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警惕全球加息潮加剧中国债券违约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8-07 09:1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警惕全球加息潮加剧中国债券违约风险)

8月2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也在近日表示了9月份加息的预期。同时,印度央行也宣布了加息的消息。纵观全球总体金融环境,加息的趋势似乎难以避免。那么,在我国当前债券违约潮的整体形势下,加息趋势会对此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当前利率环境的变化会导致债券的违约概率发生变化,它在一定程度上恶化了我国当前债券的违约前景。以当前中国的债券市场环境为例,目前到期的债券,其票面利率大约徘徊在6%~ 7%左右,这是在当时发行债券时市场利率环境为4%左右的水平上的。美英加息,中国央行的加息趋势也会凸显。对于那些马上到期的债券,如果企业需要通过融资的方式来进行偿还,加息的整体环境势必会引发借贷、还贷成本上升。而企业则进入了高息偿债的恶性循环。

当前债券信用违约风险发生恶化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传染效应的加剧。截至7月底,2018年上半年的违约债券数量达到了31只,涉及16家企业,总额度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这些数据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风险的集中度。违约企业的集中、行业与部门的集中等。风险集中度的特征很容易诱发传染性风险,即违约风险从一家企业传染到相关联的另一家企业。传染性风险在同一个行业与部门中,更容易相互传染诱发。

目前,中国整体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一方面,中美贸易战纷纷攘攘,中国企业面临极大的出口压力,经济增长质量、速度相对也受到负面影响。所谓整体经济环境,一般来说包含如下几个维度:市场需求、投资环境、上下游企业等。目前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可观,但是国际环境不理想。很多地域都在搞贸易战,中国企业的出口环境非常差。由于进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很重要的地位,它直接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同时还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推动力,产业升级的原动力。出口环境恶化,企业的生产、增长都受到了负面影响。

举个例子,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地带,受到贸易战的影响,一些企业发生了倒闭的现象。更加让人担忧的是,这些倒闭的企业有很强的产业、行业集中的特征。由于上下游的关联关系,金融违约传染风险在这里尤为显著。

换个角度,从企业的违约率来说(它直接决定了企业债券的违约率),经营受阻,市场需求回落,生产搞不上去,增长率停滞,势必影响该企业的资产与负债比率。企业的资产与负债比率是计算企业违约率的必要条件。当这个比率回落时,就表明了企业的违约率在上升。企业的违约率决定了债券的违约前景。所以我们说,当前的整体经济环境,外加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都影响了企业债券的违约信用风险。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流动性的问题。当前,针对企业债券的流动性较严重。银行缩紧了银根,针对企业的贷款很难发放。流动性风险可以说是加重了债券违约的局势,我们称其为延期效应。企业从银行借贷来缓解偿债压力的可能性被排除。它后置了企业偿债的时间,将整个过程延期了,拉长了信用危机的时间与周期,整体还贷环境无法获得有效缓解。

回收率是指当债券发生违约的时候,能够从违约债券中获得的偿付余额。回收率高,债权人的损失就小;回收率低,债权人的损失就相对高些。回收率直接影响了债权人在贷款、债券发生违约时的损失。一般来说,经济不景气的时期,债券的回收率也会降低。当前就是这个情景。这次债券违约潮中,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违约债券的整体回收率大约在42.17%的水平,而其中国企为35.64%,民企为45.63%。这应当是个保守的数字。也就是说,在当下那些违约的债券中,债权人只能获取一小部分的偿付。这个情景并不乐观。

总之,当下的整体经济环境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加剧了债券违约的风险与损失。无论是宏观传染,还是微观传染效应,这些都致使目前的债券违约信用风险扩大。经济网络的交织,行业之间的相互关联,企业之间的紧密上下游关系,都使得债券违约的连锁反应风险加大,即我们称呼的传染风险。人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应对这次违约潮引发的后继风险,即系统性风险。信用风险本身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在目前状况下,应对好信用风险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笔者个人建议,由国家与民间同时切入救助,保护国有资产,保护核心企业,因为这些因素都是我们未来经济振兴的核心动力来源。未雨绸缪,携手与共,同舟共济,为应对之道。

(作者系同济大学副教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