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最新!证金汇金社保持仓情况在此 23只股票获密集持仓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2 09: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新!证金汇金社保持仓情况在此 23只股票获密集持仓)

A股上市公司的2018年中报披露工作正在陆续展开。据证券时报数据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8月9日,有33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其中的119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当中出现了中央汇金、证金公司和社保基金的身影。

在这119家公司当中,中央汇金、证金公司和社保基金青睐的公司具有怎样的特点?哪些公司能够是他们共同喜好的品种?e公司记者对统计数据进行了梳理,希望可以飨读者。

证金公司现身18家公司股东名单

在已经披露2018年中报的上市公司当中,共有18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是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

其中,证金公司所持有的华能国际、陆家嘴和国元证券的股份数量均超过1亿股,分别是4.14亿股、1.38亿股和1.08亿股。

另外,证金公司持有的北京城建、康恩贝、万华化学、启迪桑德和西山煤电的股份数量也均超过5000万股,分别达到7678万股、7306万股、6294万股、5930万股和5057万股。

虽然证金公司持有的贵州茅台股份数量只有698.8万股,但是以贵州茅台8月9日的收盘价格691.88元/股计算,这部分股份的市值逾48亿元。同样是以8月9日的收盘价格计算,证金公司持有万华化学、华能国际和陆家嘴的市值分别是31.4亿元、30.76亿元和21.51亿元。

证金公司持有的这18只个股当中,除厦工股份的2018年中报净利出现亏损之外,其他个股均是处于盈利状态,显示出证金公司比较青睐业绩优良的投资品种。

其中,贵州茅台成为最赚钱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高达157.64亿元;其次是万华化学、华能国际、陆家嘴和西山煤电,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高达69.5亿元、21.29亿元、18.39亿元和11.15亿元。

或许是因为统计样本的原因,从18只个股的所属板块来看,似乎证金公司更青睐沪市上市公司。因为在这18只个股当中,有包括厦工股份、贵州茅台等在内的13只个股皆是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而只有国元证券、启迪桑德、承德露露、西山煤电和迈克生物等5家公司是来自深市。值得一提的是,在5家深市公司当中,迈克生物是唯一来自创业板的公司,其余4家皆为深圳主板公司,无一是中小板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并没有显示出特别明显的特征,其中房地产行业的公司最多,达到3家;另外,化工、公用事业、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均为2家,其余5家公司分别来自于采掘、非银金融、轻工制造 、通信和综合等5个行业。

中央汇金青睐7大行业

从目前已经披露2018年中报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相较证金公司而言,中央汇金持有的上市公司数量更多、也更加分散,合计达到72家。不过与证金公司相比,中央汇金持有72家公司的股份数量均未超过1亿股。

部分中央汇金持股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中央汇金持有的股份数量超过5000万股的只有3家,分别是东方财富、海康威视、国元证券,持股数量分别是8104.67万股、6581.88万股、5343.29万股。中央汇金持有的佛慈制药、龙津药业、先锋电子等3家公司的股份数量均低于100万股,分别是98.63万股、66.54万股、52.62万股。

作为国内白酒行业的一哥,贵州茅台同样也吸引来了中央汇金,而且中央汇金较证金公司持有的股份数量更多,持有的市值更大。贵州茅台的2018年中报显示,中央汇金持有贵州茅台 1078.73万股,是贵州茅台的第五大股东。按照贵州茅台8月9日的收盘价格691.88元/股计算,中央汇金的持股市值达到74.64亿元。74.64亿元的持股市值,已经超过逾800家沪市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截至8月9日)。

从现有统计数据来看,就上市公司所属的板块而言,与证金公司相对青睐沪市公司有所不同,中央汇金现身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的72上市公司多以深市公司为主,沪市公司只有14家,如贵州茅台、万华化学、陆家嘴等。

在中央金汇持有的58家深市公司当中,创业板公司达到24家,中小板公司为27家,深圳主板公司只有7家。由此可见,在中央汇金持股的72家公司当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所占比例已经过半。

同证金公司持股类似是,中央汇金持有的72只个股当中,中报业绩无一出现亏损。除了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57.64亿元外,还有5家公司的盈利超过10亿元,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康威视、陆家嘴、露天煤业、西山煤电,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69.5亿元、41.47亿元、18.39亿元、11.77亿元、11.15亿元。东方通的中报净利最低,只有161万元,中央汇金是其第8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373万股。

从现有统计样本看,中央汇金似乎比较看好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化工等几大行业。中央汇金持有的72家公司当中,来自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行业的公司均为8家,化工行业的公司为7家,电子行业的公司为6家,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和传媒行业的公司均为5家。

3只社保基金齐聚云图控股

证券时报数据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8月9日,在332家已经披露2018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当中,有57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部分社保基金持股公司

西山煤电成为目前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个股。西山煤电的2018年中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分别持有1.24亿股和3034.98亿股,在西山煤电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分列第二位和第六位,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数量达到1.54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已经成为中宠股份和旭升股份的第一大流股股东。中宠股份的2018年中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持有公司118万股,系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另外,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持有40万股公司股份,成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中宠股份158万股。

旭升股份的2018年中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持有公司250万股,新进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在旭升股份前十大股东当中排名第八位。

来自中小板的上市公司云图控股颇为引人关注,因为该公司2018年中报显示,其同时获得3家社保基金同时持股,云图控股也是截至8月9日唯一一家同时获得3只社保基金同时持股的公司。云图控股以生产和销售多系列、多品种复合肥以及围绕复合肥产业链深度开发为主营业务,复合肥业务是公司的传统核心业务。2018年上半年,云图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71亿元,同比减少0.47%;实现净利润9081.29万元,同比增长23.79%。

云图控股中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分别持股1623.42万股、1600万股和610万股,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中,分列第三、第四和第7位。

除了云图控股之外,中宠股份、三诺生物、洽洽食品、涪陵榨菜等10只个股均同时获得两只社保基金同时持有。

从社保基金持有的57家公司所属行业来看,云图控股等9家公司归属于化工行业,古越龙山、涪陵榨菜等7只个股归属于食品饮料板块、三诺生物等6家公司为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虽然,从行业上看,57家公司所属当中所属化工行业的品种居多,不过在涪陵榨菜等7只食品饮料类个股的基础上,如果将中宠股份,九华旅游,森马服饰和健盛集团,荣泰健康、浙江美大、小天鹅A等包括在内,归属于消费类的个股多达14只。据此可以认为,社保基金似乎更为钟爱消费类个股。

23只个股获交叉或共同持有

e公司记者通过梳理统计数据发现,包括国元证券、西山煤电、贵州茅台等在内的23只个股的中报显示,中央汇金、证金公司、社保基金交叉或共同持有这些股票。

其中,启迪桑德、万华化学、南京高科、悦达投资和西山煤电等5只股票被中央汇金、证金公司、社保基金同时持有,尤其值得关注。例如,启迪桑德的中报显示,证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中央汇金分别持有5930.15万股、1470万股和1261.93万股,在启迪桑德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当中分列第四、第八和第九位;在悦达投资的中报前十流通股股东当中,全国计保一零三组合、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分列第二至第四位,持股数量分别是3999.62万股、3376.57万股和1149.93万股。

启迪桑德、万华化学、南京高科、悦达投资和西山煤电分别属于公用事业、化工、房地产、综合和采掘等5个行业;启迪桑德和西山煤电在深圳主板上市交易,南京高科、悦达投资和万华化学均是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从这两个角度看,上述5只个股并没有明显的共同特征。

从经营业绩的角度看,这5家公司的共性是,中报业绩盈利水平均在亿元以上,启迪桑德、万华化学、南京高科、悦达投资和西山煤电的中报净利分别是6.07亿元、69.50亿元、7亿元、1亿元和11.15亿元。除悦达投资的中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072%之外,启迪桑德、万华化学、南京高科和西山煤电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16%、42.97%、37.12%和21.59%。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23只个股当中,除前述5只个股被中央汇金、证金公司、社保基金同时持有之外,其余18只个股主要体现为社保基金与中央汇金、抑或是中央汇金与证金公司同时现身同一家公司,而没有出现社保基金和证金公司同时在一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出现的情形。

23只个股当中,有3只股票是出自化工行业,采掘、电子、房地产、家用电器等4个行业也各有2只股票。值得关注的是,涪陵榨菜、贵州茅台、汤臣倍健、承德露露、古越龙山均是归属于食品饮料行业,除贵州茅台和承德露露获得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的同时持有之外,涪陵榨菜、汤臣倍健、古越龙山均是获得了中央汇金和社保基金的同时持有。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也能够说明,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是中央汇金、证金公司、社保基金共同看好的投资品种。

中央汇金、社保基金退出17家公司流通股东

332家上市公司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中央汇金、证金公司和社保基金现身11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或是前十大流通股名单的同时,中央汇金、社保基金在刚刚披露的中报当中退出了1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

在17只个股当中,正邦科技中报净利亏损1.91亿元,*ST蓝科中报净利亏损0.56亿元;航天动力等8只个股的净利在0.1亿元至0.6亿元之间,其余7只个股的净利在1亿元至4亿元之间。在17只个股当中,沪市公司为4家,深圳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分别是5家和8家,无深市主板公司。

具体来看,华仁药业、*ST蓝科、康斯特、正业科技和杭州高新等5家公司的一季报显示,在这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均出现了中央汇金的身影,例如,杭州高新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中央汇金持有42.81万股公司股份,系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康斯特2018年一季报显示,中央汇金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24.84万股,是公司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华仁药业2018年一季报显示,中央汇金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299.21万股,新进成为公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不过,在刚刚披露的半年报当中,中央汇金已经从这些公司的前十大股流通股东当中消失不见。需要提醒的是,虽然中央汇金已经不在相关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当中,但是并不意味着中央汇金已经对这些公司的股份进行了减持。

例如,*ST蓝科的中报显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量为95.07万股,即便中央汇金在一季报时的持股数量84.81万股没有发生变化,也不可能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同样,华仁药业的中报显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数量为869.13万股,而中央汇金在一季报时的持股数量为299.21万股,如果中央汇金没有在二季度增持570万股以上,那么就不可能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

正邦科技、科远股份等12只股票的一季报前十大股流通股东当中均有社保基金现身,而在刚刚披露的中报当中,已经不见社保基金的踪迹。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是在今年一季度刚刚新进成为中材科技、威华股份、国创高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仅一个季度之后就已经消失不见。

另外,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经对正邦科技、浙江震元、海利得、航天动力和飞科电器等5只股票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今年二季度,上述5只股票分别下跌5.25%、20.82%、2.16……、28.78%和11.1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