”的处置一视同仁,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僵尸企业”的处置也是一项重点。僵尸上市公司不再因为披着“上市公司”的光环而被额外照顾,也会被处理,对推进改革整体进程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其次,对地方政府和国企也敲了个警钟,当退市制度常态化时,国企更要做好自身业务经营发展,提升经营效率。

据了解,目前多数省份都表示2018年将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河南、江西、山西等省均公布了处置时间表,国企集团也纷纷加速了对旗下“僵尸企业”的资产剥离工作。对老牌国企的处置更备受关注,如山西省国资委就指出,做好省属国有上市公司退市风险防范化解,被ST并应对不力的,要追究相关企业董事长、董秘等有关人员责任。梳理近年来A股退市公司的变化也不难发现,因长期亏损的“僵尸企业”退市案例有所增加。这不仅彰显监管部门加大强制退市的执行力度,进一步遏制炒壳恶习的决心,进一步也说明在A股退市制度建设中,以“良法”促“善治”正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