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央行超量新作MLF 货币政策边际改善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7-24 10:5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超量新作MLF 货币政策边际改善)

尽管昨日并无MLF到期,但央行超量新作MLF。根据央行昨日公告,当日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次持平。统计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有3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700亿元、700亿元、600亿元、700亿元、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MLF操作量为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根据统计,历史上央行共计做过82次MLF操作,2015年3月17日的操作量仅次于本次为5000亿元。6月以来,央行分别在6月6日、6月19日和7月13日分别进行了4630亿元、2000亿元以及1885亿元MLF操作。

“央行的超量新作意味着货币政策边际改善,修正之前过度紧张的去杠杆,意在促进信用扩张。”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固定收益分析师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道,“去杠杆也不能闷着头打压,该喘口气得喘口气。收得紧了,就松一松,给市场调整的机会,但是去杠杆大方向不会改变。”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在流动性环境的逐步纾解过程中不断确认,本次央行大额超预期新作MLF再次确认货币政策宽松。在大额流动性投放下的货币政策转松、监管文件边际放宽下的监管政策配合,过去两年的去杠杆政策正逐步向稳杠杆过渡。

此前,网 传央行近日窗口指导银行,将额外给予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对于贷款投放,要求较月初报送贷款额度外的多增部分按1:1给予MLF资金,多增部分为普通贷款,不鼓励票据和同业借款。

国开证券研究部宏观经济分析师杜征征表示,决策层对去杠杆态度仍然较为坚决,未来存在持续边际放松节奏的可能性,但目前看不会戛然而止,信用利差分化会持续,加之部分低评级发行主体存在经营不善、盲目扩张、借新还旧模式难以为继等问题,违约风险可能增大。上述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风险偏好下行,投资者情绪难言乐观。

此外,杜征征亦认为,在央行指导商业银行加快投放贷款的背景下,优质企业、央企、大型国企资金获得便利性上升,此前的两大吸金主要部门(房地产、城投平台)融资受限,部分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根本缓解,资金结构性问题或将更加突出。

而明明则指出,降准+MLF置换组合延续,本次MLF放量操作提升MLF存量,为下一次降准置换打开空间。参考今年4月份降准的时间节点,预计三季度有可能再次降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