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丁骋骋:古代欧亚四大货币体系的分流与融合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03 10:3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丁骋骋:古代欧亚四大货币体系的分流与融合)

从公元前7世纪到中世纪,欧亚大陆大致存在四种不同的货币体系。除了东方以外的其他三类货币体系主要使用金银等贵金属铸币,相互影响、相互交融,而中国以铜钱为主,长期独立发展、自成特色。不同货币体系正是东西方不同文明之花结出的果子。

我国使用金属铸币具有悠久历史,国内有学者对我国金属铸币起源的时间年代有不同观点,大致有“夏代说”、“殷周之际说”和“春秋战国说”三种假设。通常认为,我国在殷周时期虽已出现青铜铸币,但真正大规模使用金属铸币要到春秋战国时期,这就是大家熟知的分布于中原、华北和长江中下游的布币、圜钱、刀币与蚁鼻钱四种不同造型。随着秦国一统天下,圆形方孔的铜钱成为主要货币。

与我国最早铸币起源存在争论不同,西方最早的铸币却是没有异议的,一般认为出现于公元前7世纪小亚细亚西部的吕底亚。这不仅记载于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名著《历史》,也因1951年考古学家在土耳其西海岸发现了大量实物而得到证明。虽然我国殷周时期就出现了铜贝,但学界普遍将吕底亚作为铸币的发源地,也许因为马克思的一句名言“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已深入人心,由于黄金白银具有可分性、不易腐蚀性、普遍接受性和容易标准化等天然物理特征,使其成为货币最佳载体,只有当黄金白银充当一般等价物,才被认定是货币。币材是金银,又具有一定规则形状,能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只有吕底亚。因为吕底亚当时是古希腊世界一部分,因此这种货币也是古希腊文明的产物,这是西方货币体系的源头。随着吕底亚被波斯征服,铸币制造方法不仅带到东方,也在希腊和沿海岛国野火一样快速传播开来。经过希腊、腓尼基和罗马的发扬光大,吕底亚的铸币文化传播四方:西及西班牙,南至非洲埃及,北迄西欧乃至不列颠,东到印度。此后,随着罗马帝国崛起,罗马货币一统欧洲,融众家风格而为一,度过了黑暗时代。

在欧亚大陆东西方两个货币体系的之间,有个包括中亚、西亚以及南亚的广大地区,这是连接东西方两大货币体系的中间地带。古代印度是否自主独立发明自己的铸币今天还存在争议,一般认为,在公元前6世纪末或5世纪早期印度西北(今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一带)出现的铸币是南亚地区最早的货币。起先的银棒(silver bent bar)很快被公元前5世纪的银块(silver cut)取代。古代印度铸币很可能是受波斯影响而产生的,因为当时的印度西北主要在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统治之下,而波斯又受了古希腊影响。但印度货币制作方法很独特,不是像西方钱币那样夹在两块冲压模具之间打造,而使用一组冲压器具在不规则形状银子的一面敲打压印(punch-mark)制成,银币上图案与其他地方全然不同。除了银币,古印度人后来用模具制造铜币和金币,正反两面都有图案。

在中亚和西亚一带,起先都是继承了拜占庭帝国以及萨珊王朝的货币体系。7世纪伊斯兰教兴起,穆斯林不仅统一了阿拉伯半岛,并逐渐占领叙利亚和埃及一带,推翻了萨珊王朝。倭马亚王朝统治初期,在大马士革创始了纯铭文图案的铸币,此后慢慢取代了萨珊的钱币。8世纪前半叶,阿拉伯帝国基本形成:东起印度河,西至大西洋的比斯开湾,南自尼罗河下游,北达里海南缘,成为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由于穆斯林反对偶像崇拜,因此造币厂在金银币上采用纯阿拉伯铭文图案,在阿拔斯王朝时期,在铜币上也采用纯铭文图案,逐渐形成独具伊斯兰文化的货币体系,主要特点是金银铜并用,除少数例外,一般不使用具像图案而只用阿拉伯文标识制造地点及年份。后来,伊斯兰货币的文化元素又融入印度货币体系,印度摈弃原来使用实物图案的传统,用阿拉伯铭文为图案,从此归入伊斯兰范畴。这样,包括中亚、西亚与南亚在内的穆斯林世界,逐渐成为东西方两种货币体系之间具有独特文化的中间地带。

由此可形成初步结论:货币体系起源在古典时期各地差不多同时发生,在欧亚大陆两端的东西方(中国黄河流域和古希腊世界),各自形成了两种风格迥异的货币体系。印度货币体系是否自主产生尚有争议,但那里的金属铸币风格迥异、制作独特。随着伊斯兰教兴起,西亚、中亚又形成伊斯兰货币体系,对印度货币体系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到中世纪,欧亚大陆沿线大致存在四种不同的货币体系:这就是东亚以中国为核心的东方货币体系,欧洲地中海一带以吕底亚/希腊为传统的西方货币体系,南亚次大陆的印度货币体系,中亚与西亚国家的伊斯兰货币体系。

在这四种货币体系中,除了东方以外的其他三类货币体系主要使用金银等贵金属铸币,它们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只有中国以铜钱为主,使用贱金属铸币,在东亚一带长期独立发展、自成特色。以中国为核心的东方货币体系,以及吕底亚/希腊为传统的西方货币体系,是欧亚大陆东西端两个最具差异化的系统。这两个系统形成时间十分接近,大致在公元前7世纪左右,在此之后到公元前3世纪左右的几百年时间里是东西方货币体系的起源、成熟并趋于定型的关键阶段,在中国大致相当于春秋直到秦汉,在西方正好是吕底亚到罗马帝国形成时期。东西方货币体系的差异不仅体现在币材上,也体现在制造工艺、图案及铭文设计、流通方式等许多方面,这是东西方不同文明之花结出的果子。

随着人民币的崛起,我们今天需要深入研究古代货币体系的起源、分流与融合,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并妥善谋划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