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退市股春天来临还是另有原因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05 09:2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退市股春天来临还是另有原因)

提升股市退市率,提升股市优胜劣汰的功能,这是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所在。然而,纵观这些年来,A股市场的实际退市率却仍显偏低,与同期的上市率相比,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或许,用严重失衡来描述当前A股市场的上市率与退市率状况,也是比较贴切的。

近日,一周三家上市公司遭到了终止上市的决定,这给了资本市场带来了不少的期待。但是,从实际情况考虑,在股市退市常态化尚未真正实现的背景下,一周多家上市公司退市的情况,并非具有可持续性。与之相比,一周三家上市公司退市,更属于一种特殊情况,而市场也无需过度解读。

需要注意的是,在近期市场过多关注退市率提升的同时,近期却发生了一些比较有趣的现象。具体而言,即有退市企业申请重新上市,而从资料显示,一家是深交所退市多年的创智科技,另一家则是属于市场关注度较高的长航油运。

实际上,对于这两家退市企业而言,老股民或许比较熟悉。但,从实际情况分析,创智科技曾于2016年6月30日向深交所提交过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但又于同年8月30日向深交所提交公司重新上市申请的中止审核申请。时隔近2年的时间,创智科技再次向深交所提交恢复审核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其核心在于申请恢复审核的状态。至于长航油运,则是向上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而这两者还是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

与创智科技相比,市场可能更看好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预期。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长航油运属于A股市场首家退市的央企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当年因财务指标遭到退市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则是长航油运在此前退市之前,采取了大额减值损失计提的策略,而这一举措或许意在为后续的重新上市埋下伏笔。

股票退市已有四年的时间,对于退市企业而言,假如满足了相应的条件,则仍有机会提交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下A股市场重视退市率,强化股市强制退市的大背景下,审核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申请或许更显谨慎。换言之,如果审核不严,让退市企业重新恢复上市,而后企业的财务数据却在短时间内发生再度恶化的迹象,那么这无疑影响到监管机构的权威。

曾经因国际油运市场的长期不景气,加上财务费用、燃油成本等包袱的增加,却加速了当年长航油运的退市进程。不过,四年时间后,曾经资不抵债的长航油运,却以一种全新的形象回归至大众的视野。从过去三年的营业收入以及扣非净利润水平来看,长航油运的财务数据也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改善,且其主营业务、实控人等核心要素并未发生过重大变动,这对其重新上市带来了比较积极的影响。

事实上,无论是按照2012年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还是按照2015年新修订的重新上市规则分析,长航油运的多项指标都比较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在长航油运退市之后的第四年时间内,采取了重新上市的申请,这也是比较符合市场的预期。或许,作为央企退市第一股的长航油运,其最终得以重新上市的概率还是不少。

退市企业申请重新上市,虽然仅仅属于极少数的个例,但对于监管机构而言,却更需要慎重审核。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当前A股市场非常注重股市退市率的提升,而一旦轻松核准退市企业的重新上市,恐怕会引发部分退市企业的跟风申请;另一方面则在于退市企业的重新上市审核,往往影响到监管机构的审核能力以及整体权威性,若核准其重新上市后,企业财务状况再度出现恶化,那么无疑会影响到监管的权威,这对于后续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的增强也颇显不利。

由此可见,对于退市企业的重新上市申请,确实需要非常谨慎地审核,以保障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水平不受到冲击影响。与此同时,更需要注重A股市场上市率与退市率的均衡发展,而上市率与退市率的长期失衡状态,实际上也会导致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大打折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