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胡月晓:风险防控进入新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06 09:1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胡月晓:风险防控进入新阶段)

央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8年一季度)中明确:防风险要有“时间表、路线图”。由于我国正处金融多元化快速发展期,金融发展和金融深化同步推进,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领域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我国金融风险管理通常会经历定规则——摸底细——明对策三阶段。4月,央行联合多部委发布资产管理新规,标志着金融风险防控“定规则”阶段基本完成;5月,央行《关于开展2018年金融统计检查的通知》,着手布置金融综合统计工作,意味着金融风险防控进入“摸底细”的中期阶段。

自2012年开展大规模金融创新以来,我国金融市场进入了一段爆发式发展时期,金融广度和深度的双快速增长,自然引发了一些监管盲区。在金融创新大发展期间,监管也跟着创新行为不断改进,但有时难免有些滞后。

在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体制下,影子银行和同业市场上的金融经营行为,就处于监管边缘甚至真空地带,使影子银行和同业市场上的经营行为,一度更进一步脱离了监管视线。针对以上状况出台的资管新规和相关监管法规(如资本管理办法,通过新规对金融投资的杠杆实现有效监控和管理),不仅有效弥补了市场监管空白点,为监管部门后续监管提供了依据,也为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提供了合规指引。系列法规的出台,意味着金融风险防控的“定规则”阶段基本完成。

金融统计是日常监管的重要组成内容。作为具体监管行为内容,统计是金融监管日常行为能有效开展的基础。金融统计的有效性,决定着监管质量,金融统计分类正确与否、覆盖范围是否全面、数据质量是否可靠等,直接决定着央行和监管部门对金融风险认识和评判的正确性。实际上,监管部门对金融统计数据的质量一直非常重视,保证统计数据质量正是监管部门开展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和工作内容。例如,银行监管部门每年都会组织数月时间深入金融机构现场,对商业银行等机构信贷资产“五级”分类的准确性,检查偏离度。但在过去的分业监管体制下,各个专业监管部门,往往注重于机构监管,统计指标上往往只涵盖机构传统业务;统计覆盖范围难以扩展到系统外机构,遂使监管视线只局限于本系统,对跨市场、跨行业的同业市场行为,不可避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统计缺口,这意味着存在监管盲区。

即将举行的金融统计专项检查,意味着央行开始了消除监管盲区的努力。从金融风险处置的经验看,处于监管盲区的风险,才是真正的风险,而凡是能事先监测到的风险,即使后来真发生了,也不会给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带来太大的冲击。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再严重的风险隐患,只要提前预见、认识到位、反应合理,政策总有办法做到恰当应对,至少能事先准备个对策“缓冲垫”;而在监管盲区,未被政策和市场普遍认识的风险,却是令市场猝不及防,这才是最后真正会发生的风险!

当下市场各方对影子银行和金融同业市场上的风险认识,客观上还是比较模糊的。由于缺乏翔实统计数据,市场尚未形成一致看法。比如,对财富管理市场规模的评估,由于没有覆盖全市场的统计,各分类市场的统计存在重复、遗漏等现象,难以提供令人信服的数据;对近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规模,有多少是通道(因而可能和信托、券商资管等机构的财富管理规模统计重叠)、有多少是自身真实理财,当前还没有明确的专门统计。当此番金融统计专项检查工作完成后,社会将对金融市场风险的分布和特征有较为清晰的全局性认识,到时金融风险防控也将进入“明对策”阶段。

按照央行金融统计检查工作的内容和日程安排,今年底、明年初,我国金融全景图将呈现于市场面前,从监管部门的后续行为中,市场当能体会到中国金融风险的总体状况和结构特征。届时,金融专项统计,如资管产品、银行理财,有望得到切实推进,各市场间的勾稽关系有望大幅明朗化,监管对资金空转路径将进一步熟悉。由此,风险不明给市场带来的压制作用将消除,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将进入一个确定性提高的新阶段。

从经济环境看,今年将是我国经济走出持续6年“底部徘徊”阶段的起始之年,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加上风险底细摸清带来的市场确定性提高,金融市场将打开稳健发展的新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