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韧:股票回购的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12 09:2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韧:股票回购的积极作用)

近日,深交所表示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依法合规回购增持股份。这其中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举措,既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现金回报,又将改善股市的供求关系,是稳定资本市场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好处颇多:对于所有股东而言,可提升每股收益,作为分红的替代可减少税负;对于大股东而言,避免了股权稀释,可防止上市公司被恶意收购;对于上市公司经营者而言,降低了代理成本,解决过度投资的问题,提高了自有现金的使用效率。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股票回购对资本市场发展意义重大。根据美联储官方统计数据,2009年至2017年末,美国非金融企业累计购买了3.37万亿美元的股票,ETF指数为主的共同基金累计购买了1.64万亿美元的股票,美国家庭和券商机构则分别净出售了6557亿美元和1.14万亿美元的股票,市场多空阵营分布一目了然。美联储统计数据还显示,美股最大多头还另有其人,2009年一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累计回购自身股票总金额达4.23万亿美元,显然,蓝筹股才是美股市场发展的最大推手。

今年一季度之后,由于蓝筹指数估值高企,且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以ETF指数为主的共同基金开始持续净流出,成为美股市场走弱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美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金额却再创历史纪录,今年上半年股票回购金额达到6700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创下的5300亿美元历史纪录。这轮股票回购以科技股为主,纳斯达克综指因此逆势创出历史新高。

再结合案例分析,阿里巴巴无疑是中概股中的创新型企业,2014年9月19日在纽交所上市之初,股价表现一度疲软甚至破发。2015年中期阿里巴巴宣布了一项40亿美元两年期股票回购计划,截至2016年累计完成了27.4亿美元的回购计划,同期马云和蔡崇信还以私人名义增持了5亿美元股票。2017年5月,阿里巴巴又推出了新一轮60亿美元两年期的股票回购计划。无独有偶,今年6月27日,百度也宣布了一项10亿美元一年期的股票回购计划。可见科技创新企业的市值维护,并不取决于题材炒作,而取决于上市公司估值和现金回报率。

A股市场目前已是全球市场的价值洼地,目前,中证红利指数估值8.02倍PE,上证50指数估值9.73倍PE,中证100指数估值10.64倍PE,沪深300指数估值11.69倍PE,上证综指估值12.42倍PE,与25.35倍PE的标普500指数估值差距甚大,因此,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而且,A股市场目前破净的低估值蓝筹股较多。破净是实施股票回购的有利条件,有战略眼光的A股蓝筹上市公司是否也应该学习成熟市场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经验呢?

从投资者角度而言,目前阶段,恪守估值和现金回报标准是克服恐惧和贪婪最有效的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