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韧:投资要善抓“关键少数”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08 09: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韧:投资要善抓“关键少数”)

股票 投资领域,蓝筹股无疑是“关键少数”,现金回报率就是蓝筹股对金融市场应尽的职守。当全球金融业步入“缩表”周期之际,蓝筹股中流砥柱的担当作用更显弥足珍贵。

成熟的金融监管者势必对金融业进行逆周期调控,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中美金融业都相继步入“缩表”周期。例如: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针对经济衰退和金融稳定,采取了“扩表”政策,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极速扩张,总资产由2007年8710亿美元扩张至2017年4.46万亿美元。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去年6月美联储开始采取“缩表”政策,即通过缩减资产负债表,来平滑潜在的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风险。

无独有偶,中国经济增速回稳且通胀继续保持低位,在此背景下“强监管”趋势开始在银行业盛行,简单说就是对商业银行负债端杠杆做出限制,可以预计未来各大银行会实质性进入“缩表”周期。虽然美国金融业“缩表”主体是美联储,中国金融业“缩表”主体是商业银行,但两者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是趋同的,因此投资抓住“关键少数”可互为借鉴。

当金融业处于“扩表”周期之际,由于市场流动性增加,资本市场处于牛市概率高;反之在“缩表”周期,则资本市场处于熊市概率高。根据习惯思维,9年指数涨幅超4倍的道指,指数会在熊市中出现深度回调,但道指从今年1月峰值26616点至今跌幅仅在10%左右,原因就在于“关键少数”蓝筹股起到了担当作用,这在2000年和2008年美股熊市之初没有出现过。

20倍PE估值是蓝筹指数泡沫分水岭,今年1月道指峰值之际,道指和标普指数估值分别是23倍和27倍PE,现在标普指数估值仍有23.87倍PE,但反映股息率的标普红利指数估值仅13.51倍PE。与此同时,今年2月当道指开启熊市模式之际,一批蓝筹股迅速推出股票回购计划,累计股票回购规模高达171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近十年来美国同期回购股票规模平均值770亿美元的两倍多,而在2000年和2008年熊市之初美股罕见股票回购现象。

虽然股票价格具有波动性,但上市公司的透明度无疑是最高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3%至5%之间,因此蓝筹股长期现金回报率若能够稳定在3%以上,加上其潜在的股票溢价空间,蓝筹股就成为最核心的金融资产,若考虑单一蓝筹股存在的非系统性风险,则低估值蓝筹指数是优选,这也就是MSCI指数会成为全球投资标杆的原因。

8.71倍PE的中证红利指数现在是全球市场估值最低的蓝筹指数,MSCI中国指数估值低于12倍PE,可与之相比较的MSCI印度指数是21.94倍PE,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A股市场蓝筹指数都具备有史罕见的投资价值。与此同时,“缩表”周期对高估值题材股仍是利空,因此投资者亟需抓住“关键少数”的价值投资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