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A股“无股不押”风险要暴露了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09 09:3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A股“无股不押”风险要暴露了吗?)

这些年来,在杠杆牛市撬动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采取股票质押的策略,而时至目前,A股市场基本上处于“无股不押”的状态,而上市公司未解押的规模庞大,几乎绝大多数的A股上市公司都离不开股票质押的问题。

实际上,对于股票质押的策略,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牛市环境下利于大幅提升资金有效利用率,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但,在市场不好的环境下,股票质押的风险却逐渐突出,而一旦上市公司大股东无法及时补充抵押物以及保证金,那么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将会轻易触及预警线乃至平仓线,而在市场进一步非理性下行的时候,则可能会触及到强行平仓等风险问题。受此影响,轻则大股东、上市公司受到了损失,重则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发生实控人转移、大股东地位骤降等风险,甚至引发局部系统性的风险问题。

由此可见,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重要的融资方式,股票质押的风险也将会随着股票市场的持续非理性下跌而逐渐增加。换言之,即使目前A股市场的股票质押风险尚且处于风险可控的状态,且从真正意义上触及到平仓线乃至强行平仓线的股票并不多,或许仅属于少数现象,但如果股市继续非正常下跌,上市公司股价继续阴跌,那么上市公司警戒线、平仓线也可能会被先后击穿,而股票质押风险也可能会由少部分扩展到大面积的冲击影响,这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方等,将会面临较为直接的考验。

时下,国内金融市场正处于加速去杠杆化的过程,而金融市场的去杠杆也从资金端逐渐延伸至资产端乃至其余领域,而如今的全方位、多领域去杠杆举动,实际上也或多或少牵涉到上市公司主体乃至更深层的领域。

实际上,对于涉及股票质押的上市公司而言,不仅需要考虑到自身质押率高低的问题,而且仍需要关注到自身的融资成本、融资利率以及质押期限到期等因素。在实际情况下,虽然质押方已作出了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但这更可能建立在金融市场相对可控的基础之上,而若金融市场发生局部系统性问题,而引发股市的非正常下跌,那么上市公司“无股不押”的问题终究还是可能存在集中爆发的风险。

“防风险、守底线”,这是近年来国内金融市场的政策底线,但在实际情况下,风险可控固然好事,但仍需要提防局部突发风险的发生,如上市公司质押到期后,是否可以抵御较为庞大的偿付压力;上市公司质押率偏高的情况,一旦遭到集中平仓风险,质押方等核心群体可否做好相应的危机应对准备等。

或许,对于股市非正常下跌的行为,已经超越了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预期乃至承受底线,而对于部分大股东而言,目前尚且有能力补充质押物或保证金,以维系上市公司比较平稳的状态。但是,如果股市继续非正常下跌,乃至出乎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承受底线,那么未来大股东可否有能力继续补充质押与保证金,这可能存在一定的未知数,而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大面积触及预警线乃至平仓线的风险,这也直接考验到各方的实际承受能力。

质押规模达到万亿级别、参与质押的股票数量多达九成以上,而对于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无股不押”现象,可能到了需要解决的时候了。但是,对于参与质押的上市公司命运,可能与去杠杆力度的用力程度有关。换言之,若强力监管环境下,去杠杆用力过猛,可能会加剧风险的集中释放,届时难免会发生局部系统性风险,但换一种角度思考,这可能会是一种最直接的解决方法,但这显然与金融市场“防风险、守底线”的定调环境有所背离。

或许,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若股票市场进一步非正常下跌,可能会引发更大面积的回购现象,而更为直接的策略,可能会采取像2015年下半年的任性停牌策略,而密集停牌现象可能会再度上演。

由此可见,对于现阶段的A股市场,实际上还是处于非常尴尬的局面,而在强力去杠杆的背景环境下,股市表现可能会与基本面状况有所背离,但若去杠杆用力过猛、或用力不当,还是会构成非理性的冲击,乃至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