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锐:多元化和国际化——期货市场升级的中国快步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15 10:2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锐:多元化和国际化——期货市场升级的中国快步)

规避短板,运用中国巨大的大宗商品进口量,创造强劲流动性的期货市场,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其中,并构建新定价基准,是我国期市国际化的首要特色。贴近“一带一路”建设以实质性地延伸期货市场的地理空间影响力,则是我国期市国际化的又一基本标识。

继不久前郑州商品交易所获得棉花期权立项申请的批文后,上海期货交易所关于20号胶作为特定期货品种的立项申请近日也获证监会批复同意,再加上半年以来原油期货上市、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等一系列密集而频繁的举措,我国期货市场的升级脚步正在全面提速。

我国期货市场经历30年的发展。今天,我国期市的商品期货成交量不仅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衍生出了丰富的投资工具,既有工业品期货,也有农产品期货;既有金融期货,也有能源期货;既有期货指数,也有期权指数。更具实质性的意义在于,期货市场得到了产业界较为普遍的认知与接受,相关衍生品种已成企业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

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所)、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商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组成的期货交易平台,目前已成实体企业预期资源配置与风险规避的重要阵地。中金所承担股指期货与国债期货的交易职能,上期所主要提供金属、能源和石化等15种期货产品的交易服务,郑商所交易品种覆盖农产品、非农产品及期权等20个交易品种,而大商所服务标的也涉及农产品、工业品、期权等17个品种,同时还提供期货指数与现货指数的交易服务。四大交易所除了继续会加强能源与金属的储备期货品种研究开发,未来势必会在农产品和工业品期权业务领域进一步挖掘与深耕。

只是,尽管我国期货市场品种供给丰富,交易体量也很大,但基本上还是以国内交易为主;由于资本项目还未放开,人民币不能完全自由兑换,真正的国际投资交易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交易权重占比还不大,总体期货市场对全球相关产品价格的影响还较弱。在业内看来,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上半场已走完,下半场的主要任务是走向国际,设法获取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权。

令人欣慰的是,以上期所今年3月挂出我国首个国际原油期货品种为开端,到两个月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对境外交易者首次敞开大门,我国期市的国际化步伐有了实质性提速。

今年5月下旬成立的APEX是新加坡第三家交易所,也是中资企业在海外创办的首家离岸衍生品交易所,其合约交易标的就是以美元计价、采用实物交割的精炼棕榈油期货,人民币可冲抵保证金。APEX一出场就是国际化架构,以离岸交易方式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

数据显示,上期所原油期货上市后交易量一度单边突破20万手,而APEX精炼棕榈油期货自挂牌至今日交易量达数万手甚至超过10万手,而同期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的精炼棕榈油期货日交易量仅两位数。据此,上期所正在考虑面向全球投资者开放铜和螺纹钢期货交易,APEX也在计划推出橡胶和大豆产品期货交易。照此发展势头,我国期市对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已不仅限于工业品类,还将覆盖农业原料领域。

规避短板,运用中国巨大的大宗商品进口量,创造强劲流动性的期货市场,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其中,并构建新定价基准,是我国期市国际化的首要特色。如上期所原油期货瞄准的,就是我国是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这一客观事实,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引进境外交易者,也是基于我国为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的贸易现实,同样,20号胶之所以能作为特种期货品种获得立项批准,是因为20号胶乃当今全球天然橡胶产业最具代表性的品种,轮胎产业最重要的基础原料,而我国既是世界第一大轮胎制造国,也是20号胶的第一大进口国和消费国。

贴近“一带一路”建设以实质性地延伸期货市场的地理空间影响力,是我国期市国际化的又一基本标识。如我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原油进口量目前达到了2.7亿吨,占原油总进口量的62.1%,上期所原油期货无疑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期货交易者的加入,最终也必然加快上海原油期货打造成国际基准原油的步伐;同样,APEX的建立是以最近的距离贴近“一带一路”亚洲区域最活跃的交易地带,显著放大了我国期市的影响力。另外,我国20号胶主要进口来源国为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开发20号胶期货,不仅能增大我国市场定价权,更有利于构建全球天然橡胶市场的定价体系。

以期市国际化为平台,带动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期市融入全球的题中之意。无论上期所的原油期货,还是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都一律采用人民币计价方式,在吸引国际投资者进驻的同时,拉动人民币的需求。值得期待的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2012年时被香港交易所收购)日前也宣布计划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金属产品,APEX也在计划推出人民币合约,未来的20号胶期货也将复制人民币计价的上市模式。

放眼未来,“请进来”与“走出去”是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两个基本方向。一方面,总结原油和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成功范式与经验,境内有条件的期货品种都会加快引进国际投资者的步伐;另一方面,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参与国际期货交易。同时,境内期交所还应走出去参股与建设海外交易所。为此,可考虑先在期货产品交易活跃的国家和地区设立办事处等过渡性机构,待条件成熟后升级组织机构,以更稳健与更扎实的体量竞夺期货市场的国际化高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