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商业车险费改行至深水区 险企不堪手续费“重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7-11 09:2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业车险费改行至深水区 险企不堪手续费“重负”)

“今年以来,我就一直在想,这么高的手续费率,大家是怎么支撑车险业务的。”这个让一位财险精算人士想不明白的问题,正成为行业难解之题。

据悉,银保监会近日发文要求财险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同时,证券时报记者从一份行业统计数据上看到,今年前5个月,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达99.5%,同比上升0.98个百分点,已经逼近盈亏红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车险综合成本率极有可能高于这个数据。“江苏酝酿统一手续费率”的消息昨日起亦在坊间流传,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消息未能获得证实。

手续费“重负”

车险业务收入是多数财险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证券时报记者拿到的行业数据显示,前5个月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197.99亿元,在财产险业务中的占比为71.47%。

但车险手续费竞争乱象正令车险业务陷入恶性竞争泥沼。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达到99.5%,同比上升0.98个百分点。当综合成本率大于100%时,代表公司承保业务亏损。

综合成本率由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组成。今年前5个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961.28亿元,同比增长15.26%,产险公司综合费用率为39.13%,同比仅微降0.05个百分点。在多位车险人士看来,由于综合费用率包含非车险业务,而且有些车险手续费并未实时列支到财务数据中,实际情况可能更严峻。

一家财险公司精算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费用率主要由手续费率和管理费率组成。手续费则指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等。管理费率相对比较稳定,除非大规模扩张业务和铺设机构,否则这个数字变化不大,而手续费率对综合费用率的影响最为直接。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业绩任务,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分支机构有时会采用一些违规方法。

多家财险公司车险业务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车险手续费竞争乱象带来的压力较大,有些地方手续费率甚至超过50%。如果不跟着做,市场就会被抢走。

2017年财险公司年报亦显示,不少中小险企存在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长明显、车险业务承保亏损等问题。

一直被认为承受能力最强的大型险企近日也坐不住了。记者从一份业内流传的《行业实施车险手续费上限报行合一的方案》中看到,四大财险公司拟建议车险行业参照广西、陕西和青海三个自主定价系数放开地区的模式,主动向银保监会报送其他各地区商业车险手续费上限,作为车险合规、稳健经营的基础,以及后续各主体市场行为监管的依据。

根据这份方案,各公司向银保监会报送的商业车险手续费上限标准,原则上定为旧车20%、新车25%。基于不同公司在获客能力方面存在差异的客观情况,允许中小公司适当上浮手续费上限标准,原则上以5个百分点为限。

重新报送审批材料

上述这份方案是否会得到监管部门认可并最终推行,尚没有进一步消息。昨日坊间有消息传出,有地区正在酝酿统一车险手续费率,大公司20%,中小公司最高25%。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为了严控费用率乱战,监管部门目前对大部分地区商车险费率实施严格的“三率阈值监管”(综合成本率、综合费用率、未决赔款准备金提转差率),即前两率不超过同期历史3年均值,未决赔款准备金提转差率不低于同期历史3年均值。

近日,银保监会向各财产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要求各财险公司报送车险费率方案及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并要求分管精算的高级管理人员或总精算师对费率方案的制定负责,分管车险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对费率方案的执行情况的管控负责。

不少保险行业人士对监管部门严格限制市场乱象的举措表示赞成。但也有人认为,一旦费用率固定,中小险企的生存空间会变小。

一位财险公司高管认为,此前曾发生过地方行业协会和当地公司因约定车险费率折扣幅度、实施固定手续费率等问题被国家发改委以涉嫌垄断进行处罚。因此,监管部门可能不会明确进行类似手续费率约束,但会要求保险公司“报行合一”,即监管部门会通过回溯管理来监管保险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是否与此前报备情况一致。

上述通知要求,各财险公司按照通知要求重新报送商业车险产品审批材料,原有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2018年9月30日。这意味着,如果财险公司不按要求重新报批材料,9月30日之后将无产品可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