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贵州茅台新高 是价格新起点还是行情告一段落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07 09:2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贵州茅台盘中突破800元 是价格新起点还是行情告一段落)

今年6月6日,是贵州茅台股价再创奇迹的时刻。在当天下午开盘后不久,贵州茅台股价一度突破800元整数关口,并创出了800.95元历史新高。实际上,纵观此次贵州茅台的价格表现,距离前一次贵州茅台创出799.06元新高水平的时间点,也仅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而贵州茅台此次再度创出历史新高的走势,确实值得市场深思。

值得一提的是,在贵州茅台股价一度突破800元整数关口之际,贵州茅台的股票总市值也一度突破万亿大关。但,遗憾的是,贵州茅台最终还是遇阻回落,收盘再度回落至800元下方的水平,而对应总市值也回落至9871亿元。但,截至目前,贵州茅台依旧排在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第七名的位置,而位居第一至六的上市公司,则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以及中国银行。

作为A股市场白马股的龙头股,贵州茅台的价格表现往往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然而,对于贵州茅台首次突破800元整数关口的走势,确实引起市场的思考,但判断贵州茅台价格突破800元的行为,究竟属于价格新起点还是行情告一段落的性质,归根到底还是要看特定股东对贵州茅台的期望值有多高,而800元整数大关最终可否有效站稳,无疑影响到贵州茅台后续的走势命运。

在中国股市中,贵州茅台的价格表现似乎成为了一个谜。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贵州茅台属于A股市场中非常罕见的长期牛股,自上市以来,价格基本上呈现出长期上涨的运行趋势,期间即使发生黑天鹅事件,也并未改变贵州茅台的长期上涨趋势,与长期处于熊市行情的A股市场相比,贵州茅台的长期价格表现更是呈现出较强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则在于多年来贵州茅台基本上稳守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的地位,即使期间曾有部分股票挑战贵州茅台的第一高价股地位,但不用多长的时间也终究被贵州茅台重夺第一高价股的地位。

过去四年,可以认为是贵州茅台股价加速上涨的重要时期。纵观2014年至2017年的股价年度涨幅,分别实现了81.71%、32.02%、59.51%以及113.07%的年度涨幅。至于2018年,虽然期间曾遭到了白马股快速调整的压力,但作为白马股龙头品种的贵州茅台,却以很快的速度收复失地,并率先创出历史新高水平,而截至目前,贵州茅台年内涨幅已经达到12.65%,继续延续长期牛市的运行格局。

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大环境,加上稀缺性的优势,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板块近年来的市场表现也是非常亮眼。然而,有一个比较亮眼的特征,莫过于在贵州茅台股价不断创新高的过程中,其所对应的估值水平却并未远离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区域,即使是在股价短期翻倍的背景下,贵州茅台对应估值还是在29倍左右,而其过去多年的财报数据,也基本上实现稳健增长的态势。甚至,可以认为,这些年来贵州茅台的业绩增速与股票价格上涨速度基本同步,而优质股票在股价不断创新高的过程中,反而其估值显得越来越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贵州茅台而言,其产品已经完全超越了饮用的价值,甚至被赋予了金融的属性以及收藏的价值,更有甚者把贵州茅台的茅台酒称作为液体黄金。由此一来,当价值超越了液体本身,凭借其金融属性与收藏价值,却给了股价形成了一个上涨催化剂。

除此以外,在近期的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上,还有拆细股份的提法。很显然,对于股票价格高达800元的贵州茅台而言,一旦进行股份拆细,其股票价格瞬间具有价格吸引力,无疑会引发大量的投机跟风盘,从而大大提升了贵州茅台的股票流动性。实际上,纵观海外市场部分拆分股份的优质上市公司,从长远的价格表现来看,还是处于不断上涨,不断创新高的过程。同样道理,作为A股市场的稀缺优质股,贵州茅台一旦进行股份拆细,那么也将会引发价格的加快上涨,但同时也会加速投机盘的聚集,对占据一定市场话语权的大资金大机构而言,还是会构成或多或少的拉升压力。

对于800元的贵州茅台,因其价格并未远离合理估值水平,且存在稳健的盈利成长因素给予支撑,那么尚且不能说明800元就是贵州茅台的终点。至于价格新起点,也似乎显得有些不那么理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贵州茅台的股价话语权已经掌握在部分特定股东与大资金的手上,而对于贵州茅台的价格上涨高度,或许还是要看这些大资金的期望值,对于时下的贵州茅台,似乎已经不是普通股东高攀得起的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