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马光远:“独角兽”回归 要避免爆炒伤害投资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13 10:0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光远:“独角兽”回归 要避免爆炒伤害投资者)

证监会网站6月11日正式披露了小米CDR招股书。如果审核通过,小米将正式成为A股第一个发行CDR的公司。

就在此前不到一周,专打“独角兽”的6只基金产品也于6月6日获得产品批文,并火爆开售,最火爆的已经卖出100亿元。

笔者对“独角兽”的回归感情一直很复杂。以“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的崛起,是中国经济基因正在出现颠覆性变化的关键因素,特别是过去10年,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更是涌现出很多高成长企业,它们是中国新经济的典型代表,也是改变中国经济基因的新兴力量。

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新经济和高成长企业的崛起作出回应,通过制度变革促成这些企业在境内上市,也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成长和进步。相信这些企业的上市在某种程度上也能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产业基因,让资本市场距离中国经济晴雨表的距离能够近一点。

中国证券监管机构顺应新经济的潮流,主动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回归和上市创造制度条件,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竞争力提升的体现,是中国金融制度面对新经济主动作出回应的正确选择。

但同时也必须承认,在A股市场,由于制度建设和监管的滞后,很多初衷非常好的制度安排,最终在执行过程中也会走样,甚至沦为概念爆炒的工具。

首先,“独角兽”只是一个估值标准,美国硅谷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定义为“独角兽”企业。但是,将“独角兽”企业作为特殊主体,在上市的时候进行特殊优待的,目前在海外资本市场还几乎没有。因为估值是机构做出来的,各个投资机构在投资的时候,估值究竟怎么算,并没有太客观的标准。

如果我们的上市规则里明确,凡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估值达到“独角兽”标准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上市的话,这对那些股权投资基金而言,无疑是鼓励他们人为做高估值,甚至会把一只“山羊”吹成“独角兽”,然后再贴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标签。这种玩法,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些机构和个人真的是太擅长了。

即使是之前一些真正的“独角兽”企业,也是在全球过去10年流动性大放水的情况下,在“钱多项目少”的时候估出来的。而到了目前这一阶段,在全球货币政策收紧甚至出现“钱紧”的情况下,上述估值都有可能出现大幅度的缩水。如果恰好在这个时候让这类企业通过绿色通道上市,等于把一个较大的泡沫丢给了股民接盘。

其次,已经在美股等境外市场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考虑到美股在过去10年量化宽松政策下屡创历史新高,准备积极回归的百度等企业的市值目前都处于高位。如果回归,势必在高位的时候还要经历国内的一轮爆炒,大家才能分到钱,机构、券商以及链条上大大小小的参与者都要分一杯羹,不做高估值是分不到钱的。

坦率地讲,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没有创新,也不是没有与国际接轨的举措,而是在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方面存在一定的短板,而在进行制度创新时,这个短板并没有补齐。

所以说,“独角兽”企业背后的确存在着虚胖的估值。面对巨大的套利空间,面对“独角兽”给机构带来的炒作机会,监管机构一定要采取适当的举措,避免爆炒、割韭菜等情况发生,要通过制度建设为投资者提供最基本的保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