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昨起上调至20% 专家称未来仍存继续上调可能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8-07 14:3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昨起上调至20% 专家称未来仍存继续上调可能性)

央行决定自昨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著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但可能会影响到A股未来的变化方向。在现在中美贸易摩擦压力不断升级、内部继续推动去杠杆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仍会存在继续上调风险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央行此前曾在2015年推出外汇风险准备金。“8·11”汇改之后,央行决定,自2015年10月15日起,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应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当时主要是为了抑制彼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打击跨境外汇套利。但随着去年人民币汇率形势向好,央行在2017年9月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20%调降至0。

时隔近一年,央行决定,自昨日起将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上调至20%,并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以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据悉,在过去的4个月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跌幅已达8.5%,近几日人民币贬值速度呈现加快态势。更为重要的是,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加速贬值之际,在岸与离岸的价差持续保持高位(维持在200点左右),价差一度扩大近400点。两岸汇率价差的持续扩大,说明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

宋清辉:稳定市场预期

如何理解本次风险准备金率的上调?央行为何会在此时做此决定?对人民币汇率、实体 经济、股市会带来什么影响?未来会不会存在继续上调风险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对此,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A股三大股指都不令人乐观,本次风险准备金率的上调,显然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此举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但可能会影响到A股未来的变化方向。宋清辉表示,汇率影响外汇占款,因此会对市场流动性的松紧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随着连续多月的人民币持续贬值,可能造成外汇占款再次出现下降,使得8月份流动性出现供求不足之忧。

此外,汇率的变化会对市场预期形成一定的扰动,进而对股市产生相应程度的影响。汇率的变化同样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从近期多个公司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来看,因人民币贬值造成企业业绩变化的不在少数,如兆驰股份预计2018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变动-30%至0%,原因就是美元负债导致的汇兑损失。

宋清辉表示,在现在中美贸易摩擦压力不断升级,内部继续推动去杠杆背景下,预计未来仍会存在继续上调风险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至于昨日沪指收盘创近两年半新低,深成指罕见九连跌,创业板指重挫近3%,这仍然是因为受外部因素影响,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对股市的提振作用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