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韧:从历史数据看A股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19 09:2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韧:从历史数据看A股机遇)

回顾股市历史可以发现,投资者往往在熊市末期信心涣散,在牛市末期则信心爆棚。因此,巴菲特建议投资者采取“人取我弃,人弃我取”的投资思维。为了规避行为金融学上的从众心理,研究股市历史数据是投资者克服恐惧和贪婪心理的有效工具。

首先,我们从最简单的指数涨跌数据分析,研究指数的极限位置。以上证综指为例,2001年上证综指2245点至2005年上证综指998点,指数跌幅是55%,平均估值从57倍PE降至14倍PE,历时4年左右;2007年上证综指6124点至2008年上证综指1664点,指数跌幅是73%,平均估值从47倍PE降至12倍PE,历时1年左右;2009年上证综指3478点至2013年上证综指1849点,指数跌幅是47%,平均估值从30倍PE降至14倍PE,历时4年左右。

指数跌幅和平均估值规律清晰可见,12倍至14倍PE是上证综指的估值底,指数跌幅与估值降幅正相关,熊市指数平均跌幅在50%左右。2015年至2016年指数跌幅亦符合该规律,上证综指5178点至2638点跌幅是49%,平均估值从30倍PE降至13倍PE。今年7月上证综指跌穿2700点之际,平均估值仅12倍PE左右,指数跌幅是48%,历时也接近4年。根据A股历史数据统计规律,上证综指跌幅和调整周期已接近历史极限,目前位置大概率就是A股市场又一次历史性底部区域。

其次,我们从中位数估值数据分析,研究A股市场的结构性规律。全球市场统计估值一般采纳平均估值,而忽略中位数估值。平均估值是根据个股市值权重计算的股市整体估值方法,这种估值方法取决于蓝筹股估值,也就是指数市值权重比例“二八定律”中的“二”;而中位数估值则不考虑权重影响,直接计算排名中位的股票估值水平,这种估值方法取决于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也就是指数市值权重比例“二八定律”中的“八”。

根据A股历史数据统计,在2007年上证综指峰值6124点时,A股市场中位数估值是62倍PE。令人诧异的是在2015年上证综指5178点时,A股市场中位数估值居然高达95倍PE;即便是2016年上证综指2638点低位时,A股市场中位数估值仍然处于45倍PE高位。但今年7月上证综指再度跌破2700点之际,A股市场中位数估值是29倍PE,处于1998年以来的历史低位。另外4次A股市场中位数估值低于30倍PE分别发生在2005年、2006年、2012年和2013年,对应上证综指分别是1039点、1718点、2201点和2007点。显然今年上证综指2691点的估值含金量,较2016年上证综指2638点时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A股市场中位数估值数据较历史数据大幅降低,但与海外市场比仍略高,这与A股市场平均估值大幅低于海外市场估值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数据统计显示,这与A股市场次新股上市之初的估值表现有关。我们可以发现次新股上市之初都会出现连续涨停,海外市场次新股上市则鲜见此现象,这导致次新股估值大幅超越中位数估值;随后次新股步入回归中位数估值的漫长之路,导致其中期表现又普遍呈现冲高回落的特征,因此,投资者对于次新股上市之初的短炒需要谨慎对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