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药明康德H股发行何太急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05 09:3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药明康德H股发行何太急)

7月1日,药明康德董事会通过决议,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根据药明康德7月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至15%(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不超过前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至于募资金用途,主要将用于扩大运营规模、项目投资建设、收购兼并、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药明康德要发H股了,这条消息对于A股的投资者来说确实有些突然。毕竟药明康德是今年5月8日才在上交所上市的,至今还不满两个月的时间。是什么原因导致药明康德在A股发行之后又匆匆忙忙地要赴香港上市了呢?

基于企业发展的需要,这是很多企业选择上市的一个理由,包括到香港上市,也是基于企业发展的需要。对于药明康德来说,同样也可以将此作为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但这并不能成为药明康德急急忙忙选择赴港上市的原因。因为从企业上市来说,最直接的动力就是融资,以满足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但对于药明康德来说,目前并不缺少资金。因为该公司刚刚在A股上市,募集资金21.3亿元。而更加重要的是,今年6月5日,药明康德发布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额为14.999亿元。”也就是说,药明康德将募集资金的70.41%用于了购买理财产品。上市不足一月的时间,就将募资的70%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这在A股市场是史无前例的,这无疑开了A股市场的一个先河。将A股的募资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紧接着又去H股融资,这显然不是为了企业发展的需要。毕竟药明康德是不缺少资金的。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称,药明康德赴香港上市有利于扩大公司的影响力,宣传药明康德的品牌效应。这种说法,如果是放在其他公司的身上,倒是说得过去的,但放在药明康德的身上,说起来就有些令人难以置信了。毕竟药明康德曾经是一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要说宣传公司的品牌,恐怕没有比在美国上市更能宣传公司品牌的了。但该公司却偏偏从美国股市撤回到了国内,在其私有化回国之时,该公司为什么就没有考虑到宣传公司品牌呢?如今赴香港上市,却被认为是扩大公司影响力,宣传公司品牌,这恐怕很难令人信服吧?

也正因如此,药明康德拟发行H股很难认为是基于公司发展的需要,至少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药明康德H股的发行,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融资而融资。因为目前的药明康德,不再是当年在美国上市的那个药明康德,而是一个尝到了资本运作甜头的药明康德。

毕竟2015年药明康德在美国私有化时的价格不过33亿美元,相当于2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私有化后公司“一拆为三”,其中,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药明生物在港交所挂牌,而药明康德则在A股上市。这三家公司中,仅就药明康德的估值就达到了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此外药明生物的估值也超过了1000亿港元。通过私有化,又通过分拆上市,原来的药明康德的估值较在美国上市时差不多增加了10倍。而原始股东的财富因此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加。这完全是资本运作得来的,与公司业绩的变化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也正因为尝到了资本运作的甜头,所以,药明康德的决策层更乐意将这种资本游戏继续玩下去。虽然发行了A股,但一样还可以发行H股。更重要的是,目前的港股也是对独角兽企业赴港上市大开方便之门。如此一来,这种更加坚定了药明康德发行H股的决心。毕竟通过H股发行,又可以融进几十亿的资金。如此轻而易举就能多拿到几十亿的资金,对于药明康德来说,又何乐而不为呢?哪怕将它拿来购买理财产品,那收益也是归自己的。这也印证了股市里的那句名言,不圈白不圈,白圈谁不圈?毕竟这年头,有哪家企业会嫌弃自己资金太多了呢?

当然,既然是游戏规则所允许的,那么药明康德的做法就是合规的。外人即便有非议,那也是无足轻重的。不过,也有投资者为此充满了担心。毕竟H股的发行会摊薄药明康德的每股收益,这难免会导到公司股价重心的下移。不过,笔者更担心的是,药明康德会步A股某些上市公司的后尘。放眼A股市场,并不乏某些上市公司也是因为上市而成了资本运作的高手。但这些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呼风唤雨,但公司主业却走向了荒废,公司股价也是节节败退,投资者的利益也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但愿药明康德能以此为戒,不要步相关公司的后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