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今日开展5020亿元MLF操作 无逆回购操作

来源:央行网站 2018-07-23 10:0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今日开展5020亿元MLF操作 无逆回购操作)

2018年7月23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502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

MLF操作情况

期限操作量操作利率
1年5020亿元3.30%

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

二零一八年七月二十三日

【相关报道】

“放水”为误读!央行加大信贷支持民营小微企 降低利率水平

“央行开会要求商业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降低总体利率水平,银行是欢迎的,但没有听说要找储备项目的事。”7月20日,有银行业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上述银行人士的表态是源于此前一则网 传消息。20日,消息称,监管窗口指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并寻找储备项目。

随后,多家国有大行分行、股份行人士向记者证实,7月14日,有国有大行、主要全国性银行参加的会议上,央行要求各银行加大对民企、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且利率不能超过前期同类贷款的平均值。

“适度缓解一下去标杆的压力,但这是信贷投放节奏的问题,央行是有考虑,不能简单理解成‘放水’。”业内人士说,加大民企、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同时,也应防范民企、小微企业成为融资工具,从而违背政策初衷、引发风险。

民营、小微企,信贷支持范围扩大

“央行要求商业银行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而且要降低总体利率水平。” 7月20日,某国有大行人士对记者称,但没有听说明确要求寻找储备项目,亦未收到相关的正式通知。

7月20日,一则网 传消息称,央行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各家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并马上寻求储备项目,包括此前受限的房贷也将不再设限,相关要求已传达至银行分行层面。

对于央行要求信贷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多家接受采访的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人士向确认了此事。

“这个事情早就在传,但并不是网上所传的头天开完会,第二天就要求布置落实。”20日, 一位中小股份制银行中层人士称,央行的相关会议,早在上周六(14日)就开了,参加的主要是国有大行、主要的全国性银行、股份制银行。目前确有部分银行已经开始落实。

上述中小股份行中层人士还称,央行对参会银行主要提了两点要求:一是要保证贷款力度,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要确定合理的利率水平,即此类贷款的利率,不能超过前期同类平均值。但他并未听说储备项目和具体任务方面的要求。

“储备项目是具体操作层面上的事,是银行自己的事,监管不会干预太多。”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在小企业前面加上民营企业,使信贷支持的范围扩大了不少,但在目前的形势下,放开房贷的可能性不大。

17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带队赴中国银行总行,就银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力度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中行、工行、农行、建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北京农商行等银行的主要负责人发言。

上述银行业人士还称,2018年金融监管机构改革之后,央行、银保监会的协调性明显加强,政策往往也高度一致。目前,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违约事件,适度放松信贷规模、缓解一下去标杆的压力,央行应该是有考虑的,这也是信贷投放节奏的问题,不能简单理解成“放水”。

防止小微企业成为融资工具

“加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我们是很支持的。”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在华南地区,尤其是深圳、广州等珠三角核心地区,由于民营经济发达,对银行来说,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本来就不存在问题。

深圳某全国性银行人士对记者称,其所在银行今年已将普惠金融列为战略业务之一,并根据企业之间的差异,开发抵押贷、数据贷、平台贷、交易贷等主要产品。前两种产品中,如果企业有抵押物,对企业所在行业要求不高;数据贷则看重企业经济和纳税数据;后两种中的平台贷,主要围绕同业企业,对行业选择比较看重;交易贷则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

上述银行业人士还称,在客户选择上,商业银行最近几年已经很少关注企业的属性,更看重企业的经营状况,无论如何变化,商业银行最终要对风险负责,民营企业虽然活力充足,但在规范性和透明性上有待改进。同时,小微企业贷款也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复杂性。

“监管的要求,就像一道命题作文,做得怎么样,除了大环境,还要看银行自己的经营模式、风险控制。”上述中小股份制银行人士亦称,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如果贷款不良率过高,说明银行的风控没做好。

但该人士也认为,不同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需要银行具备一定的客户基础和经验积累,市场调查、客户储备、业务渠道等因素,对能否做好小微业务至关重要。同时,如何设定合理的考核机制和风控,防止业务人员为了自身利益,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贷款,甚至与企业内外勾结而产生风险也很重要。

实际上,监管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银保监会就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座谈会上提出,要制定独立信贷计划,优化统计核算机制,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激发基层员工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