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特朗普以一己之力坑全世界 加拿大总理发5条微博"宣战"

来源:fx168 2018-06-01 20:1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一个老人,他有一些任性,他还有一些嚣张。 有一个老人,他有一些叛逆,他还有一些疯狂!

特朗普将六月一日儿童节过成了四月一日愚人节。

昨晚,白宫宣布,特朗普决定不再延长豁免期限,美国将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征收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从美东时间6月1日零点起生效(北京时间周五中午12点)。

随后特朗普还推发了一条推特,只有简单的两个英语单词,写到“公平的贸易”

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加征关税的前因后果

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加征钢铁、铝关税并非特朗普心血来潮,早在3月8日,美国基于“232调查”的结果,宣布对进口钢铁加征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加征10%的关税。

随后,美国给予加拿大、墨西哥、欧盟两次豁免期,一次15天,一次30天,理由是正在和加、墨、欧进行磋商。

5月31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表示:美欧之间的磋商未取得足够的进展,美加墨三国关于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比预想得要长”。

意思就是美国不想等下去了,要动手,于是就有了昨晚的加征关税决定。

加拿大、墨西哥已开始反击

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铝加征关税后,加拿大政府宣布从7月1日起对美国的钢铁、铝和其他产品征收166亿加元的报复性关税,只要美国关税保持不变,加拿大政府将继续实施关税。

求助中国?加总理连发5条微博

公布对美报复清单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今日凌晨(北京时间)连发5条微博。

其中两条是:

这条微博下面,中国网友评论:“他征一美金,你征一加币,亏了呀”。目前,一美元可以兑换1.29加元。

这条微博下面网友评论道,翻译过来就是:特朗普疯了,且一时半刻好不了,大家忍忍吧。

也有网友解读为,特鲁多号召美国选民推翻特朗普的统治。

墨西哥列出具体反击清单,包含猪肉、香肠

墨西哥经济部5月31日发布公报称:面对美国征收高关税的决定,墨西哥也将对来自美国的多种产品实施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这些产品包括扁材钢、灯具、猪腿和猪肩肉、香肠和食物制剂、苹果、葡萄、蓝莓、奶酪等。

相比于加拿大和墨西哥一方面火速列出反击清单,一方面在社交网络上发声,面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做法,欧盟的反应有些平淡。

欧盟“按兵不动”

美国加征关税的消息公布后,欧盟各国也发表了一些声明。

例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美国的举动是“赤裸裸的保护主义”,将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对部分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

英国表示“深感失望”,一名政府发言人表示,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是美国的亲密盟友,应该“永久和完全免除”关税。

可以看到,欧盟主席容克的表态比较强硬,而英国的表态更像是“乞求”(我和你是盟友,你豁免我吧),乞求美国给予关税豁免。

法国也和英国类似,法国此前也宣称美方应“全面、永久和无条件地豁免欧盟关税”。

同时,5月3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演讲时建议尽快就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改革进行磋商。

这正是美国一直寻求的。

目前为止欧盟各国都没有像加拿大、墨西哥那样列出具体的反击清单。

不管未来几天欧盟各国决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列出哪些反击清单,目前全球市场已经被吓坏了。

市场表现:股市全跌,欧元、加元不跌反涨

自己打自己?美股下跌最惨

特朗普加征关税的消息,直接给美国三大股指一记重拳,截止收盘道指大跌252.94点,德国DAX指数下跌78.87点。

唯独美国钢铁股表现出色,万千绿中一点红。美国钢铁盘中最高涨幅达8.2%,AK钢铁最高涨幅达7.4%。

A股也被拖累

中午收盘,A股三大股指也全部收跌,其中深圳成指下跌101.46点,创业板指跌幅达1.63%。

疯了!特朗普以一己之力坑全世界,加拿大总理发5条微博“宣战”,默克尔:我要再任一届,对抗特朗普~

欧元、加元不跌反涨

虽然股市表现很差,但货币方面,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后,欧元、加元并没有被“吓瘫”,反而实现了兑美元升值

不过英镑兑美元小幅下跌

墨西哥比索大跌

相比于表现良好的欧元和加元,墨西哥比索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美元兑墨西哥比索盘中最高涨1.35%,达到20.492。

看完今天的行情,我们也要分析一下本次美、欧、加三国“开战”的原因,判断一下未来的市场走势。

美国为何对盟友动手,未来走向是?

美国进口铝制品超过一半来自加拿大

美国对钢铁和铝制品进口依赖度较高,进口铝制品中有54%来自加拿大。

欧盟是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国”

此外,美国30%的钢铁需要从海外进口,其中韩国占比最高,为12.7%,德国第四。

欧盟也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国”,有大约32万人在钢铁行业工作。

看的出来,特朗普对加拿大和欧盟的钢铁、铝加征关税,也算是打蛇打在七寸上了。

都是为了选票

“铁锈带”的支持正是特朗普胜能够赢得大选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继续获得选民的支持,即使是盟友,特朗普也要对你下手。

铁锈带指的是美国东北部-五大湖附近,属于传统工业区,有大量的煤炭、钢铁、汽车工厂,面临工厂倒闭、工人失业的难题。

2016年大选时,铁锈带选择支持特朗普,也是1980年代以来共和党首次赢得“铁锈州”

同时“铁锈带”也不止炼钢工人,还有汽车工人,德国垄断了美国90%的豪车市场。

4月份,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美国时,特朗普曾对马克龙说:将禁止德国豪车厂商进入美国市场,直到没有一辆奔驰在纽约驰骋。

2017年德国向美国出口了49.4万辆汽车,德国向美国出口的汽车整车以及零件总价值约280亿美元,占德国对美国出口总额的26%。

美国目前对欧盟进口汽车的关税为2.5%,而美国汽车在欧销售要面临10%的关税。

“铁娘子”默克尔昨晚没有第一时间出来“怼”特朗普,可能也是害怕特朗普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不过默克尔也没有完全放弃,昨日据《纽约时报》报道,默克尔曾对奥巴 马说:我要再干一届对抗特朗普。

此外,欧盟各国内部不团结也使得在和美国的贸易谈判中落于下风。

中国的作用显现出来了

不止加拿大总理连发5条微博,继默克尔访华后,昨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也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就像《环 球网》评论的那样,在贸易问题上,德国等国很有必要和中国站在一起,因为欧洲国家的规模都不大,欧盟也比较松散,意大利现在也吵着要脱欧。

如果多边贸易体系瓦解,都不遵守国际规则,德国、法国等更没有实力和特朗普对抗,像已经脱欧的英国只能说“我们是盟友,你豁免我吧”。最后,还有一个危机,现在原油价格已经大幅上涨,特朗普对钢铁、铝加征关税后,有可能引发全球大宗商品涨价,拖累经济增长,目前美国的原材料成本已经创下多年新高。

特朗普不是以一己之力对抗全世界,而是以一己之力拖累全世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