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锐:央企重组浇铸中国经济钢筋铁骨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25 09:4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锐:央企重组浇铸中国经济钢筋铁骨)

随着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两家企业联合重组而成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央企重组的想象空间被进一步打开。按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的最新表态,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行业将是下半年央企战略性重组重点地带,国有资本向国家战略性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及优势企业配置与集中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作为一种经典的资源重组方式,横向联合被形象地比喻成“同花顺”,其所能产生的效果是提升行业集中度与实现规模化经营,同时减少同质化与无序化竞争,并产生新的产业链条,发挥经营管理上的协同效应,构成强强联手的市场竞争态势。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重组形成中国中车,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重组形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宝钢与武钢重组形成宝武集团、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重组形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便是典型案例。

与横向联合相比,被称为“一条龙”的纵向整合旨在打通全产业链,谋求价值链上不同环节的企业有机分工与无缝合作,在实现优势互补的同时彰显协同效应。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重组形成国家电投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重组形成中核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中国恒天集团重组形成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在这种重组路径中,绝大多数都采取整体资产无偿划拨或吸收合并的方式而完成。

打破行业或企业边界的跨界整合,是侧重于业务层面的资源重组方式,其演进路径是或无偿划转,或有偿收购,或股权合作,或资产置换,以及选择组建股份制公司等,形成资源“合并同类项”优势,也就是专业化优势。代表性央企案例有三大运营商将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剥离出来形成中国铁塔公司、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退出煤炭行业且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等等。

无论横向联合还是纵向整合抑或是跨界整合,三者要么由企业与企业“自由恋爱”而成,要么是通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业平台的“撮合”而致,如参股、控股、资本注入等,市场化力量从中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更为重要的是,央企资源整合的半径还延伸到了国外,如中国化工集团斥资490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科技公司先正达,上市企业中粮生化收购了3家中粮集团旗下境外公司100%的股权等。重组边界的增大,显示央企资源整合竞争能力在增强。

据国资委权威信息,近5年多来,已先后完成20组38家中央企业重组,央企数量已从当初的117家降至96家,截至上月底,央企累计减少法人单位11261户。当然,央企重组整合,在瘦身健体的基础上大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收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收入和利润水平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企业上榜达120家,比去年增5家,其中央企48家上榜,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紧追排名第一的沃尔玛而分别高居榜单前四的位置,足见我国央企整体国际竞争力提升步伐之快。而需要强调的是,由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重组而成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登陆《财富》500强榜单,《财富》500强名单中位次上升最快(跃升175位)的则是由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形成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策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尤其是“去产能”顶层设计的要求,过去5年央企重组不少都发生在钢铁、煤炭、电力等传统行业,按已完成重组的央企数量,这些领域的占比达26%。转型期的目标完成后,在继续推进钢铁、煤炭等行业重组的同时,央企重组定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首先,战略性意义重组将是央企重组的主流,也就是央企将重点关注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瞄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聚焦“中国制造2025”与高端产业发展方向,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这样,航空航天、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移动通信、新型能源等装备制造业将成为央企重点布局与导航的领域,中国经济也将因此浇铸出更为强大的钢筋铁骨。

其次,扩大“朋友圈”将是央企重组的趋势。作为改革标杆,在带动地方国有企业资源重组进程的同时,央企也将与地方国企形成交叉持股、财务投资、战略联盟等多种合作关系;同时,央企还将进一步敞开民营资本与境外资本进入的门槛。另外,央企重组也会伴随着管企业与管资本的分离、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等一系列创新,其与改革的联动效应将更为紧密与清晰。

央企重组不是简单的拼盘,而是深度的融合;不是物理组织的表面对接,而是企业间战略、组织、业务、管理制度、人力资源以及文化等诸多方面的有机整合。为了防止重组之后“两张皮”以及“打内战”等现象,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重组企业整合效果的评价与引导,尽可能缩短重组企业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转变的过程,加速协同效应的释放与发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