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CPI时隔三个月重返“2时代” 通胀维持温和水平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8-10 09:1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CPI时隔三个月重返“2时代” 通胀维持温和水平)

CPI时隔三个月重返“2时代”。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6月扩大0.2个百分点。CPI环比上涨0.3%,比6月扩大0.4个百分点。

“7月全国大范围高温炎热和暴雨天气,影响农产品的生产和储运,导致鲜菜、鸡蛋、奶类、肉类食品价格都有明显上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昨日分析认为,7月是假期旅游旺季,旅游类价格环比上涨7.9%,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都有明显上涨。CPI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为1.9%,连续3个月持平,不存在通胀压力。

数据显示,7月食品价格环比转正,环比增长0.1%;7月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长0.3%。

同日公布的PPI为近5个月首次收窄。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月PPI同比上涨4.6%,涨幅比6月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中翘尾影响约为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1%,涨幅比6月下降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2%,比6月上升0.1个百分点。

“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和同比价格都有回落,是影响PPI涨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刘学智进一步认为,从价格同比涨势来看,黑色金属类和有色金属类产品价格涨幅下降明显,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1.6%,降幅最大。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类产品价格环比涨幅显著收窄,由于受到同比基数低的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涨幅42.1%,是主要工业产品价格涨幅最大的一项。

值得一提的是,7月PPI同比涨幅比CPI同比涨幅高出2.5%,二者差值比6月减小了0.3个百分点,PPI和CPI之间剪刀差现象有所减弱。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指出,近期政策方向的调整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上半年信用收紧、实体流动性差、低货币增速的环境是PPI难维持高增速的最主要因素。而去产能后的低供给环境和下半年基建加速的预期叠加令市场对后续通胀存在一定的担忧,但由于2017年8月以来PPI基数较高,下半年涨幅超过去年同期的可能性较低,预计PPI难有大幅向上的空间,8月份在高基数的影响下预计PPI同比回落至4%左右。

同时,朱启兵表示,目前通胀维持温和,暂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既然政策重心阶段性的从去杠杆转为稳需求,那么后续也还将保持宽松的流动性和相对低利率的环境。货币投放的加大和信用的放松预计会带来全年社融恢复平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