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朱邦凌:独角兽成“妖” A股不可承受之重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31 09:2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朱邦凌:独角兽成“妖” A股不可承受之重)

作为首只上市的独角兽,药明康德在继续刷新年内最赚钱新股纪录的同时,也逐渐在各路资金的狂热追捧下变身妖股。

5月29日,药明康德收获第16个涨停,每股报129.91元。公司发行价为每股21.6元,每中一签新股,即可获利10.83万元。目前,公司股价连续上涨,估值处于高位,静态市盈率已达到110.31倍,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值。

同时,药明康德总市值达到了1353.6亿元,成功超越云南白药,跻身A股医药板块前三。不仅如此,药明康德市值离第二位的康美药业也是咫尺之遥。目前,“市值一哥”恒瑞医药的总市值约为2832亿元。

尽管药明康德股价与市盈率已经双双破百,但投资者依旧狂热追捧。5月29日16连板的情况下,依旧有35万多手买盘封死涨停。甚至有媒 体已经喊出了药明康德市值突破3000亿元,市盈率突破300倍,成为A股医药股老大的口号。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已连续四日披露股价异常波动或风险提示公告,重点提示了公司目前估值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风险,体现出其不希望投资者过度炒作,引导股价回归理性的意愿。我们看到,一方面是公司不断的风险提示,一方面是各路资金的追捧。来到A股的独角兽有变成妖股的趋势,过高的估值最后还得由投资者埋单。同时,独角兽成妖和由此带来的新股恶炒也不利于A股市场生态的重塑,变身妖股的独角兽是A股不可承受之重。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药明康德在美股与A股上市的表现。药明康德曾于2007年8月在纽交所上市,2015年12月退市,当时市值约33亿美元(约人民币210.92亿元),市盈率仅为30倍。之后药明康德一分为三,合全药业2015年4月挂牌新三板,药明生物2017年6月在香港上市,药明康德则在今年5月8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抛开药明康德的分拆上市不算,来到A股的药明康德市值增加了6倍。

无独有偶,不少中概股回归获得高估值,特别是在回A股上市初期。今年2月28日,360正式在沪市上市,首日开盘市值4277亿元。而奇虎360在美国退市时市值仅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6亿元。拆分企业安全业务回归A股后,粗略计算市值翻了7倍。

当年,率先回归的暴风集团股价从7元飙升到最高327元,创造了36个涨停板的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涨停王”,市盈率一度达到千倍。巨人网络在美PE只有8倍,借壳世纪游轮之后总市值一下就达到1282亿元,PE过百。

对比A股和港股独角兽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前不久,平安好医生在港股上市破发。在平安好医生之前上市的有4家独角兽或新经济公司,分别是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和雷蛇,其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四大独角兽短短几个月内市值下跌了1800亿港元,整体比上市初期最高点下跌了50%以上。

独角兽上市后的非理性高估值,很可能让独角兽变身“毒角兽”。独角兽公司的估值泡沫,不但不能让投资者分享到新经济成长红利,还可能让追捧的投资者付出巨大代价。我们看到,暴风集团等中概股都经历了漫长的估值回归过程。暴风集团由于业绩暴跌、炒作过度等原因,最终还是无法避免走下神坛,至今下跌了90%以上,股价只剩下当初的零头。

对于独角兽公司上市后的高估值和非理性炒作,应在监管上有所作为。

首先,应强化事中监管。妖股的诞生离不开游资助力。在近期次新妖股的持续爆发中,一个熟悉的名字再度出现在龙虎榜中。5月以来,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营业部已4次现身龙虎榜单。从1月份的贵州燃气、华森制药,到后来的万兴科技、盘龙药业,再到近期的华锋股份、宏川智慧,该席位的交易足迹遍布年初至今的几乎所有妖股,所采用的“T+0”、“T+1”、高位锁仓等短线操作手法也十分娴熟。

交易所应加强实时监管,从龙虎榜数据和交易所监控数据上追根溯源操纵者所在的营业部,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其次,应完善新股首日上市交易制度。目前,新股首日上市实行44%涨跌幅限制制度,其后大部分新股再拉出十几个涨停。这一交易制度的弊端在于,新股的众多涨停并不需要多少资金,不多的资金就能让新股封多个涨停。等新股涨停打开时,新股价格大部分已经高高在上,严重透支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