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韧:新旧投资思维差异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31 09:1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韧:新旧投资思维差异)

以蓝筹指数崛起为标志,2016年可谓A股价值投资元年。以壳股批量退市为标志,2018年极有可能成为A股退市常态化元年。蓝筹指数扛鼎市场龙头地位,A股价值投资生态重塑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投资者亟需改变旧市场周期投资思维,及早适应新市场周期投资模式。

股票价格是由投资者的预期所决定的,决定投资者预期的幕后因素则是估值和流动性,估值和流动性在投资者心理预期过程中所占比例权重的高低,体现出投资旧市场周期和新市场周期的不同投资特征。旧市场周期阶段,决定股票价格的关键因素是流动性;新市场周期阶段,决定股票价格的核心因素则是估值。

通过统计数据,可以发现2015年6月前后股票整体表现的极大差异性。统计2015年6月之前的股票整体表现,会发现A股市场是标准的齐涨共跌市场,由于流动性是股价的决定因素,因此,股票市值越小股价表现越优异。例如,2015年牛市周期,几乎95%以上的股票都创出了股价历史峰值,且以中小创股票为先锋,但大市值股票却表现欠佳,估值的影响力甚微。不仅这波牛市情况如此,往前追溯至2007年和2001年牛市,情况也大致如此,这就是小市值壳股频频诞生牛股的基础。

情况自2015年6月后开始变化,彼时市场流动性开始降低,估值因素成为左右投资者预期的重要因素,蓝筹指数逆势崛起。最初阶段,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投资壳股的策略开始失效。至中期阶段也就是2017年,市场两极分化趋势愈发明显,蓝筹指数表现稳健,但小市值壳股的表现则开始趋弱。至2018年初,题材股出现集体“踩雷”现象,即便后知后觉的投资者也该意识到旧市场周期投资思维落伍了。若2018年成为A股退市常态化元年,那么曾经在市场反复走俏的小市值壳股也将被边缘化。题材股和壳股曾是旧市场周期的投资重点,如果两者双双褪色,也就意味着旧市场周期投资模式的式微。

与此相反,新市场周期价值投资思维更加深入人心。简单而言,蓝筹指数定价看估值,蓝筹股定价看现金回报率。华尔街最成功的主动型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曾经以1957年创设的标普指数与其他固定收益投资工具进行周期比较,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标普指数是周期收益率最高且最安全的投资工具。这项统计结果也成为巴菲特和彼得·林奇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持续跟踪推荐标普指数的依据,而标普指数成为投资收益长跑冠军的关键是估值稳定性,10倍至20倍PE估值波动区间是标普指数的价值基础,20倍PE是标普指数估值泡沫分水岭。

蓝筹股现金回报率基准是年化3%收益率。根据美股市场和A股市场的数据统计,近十年来现金回报率稳定在3%以上的蓝筹股,股价表现稳健;若现金回报率保持在5%以上,必是大牛股。随着A股市场逐步成熟,股票换手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估值和现金回报率将会成为新市场周期的价值投资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