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陈峥嵘:上市券商跨境业务催生双向开发新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04 09:4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陈峥嵘:上市券商跨境业务催生双向开发新格局)

券商试点跨境业务,不但有利于大力发展沪港通、深港通,深入完善境内外股市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拓展境内证券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更有利于券商到境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为此,试点券商需未雨绸缪,通盘考虑,统筹规划,积极筹备。

在证券行业对外开放逐步扩大的当下,今年以来已有7家上市券商获批试点开展跨境业务,这标志着我国证券行业对外开放迈出了新步伐。

上市券商试点跨境业务,不但有利于券商了解、掌握境外场内和场外金融产品交易规则,积极参与境外场内和场外金融产品交易,尝试拓展境外场内和场外金融产品交易业务,提高跨境业务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而且有利于券商进一步丰富业务种类,完善产品线,健全业务体系和产品体系,优化业务结构和产品结构,构建新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有利于券商积极布局境外市场,增强跨境投资交易能力、跨境资产定价能力、跨境产品创设能力、跨境财富管理能力、跨境信用交易能力和跨境资产配置能力,提高跨境投资资本流动效率,提升证券行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就更高的层面而言,券商开展跨境业务,不但有利于大力发展沪港通、深港通及年内有望推出的沪伦通业务,深入完善境内外股市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拓展境内证券市场的开放广度和深度,促进境内证券市场向国际化发展,更有利于券商通过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等方式到境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提供多元化、便利的跨境投融资服务,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实施。为此,试点券商需未雨绸缪,通盘考虑,统筹规划,全面安排,积极筹备,着力拓展并做大跨境业务,打造、提升跨境业务核心竞争力,提高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程度和质量,进而形成证券行业双向开放的新格局。

概括起来,试点券商需要在以下多个方面下大工夫。

其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引进高素质的优秀跨境业务专业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和核心业务骨干,组建专门的跨境业务团队,发展壮大跨境业务专业人才队伍,优化跨境业务专业人才结构,不断提高其专业能力、业务素质和执业水平,为券商拓展跨境业务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其二,跨境业务团队需要逐渐了解、掌握境外场内和场外金融产品的交易模式、交易机制、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按照国际惯例运作;同时,密切跟踪研究国际知名投行跨境业务方面比较成熟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认真学习、借鉴其在开展跨境业务方面的实践和成功经验,积极开发、拓展跨境业务,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其三,建立并完善跨境业务信息技术系统,保证该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和高效性,为券商拓展跨境业务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完善IT治理,建立健全独立、有效的跨境业务信息技术系统管理机制;保证跨境业务信息技术系统功能完备,能够有效满足客户委托、交易、清算、查询等需求;保证跨境业务信息技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能够有效避免频繁发生信息安全事故;制定合理、可行的跨境业务信息技术系统应急预案,能够及时、有效应对信息安全事故。

其四,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整合现有境内外客户资源,根据自身的跨境业务发展战略,确定目标客户,大力开发、培育潜在境内外目标客户资源,发展目标客户群体,跟踪研究分析并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同时,健全客户服务体系,完善客户服务制度,丰富服务内涵,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

其五,加强券商产品体系建设,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尤其是境外场内和场外金融产品,完善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针对客户的境内外多元化的全产品覆盖能力,为高净值零售客户和机构客户带来更多的跨境投资选择,提供丰富的境外场内和场外金融产品,以更好地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不同风险收益偏好和个性化、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

其六,苦练内功,加强跨境业务专业能力建设,在开放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强跨境投资交易能力、跨境资产定价能力、跨境产品创设能力、跨境财富管理能力、跨境信用交易能力和跨境资产配置能力,培育、提升跨境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提高券商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其七,鉴于跨境业务规模受制于净资本规模,为此需要进一步扩大净资本规模,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券商拓展并做大跨境业务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持和保障。券商应根据自身资产负债状况和跨境业务发展情况,建立动态的风险控制指标监控和资本补足机制,确保净资本绝对数、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指标与自营业务风控指标和融资类业务风控指标在任一时点都符合监管规定标准,以提高资本质量和风险计量的针对性,增强风险覆盖的完备性,强化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

其八,完善券商合规管理与风险管理的制度和机制,提高合规管理与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使之与券商跨境业务规模相匹配、相对应,实现动态均衡,切实防范、控制跨境业务风险。合规管理方面,健全跨境业务组织架构,完善跨境业务管控制度;确立并健全有效的跨境业务合规管理制度和机制;明确董事会、监事会、高管人员、合规总监的合规管理职责,并使其严格履行各自的职责;完善并有效运行合规保障体系。此外,建立符合券商发展战略需要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风险监测监控健全有效、风险计量科学合理、风险分析及时全面准确的风险应对机制;构建能独立有效运作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健全有效的跨境业务压力测试机制,健全并有效实施净资本补足机制和跨境业务规模的动态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