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对付野蛮人收购 董明珠的办法是否可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29 10:0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对付野蛮人收购 董明珠的办法是否可行?)

令人瞩目的格力电器2017年度股东大会在延期一个月后,终于在6月25日在珠海格力的总部召开。由于这场股东大会处在格力电器换届选举的前夕,因此吸引了超500名股东前来参加。这也是格力电器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股东大会。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理所当然地成为股东大会的主角。对于股民们关心的格力电器分红、造芯片等问题,董明珠一一予以回应。而对于投资者担心的野蛮人收购问题,董明珠提出了两个办法。第一,在于国家和证监会如何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第二,用员工持股来解决野蛮人问题。董明珠表示,我们有9万员工,如果一人出一万元就9亿元,如果一人出10万元就90亿元,如果一人出100万元就900亿元,差不多是格力电器目前30%股票的市值。我希望在退休前,让所有格力员工持有格力股票,来解决野蛮人的问题。

由于格力电器的股权较为分散,公司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只持有格力电器股票10.96亿股,仅占公司总股本的18.22%,也正因如此,在经过了万宝之争之后,格力电器如果抵御野蛮人的收购,也就成了董明珠的一块心病。所以,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当投资者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董明珠提出了上述两种解决野蛮人问题的方法。很显然,在这个问题上,董明珠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

但董明珠的两个办法是否可行,却是值得商榷的。就第一个方法来说,即由国家和证监会来对并购制度进行完善,但不论如何完善,从监管的角度来说,管理层不可能禁止市场化的收购行为。因为并购重组这本身就是资本市场的功能之一。作为监管部门来说,只能让并购重组更加规范,但却不能阻止并购重组行为的发生。而且作为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格力集团来说,一方面要行使控股股东的职权,另一方面又不想更多地持有公司的股份,这本身上就是权利与义务的不对等,对于其他股东来说,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而从管理层来说,显然不能用制度的方式来保护这种不公平。所以,第一个方法,对于董明珠来说,其实是此路不通的。

而第二个方法同样未必可行。正所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不知道格力电器的员工什么时候变得如此有钱了。因为董明珠称,其9万员工,一人出100万元就是900亿元,差不多就是格力电器目前30%股票的市值了。董明珠拿出100万元当然没有问题,其9万的员工都能拿出100万元吗?如果格力电器的9万名员工,真的能够一个拿出100万元来买进格力电器股票的话,这当然是可以掌握足够规模的格力电器股票的。但如果拿不出这100万元呢?是不是董明珠又要给其9万名员工每人发100万元了呢?这个恐怕是董明珠发不起的。

至于说,一个员工拿出10万元,这倒是有可能拿得出来的。但这对于掌握格力电器的控股权显然是无济于事的。而且有可能给员工带来经济上的压力。万一投资者亏损了,这也容易引发企业内部的安定团结。其实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员工就是员工,千万别把员工变成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这不仅会分散员工的精力,而且也是企业自掘坟墓的一种做法。毕竟二级市场上的股票是充满了风险的,即便是格力电器的股票,有涨必然也会有跌。董明珠不可能让格力电器的股票只涨不跌。董明珠可以对格力电器的发展抱有信心,但格力电器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不是董明珠所能够掌控的。如果员工买进格力电器股票亏损了,董明珠将如何向员工交待?

并且,即便员工买进格力电器的股票,员工也未必会长期持股。有钱赚了自然要走。特别是面对野蛮人收购的时候,这势必会引发格力电器的股票价格上涨,这种情况,是持股的员工们都乐于看到的,他们正好可以趁着股价大涨的时候获利了结。至于投票权的问题,显然不是员工应该考虑的事情。

当然,董明珠可以以员工持股计划的方式来让员工参与,但如果员工不能每人拿出100万元的话,董明珠是否还有兴趣倡导员工持股呢?另外员工持股计划如果出现亏损,谁来为此买单呢?毕竟从当下的股市来看,员工持股计划爆仓与清盘的事情并不少见,员工持股已成了“坑员工”的代名词。

也正是基于上述分析,用员工持股来解决野蛮人收购问题,这同样存在不小的难度。这也意味着董明珠提出的两个办法或许都走不通。其实,对于格力电器股权分散的问题,正确的解决方法,就是目前的大股东格力集团在合适的时候,进一步增持公司的股票,让自己的持股达到30%左右,成为格力电器名符其实的控股股东,如此一来,在格力电器的股权结构问题上,就可以一劳永逸并永绝后患了。这才是防范野蛮人收购的正确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