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国试图挑拨石油输出国组织"窝里斗"?

来源:新华社 2018-06-10 10:4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些媒 体报道,美国近期私下施压沙特阿拉伯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其他成员国,要求他们增加石油产量,以便抵消美国封杀伊朗石油出口所造成的冲击。

伊朗方面回应称,欧佩克内部协调合作机制运行超过半个世纪,美方试图挑拨欧佩克成员国“窝里斗”纯属徒劳。

美国:希望增产

路 透社8日援引伊朗驻欧佩克代表侯赛因·卡赞普尔·阿德比利的话报道,“美国向沙特发号施令,这真是疯狂,令人震惊”。

按照阿德比利的说法,美方经由非正式渠道向沙特等国提出石油增产的要求,起因是美方“违法制裁”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欧佩克成员国,封杀两国石油出口,如今则希望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增产石油以弥补国际市场的供应缺口。

阿德比利认为,美方对欧佩克成员国指手画脚,但是欧佩克“不会接受这一羞辱”。美方低估了欧佩克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内部合作机制,“实在傲慢和无知”。

据路 透社介绍,欧佩克自1960年成立以来,尽管成员国常有意见分歧,但最终仍会坚持协调和统一石油政策。即便某些成员国之间爆发战争,就石油政策而言,仍会遵守欧佩克共同立场。

“欧佩克内部没人愿意去对付两个创始成员国,”阿德比利说,“我们必须共存。我们无法改变各自的地理位置,但是必须共筑更好的历史。”

据欧佩克数据,伊朗产油量在欧佩克成员国中排第三位,在沙特和伊拉克之后,日均产量大约380万桶。

欧佩克:月内协商

欧佩克定于本月2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会,评估石油产量等具体政策。不少观察人士预期,与会各国将在这次会议上唇枪舌剑,力求维护各自和共同的利益。

阿德比利警告称,美国上次以制裁手段对付伊朗时,“国际石油价格涨到每桶140美元”,如今这轮制裁恐怕也会导致相似结果。

美国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下令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朗制裁措施,包括能源制裁。财政高度依赖原油出口的伊朗因而承受压力。

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在近期一封信中求援现任欧佩克轮值主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大臣苏海勒·马兹鲁伊,“欧佩克条例第二条强调维护成员国各自和共同的利益,我据此向欧佩克寻求支持”。

由于预期市场供给不足等多项因素,国际油价7日上涨。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2美元,收于每桶65.95美元;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6美元,收于每桶77.32美元。

(原标题:美国施压欧佩克?伊朗说“没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