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环保公司创新模式破解融资难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1 05:3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环保公司创新模式破解融资难题)

“前两年PPP大热的时候,环保行业被资本热炒,金融机构也愿意给钱,整个市场都有点疯狂。而今年去杠杆大背景下,环保行业特别是PPP领域首当其冲,在资本市场以及金融机构方面不太受待见。”近日,在谈到融资现状时,多家环保上市公司董事长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大倒苦水。

今年,盛运环保、神雾环保、*ST凯迪接连爆出债务违约,给环保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整体看,环保产业虽然面临一些金融风险,但还处于健康发展的态势。环保企业应该加强债务风险管理,重点研究跟进绿色金融发展,扩大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要及时做好信息披露。

融资成本攀升

7月19日,*ST凯迪公告,公司目前逾期债务共计31.79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9.90%。公司2018年中报预告显示,由于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些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下降,公司财务费用过高。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亿元至-5.8亿元,同比降幅-644.76%至-551.37%。

市场人士指出,在国家PPP政策驱动下,环保行业整体规模高速扩张。由于其依赖于发债,在2016年发行了大量信用债,这直接导致环保行业2018年面临回售与到期的较大压力。

“环保上市公司债务违约发生,对整个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今年以来环保领域的企业在资金上、融资上确实遇到了很多障碍。”清新环境总裁张根华说。

“现在环保企业债务融资成本已经非常高了,原来在百强县的项目融资成本是6%左右,现在9%可能都融不到钱。”金州集团董事长蒋超介绍,“而且PPP项目的期限基本是20年-30年,但银行贷款很多是两三年的,这就造成了期限错配。”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认为,受市场流动性收缩影响,叠加环保行业现金流偏弱、民营企业偏多、发债规模小等因素影响,目前环保行业整体信用利差上行。

PPP项目遇冷

“总体来讲,环保产业还处于健康发展的态势,但也面临着一些金融风险,比如说资产负债率正在走高。一些企业债务违约的原因短期看跟政策变化相关,但也跟自身风险防控能力不到位相关。”马骏说。

马骏建议,环保企业需要从三个方面防范金融风险:一是关注环保政策的实施推进,加强企业风险管理,尤其是债务风险管理;二是重点研究跟进绿色金融发展,充分运用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基金等多元化产品扩大融资渠道,与金融机构充分对接,运用好绿色信贷风险分担、再贷款、再贴现、贴息等金融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尤其是要更多地利用股权融资;三是环保上市企业要做好信息披露。

不少环保上市公司也调整了拿项目的策略。北控水务副总裁于立国表示,北控水务大概在三年前开始为寒冬做准备,从三年之前就要求公司必须随时保持具备100亿元对外投资的能力。对于投资公司的要求很高,收益只是一个方面,更多强调的是风险。“我们制作一个投资风险地图,在水环境PPP类项目中第一轮筛选了一百个城市,到今年变成了60个城市,这60个城市之外的项目原则上坚决不投。”于立国说。

张根华介绍,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清新环境目前主要选择一些优质的BOT项目,而对PPP项目还是谨慎回避。“毕竟PPP项目规模太大,杠杆率较高,收益严重滞后。一两个项目可能就直接影响公司整个的收益。即使公司通过PPP项目的工程利润获得了当期盈利,但这个盈利是以未来长远的风险为代价的。”

“今年环境企业拿PPP项目的数量明显减少,而拿到的项目质量比去年明显好很多。这个现象在往年是不可想象的。去年只要PPP项目放出来,大家马上涌上去,甚至一度出现了零收益的项目。今年无论从政府、银行和企业,整个PPP产业都变得更理性,项目也更加规范,这是一个好趋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说。

积极创新模式

为了破解环保市场融资难题,今年上市公司、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做了不少创新和尝试,“环保贷”、“EPC+O”模式、拉长贷款年限等新概念新做法不断涌现。

6月下旬,江苏省财政厅联合省环保厅与商业银行合作推出一款绿色金融产品——“环保贷”。江苏省财政首期投入4亿元,将撬动银行资金80亿元。

江苏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环保贷”以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增信手段,引导合作银行为省内环保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及环保产业发展等提供贷款。当发生偿贷风险时,由资金池和银行按照差别化风险分担比例共同承担,以解决环保企业贷款难、利率上浮较大等问题。

7月11日,博天环境作为联合体之一,中标了中山市黑臭水体整治提升工程“EPC+O”(设计、采购、施工+运营)项目,中标价为9.51亿元。6月28日,博天环境与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工业气体岛项目污水处理站BOO(建设-拥有-运营)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23亿元。

赵笠钧认为,这两个模式将是公司项目未来比较有代表性的方向。中山市的项目通过“EPC+O”的模式,由当地政府出资,企业只要提供专业化的工程建设和运营服务。而广西华谊的项目,项目由博天环境控股,华谊占49%股份。这种合作模式既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融资优势,也彰显了博天环境的运营能力,能为项目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启迪桑德董事长文一波介绍,启迪桑德去年底中标了襄阳市汉江水环境保护建设PPP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做了一个创新,就是把贷款周期拉长到30年,这样各级财政的压力比较小。另一方面,湖北省和襄阳市两级都提供一些资金保障,促进农村污水项目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