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罗宁:欧洲经济振兴曙光初照 新危机疑云难散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27 10:0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罗宁:欧洲经济振兴曙光初照 新危机疑云难散)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欧洲经济正在呈现新的面貌。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在下探至1.15美元兑1欧元后,呈现企稳迹象。截至7月24日,收于1.1706:1,与6月中旬低点相比较,上涨了1.4个基点。

看经济基本面,可以说欧洲已摆脱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及2010年欧债危机时的困境。去年,欧元区实际GDP增速达到2.3%,并且连续四年实现了较稳定的增长。更值得关注的时,在这一年欧盟所有成员国经济都保持增长,这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一次。今年一季度,德国、法国实际GDP增速分别为2.3%、2.2%,葡萄牙、希腊经济增速也分别达到2.1%、2.3%。

看财政负担指标,欧元区整体财政赤字状况进一步改善。截至一季度末,欧元区财政赤字占GDP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55个百分点至0.71%,与2011年一季度深陷危机泥潭时高达5.6%的财政赤字负担相比,情况已大幅改变。事实上,经过长期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欧盟国家中除了西班牙和葡萄牙之外,其他国家均将赤字控制在3%以下。截至去年末,欧盟国家中有11个成员国实现财政盈余。就欧元区而言,德国财政盈余占GDP已达到1.3%,债务危机深重的希腊也连续两年实现财政盈余,占GDP0.8%。

总体而论,欧元区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基本取得了效果。6月调和通胀指数(HCPI)从5月的1.9%上涨至2%,已达到欧洲央行的目标水平。通缩风险的状况基本结束。其中,德国HCPI已连续两个月站在2%以上,法国HCPI更是连续两个月达2.3%。截至5月末,欧盟28国失业率为7.0%,达到2008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欧元区失业率也从2008年12.1%高点降至8.4%,其中25岁以下青年人失业率降幅7.9个百分点,至16.8%。

在经济总体向好的形势下,欧洲央行在6月议息会议后决定,如果数据证实了央行的中期通胀前景,那每月净资产购买速度将降至150亿欧元,直至12月底,之后将会结束净购买。欧元集团主席马里奥·森特诺宣布,欧元区财长同意希腊在下月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退出危机救助计划。这意味着,继爱尔兰、西班牙、塞浦路斯和葡萄牙之后,希腊成为第五个退出救助计划的成员国。欧债危机震源国希腊一旦退出救助计划,将成为欧债危机从理论上已宣告结束的标志性事件。

市场乐观情绪加上取得一定进展的通胀预期,在较大程度上推动了近期欧元汇率上行。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任期将于明年11月届满,潜在下届候选人的讨论已开始。作为2011年11月临危受命的欧元区货币政策掌舵人,德拉吉或许更倾向于在其任期内完成“量化宽松”这一足以载入欧元区史册的货币政策。

但是,欧洲经济仍存在一系列风险,经济增长不确定性较大。最新公布的经济景气指数就显示增长态势疲软。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Markit综合PMI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3.2点和2.0点,与50%“荣枯分界线”的距离正在缩短。在此背景下,欧元区景气指数在6月下降至9.3低值,而去年同期该指数则在28.4的相对较高水平。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则连续两个月呈现-0.5和-0.6的负值水平。

基于上述影响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本月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在年初预测水平基础上分别下调了0.2和0.1个百分点,约为2.2%和1.9%。

同样严峻的还有内部的挑战。虽然欧元区国家财政赤字削减成果显著,但债务负担问题仍不能掉以轻心。去年,欧盟平均负债水平不降反升,从60.8%大幅升至81.6%,有14个成员国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了60%。欧元区一般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虽较上一年有小幅下降,但仍维持在86.7%较高水平。其中,法国、西班牙一般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分别为97%和98.3%,意大利、葡萄牙、希腊一般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则分别高达131.8%、125.7%、178.6%。此外,欧洲劳动力市场就业增长大多来自于兼职和临时工等非正规就业,在增加高质量就业岗位上并没有太大改善,劳动力市场依然处境艰难。

5月末,意大利近3个月的组阁拉锯战结束,组建了新政府。尽管民粹 主义政党在“退出欧元区”、“脱欧”等问题上采取了更为妥协的态度,但仍不足以减轻各方投资者的疑虑。近期新任总理孔蒂宣布减税并增加支出的执政计划后,意大利债市股市双双下跌,投资者的态度不言而明。在欧洲央行已实施的量化宽松购债措施中,意大利是2.6万亿购债计划的最大受益者。假如欧洲央行最终调整政策导致流动性收紧,意大利就急需找到新的买方,否则将陷入新危机。5月,意大利3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大幅上涨258.1、218.1、132.4个基点,就初步暴露了这方面的风险。投资者对意大利的紧张情绪是否会蔓延至欧元区其他成员国、乃至对整个欧洲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疑虑,也就成了盘旋在欧洲上空难以散去的阴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