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碧桂园助力乡村振兴 用产业做实“空心村”

证券之星 2018-05-30 18:0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村容破败,房屋荒弃,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或搬到镇子上住了,只留下一些老人和孩子……“空心化”是近年来城镇化过程中乡村遭遇的典型问题。破败的“空心村”是否真的难逃被废弃的命运?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些曾经在衰败中挣扎的老村正逐渐美丽转身,变得宜居宜业。

地处粤东的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和良井镇的几个“空心村”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造后的秋长茶园

40天能做什么?

“空心村”美丽蜕变

“3月1日签约,3月17日进场,3月20日动工,5月1日完工,用了40多天就把1万7千平方米的示范区改造完成了。”李欣是碧桂园派驻秋长街道茶园村驻点开展工作的文旅发展事业部策划经理,提起这里的变化,他充满了自豪。“改造比拆了重建要难很多,因为要保留它原来的肌理,很多东西要利用起来,这个工程量是很大的。”

据介绍,秋长街道和良井镇所在惠州市惠阳区,提出以市场化模式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法,通过产业、城市、乡村、人的融合,不断提高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达到村民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的目标。在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中,惠阳就引入了碧桂园、华侨城等社会力量,今年3月在秋长街道、良井镇启动了乡村振兴试点项目。

秋长街道合作规划范围55平方公里,导入文旅产业项目,重点打造粤港澳客家文化首席传承体验地、广东省首个市民农庄先行实践区。先行启动茶园村1350亩用地,深入挖掘当地的客家文化、华侨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特色,建设经营亲子娱乐、文化艺术、休闲农业、特色住宿、乡村庄园等产业项目。


秋长茶园民俗改造前后对比(图左为改造后)

而良井镇全域合作规划72平方公里,导入农业生态科技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大湾区生态科技示范第一镇。先行启动矮光村1500亩用地,重点激活矮光村的山林、田园、古村落等资源价值,建设经营休闲养生、客家文化、农耕体验、田园印象、自然探索、禅修中心等产业项目。

从小在茶园村长大的叶远船,如今一家在镇子上生活,“祖屋偶尔回来看一看,今年3月碧桂园来到我们村改造,说要帮我们翻修房子,不用我们出钱,村子里的人当然都很开心啊!”5月时听说老屋改造完成,叶远船回来一看简直不敢相信,一幢崭新的白墙灰瓦岭南大屋,内里已经改造为书吧、咖啡厅,既有古韵留香,又有时尚格调,他激动得几天睡不着,“亲友听说了都跑过来参观,说我有福气。”

同样开心的还有茶园村、矮光村的村民。据了解,3月初改造项目签约时,秋长街道茶园村的新围、老围、禾场、元山等四个村小组,以及良井镇矮光村的东风、永兴两个村小组就获发前三年保底合作款。其中茶园村四个村小组共发放536万元,矮光村两个村小组共发放362万元。以矮光村为例,一次性发放的3年保底合作费,让最多的一户能拿到3万多元。

村民通过以空置的房屋和土地入股与碧桂园、华侨城合作,村民变身股东,不仅可以拿到房屋、土地租金,项目运营后还能分红。房屋、土地租期50年,前三年为建设期和培育期,村民拿保底合作费;后47年为运营期,村民享受保底合作费或20%的净利润分红。50年合作期满后,所有建筑和物业的所有权归原村所有。据介绍,秋长茶园首开区预计今年8月底就能初见成效,良井矮光首开区预计今年10月初见成效。

三大业态助力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导入什么产业能让乡村真正的产业价值结构发生变化,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农村不能离开第一产业,但是发展农业如果还是以前那样小规模低产能,肯定是不行的,我们还是要做一些附加值高的、规模更大一点的。”碧桂园集团文旅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杨斌对记者表示。

之所以选择茶园村作为乡村振兴项目选点,碧桂园和华侨城等企业主要看中了这里环境。“通过开发乡村旅游,以文旅产业这种形式来精准扶贫,我们还是第一次做。这个村子的空心化程度比较高,村里的老屋年代久远,最年轻的都是五十年代的,都是土胚墙。选择这里开发主要还是它是空心村,没有太多拆迁安置的问题,离深圳比较近,离淡水也是一步之遥。自然禀赋也比较好。”


秋长茶园书吧改造前后对比(图左为改造后)

提起珠三角老村的现状时,参与前期考察选点的李欣颇有感触,“之前考察过很多村子,有些村子环境非常美,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如果进行乡村旅游开发,底子非常好,可惜很多村民没有意识,老房子没有很好的保存,拆了盖新房也是乱搭建,握手楼散落各个角落,把一个古村的旧貌都破坏了。”

作为具有较丰富开发经验的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对老村的改造经过了慎重考虑。“在旧村的改造手法上,我们不是破坏和碾压式的,改造后室内的空间布局完全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而外观讲究的都是传统建筑元素的应用。整个生活配套、服务又要满足现代生活需求。”杨斌表示,“我们希望是做这样的结合。”

“在与碧桂园合作之前,这些废弃房屋无人问津,更无从修缮,而今村民将这些废弃房屋和零散土地与碧桂园合作,破败的村庄将变身文化生态旅游项目,村庄变漂亮了,村民又有收益,何乐而不为?”良井镇矮光村党支部书记李仁聘说。

通过将村中废弃房屋和零散土地整合开发建设成文旅项目,整体升级改造将植入多种文旅功能,重点展现“田园体验、村落民俗和影视基地”三大业态。这样,乡村改变了过去单纯依赖农业的状况,产业价值结构大大优化提升,也将有效带动后续经营项目的扩展和多元上下游产业发展。

在专家看来,在社会资金、专业机构和当地政府、村民的合力之下,在挖掘、激活农村现有资源价值的基础上,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结合与共生,最终将推动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


秋长茶园示范区揭幕仪式

5月4日,秋长茶园示范区揭幕,秋长茶园示范区占地约17000平方米,植入了多种文旅功能,重点展现千年客家文化和民俗风情,包含精品民俗、市民农庄、创意书吧、乡创中心、农耕体验园等多种业态,打造独特的客家院落。如今,示范区还未正式启动对外营业,但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不少人是看了新闻报道就大老远开车过来玩的,以后正式经营了,客流会更多。”叶远船看着在村里不时走过的游客,他对这里的未来充满希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