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一边是债转股一边是混改 国企双轨降杠杆成效显著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15 09:3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边是债转股一边是混改 国企双轨降杠杆成效显著)

去杠杆是“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具体操作中也在不断变化。从最开始的一刀切式的去杠杆,到稳杠杆,再到积极稳妥降杠杆,政策越来越市场化,企业主动降杠杆的动力也有所增强。这种转变让降杠杆切实成为防风险的一道屏障。

降杠杆的方式有多种,从国企层面来看,债转股和混改承担了重任,其他方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国企降杠杆的这种双轨制特征(债转股和混改对A股市场有较大影响,所以这里暂称为双轨制),让其降杠杆收到了明显成效,且其效力具有持久性。

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末,重点管控的企业平均负债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其中18家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签订框架协议5000亿元左右,现在落地已经超过2000亿元;上半年央企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引入的社会资本超过880亿元,这种形式的混改对降低负债率也是有促进作用的。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国资委重点管控的企业通过债转股和混改等方式实现了稳妥降杠杆。逐步卸下包袱的央企,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3%的优异成绩,而且利润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石油石化、冶金、火电等行业的效益增速超过30%。

在实现稳妥降杠杆的同时,国企的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提高,负债率的稳步下降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到6月末,央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同时,央企带息负债规模同比增长4.9%,增速比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低于权益增速3.9个百分点。这也印证了降杠杆是卓有成效的。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强调,“目前,中央企业的资产总规模达到55万亿元,降0.1个百分点就不得了,所以都是很不容易的。”

今年年初,国资委公布了到2020年前中央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要再下降2个百分点的目标。为了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国资委采取了切实加强负债率管控的措施,取得了今年上半年的优异成绩。

在降杠杆减负债方面,国资委还推出了一些创新性措施,比如让做得好的企业交流经验,签署降杠杆减负债专项目标责任书等。

对于下一步的降杠杆减负债,国资委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多渠道降杠杆减负债。

从A股市场的角度来看,国企降杠杆减负债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市场的稳定运行也是有帮助的。国企是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它们能够做到降杠杆减负债轻装前进,经营就必然会再上一个台阶,有实实在在业绩支撑的股票,一定会在股价上有所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