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北上广公募三巨头深度解读养老目标基金投资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8-15 10:1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广公募三巨头深度解读养老目标基金投资)

上周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拉开了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的新时代。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为什么要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一时间众说纷纭。

资料显示,14只基金分别来自北上广14家公募基金公司,为了帮助投资人更为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的真谛,大众证券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北上广地区3家获批公募基金公司的养老投研团队负责人,希望通过专业人士的专业回答为投资人后续参与此类基金的投资提供一个较为权威的参考。 采访嘉宾

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资产配置部行政负责人 孙彬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中欧养老投资团队负责人 顾伟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 金亚 WHY

为什么要投资养老目标基金?

记者:有人认为,我已经有养老保险了,甚至还有企业年金,自己也有房产等其他投资,似乎没有必要再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是这样吗?

孙彬:养老目标基金是以养老为投资目标的公募基金,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等一起构成了我国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非常广,但能够提供的退休金却较为有限,如果仅依靠基本养老金,退休后收入会有较为明显的下降,生活质量可能受到影响;企业年金目前覆盖率较低,而且个人对投资品几乎没有选择余地;商业养老保险虽然可以主动选择,但定位于低风险、低收益;而养老目标基金则可以根据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公募基金行业诞生20年来,在股票 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养老目标基金有能力利用权益投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更高的长期回报。其次,养老目标基金运作公开透明。国家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金的投资运作并不公开,通常只披露投资结果;而公募基金是目前市场上运作最规范、最透明的产品之一,通过临时报告、定期报告等及时的信息披露,投资者能够对所投产品实现深入了解。而且,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灵活性更高。企业年金由所在企业提供,员工通常没有选择余地,退休前也无法动用;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由不同的保险公司提供,购买之前可以货比三家,但购买后限制较多,不仅需要严格地定期缴费,而且中途退出通常损失较大。相较而言,公募基金不仅可以在投资前货比三家,投资后在持有期外也可自由申购赎回。

顾伟:为了维持退休后生活水平不下降,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投资者的养老金收入相对于退休前工资的比例应当不低于70%,即替代率不低于70%。参照《重构我国养老金体系的战略思考》(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董克用,2016)的数据,我国第一支柱目前替代率在45%左右,而第二支柱中企业年金目前规模有限,职业年金刚起步,体量相对有限。当前在国内,养老目标基金目前主要面向第三支柱的养老投资需求,因此多数投资者仍然可以考虑购买养老目标基金。

金亚:养老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现在医疗水平提高使人均寿命在提高,如果想在退休后保持或接近退休前的生活水平,需要一笔很大的积蓄。目前养老保险(第一支柱)、企业年金(第二支柱)覆盖面和力度都不足以满足退休积蓄的需求,这时需要个人养老(第三支柱)作为一个补充,为养老提供更好的保障。从投资角度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流动性和保险、企业年金、房地产是不一样的,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可以分散风险,为更好的实现养老目标服务。 WHAT

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

记者:养老目标基金与市场上存在的养老主题基金相比有何不同?

顾伟:养老目标基金与市场上存在的养老主题基金有着本质的不同。养老目标基金是解决养老投资需求的基金,养老主题基金实际上投资于养老相关产业的股票型或混合型等基金,尽管其投资标的与养老具有相关性,但并非用于解决养老投资需求的基金,而是属于分享养老产业发展的基金。

金亚: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养老主题基金定义比较宽松,可以是投资于与养老相关产业的主题基金,操作风格激进,业绩波动幅度较大,也可以是以固收和货币类为主的稳健型产品。而养老目标基金是为了实现资金的长期稳健增值,使投资人达到在退休后的生活质量水平接近退休前水平的目的,投资范围主要是投资权益、固收、商品、货币等大类资产的公募基金,运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获得长期收益。

记者:养老目标基金存在哪些风险?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

孙彬:在投资风险方面,投资普通基金可能遇到的投资风险,在养老目标基金中也可能会遇到。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养老目标基金虽然名称中有“养老”但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购买前需要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此外,养老金是一项长期投资,投资者在购买养老目标基金时,需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顾伟:养老目标基金的优势是可以很好地匹配养老投资需求,劣势是养老目标基金相对普通基金更为复杂,需要投资者深入了解,并坚持持续积累、长期投资。

金亚:养老目标基金专门针对养老设计、对基金管理人的要求高、产品具有长期性、自带封闭期、早期赎回压力较小,追求长期回报。从管理角度,需要保持一系列产品的风险收益的一致性;在投资方面,目前国内基金主要覆盖国内权益、固收、货币、少量商品,海外权益和债券相对偏少;此外,国内没有抗通胀类的标的、商品类的基金也偏少,因此在配置策略上相比海外略有短板。但是可以通过多策略的管理方法来缓解。 HOW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

记者:购买养老目标基金是不是多多益善?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的区别是什么?不同年龄段、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该如何合理把握自己需要配置的比例?

顾伟:购买养老目标基金并非多多益善,最优投入方式是持续积累、长期定期投资,过多的购买养老目标基金可能影响个人的消费水平,使得投资者被迫提前赎回养老目标基金,进而造成持续积累的中断或长期投资的提前终止,影响养老资产的积累。不同年龄段、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将自身的工资收入按照一定的比例持续定投于养老目标基金。

金亚:并非多多益善,投资人主要根据退休日期和自身风险偏好两个因素来做出投资决定。(1)退休日期:如果明确知道自己未来以后退休日期,可以直接将收入的10%-20%进行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长期配置,一直到退休。(2)自身风险偏好:如果投资人处于年轻、风险偏好高的状态,可以将收入的10%-20%投资于高风险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并随年龄变高、风险偏好降低,调整至中低风险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

孙彬:目前国内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两种投资策略——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被称为目标日期基金(TDF),该类基金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配置。它假定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因此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目标日期基金多以退休日期命名,比如“华夏养老2040持有混合(FOF)”主要是为将在2040年前后退休的人群设置的。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被称为目标风险基金(TRF),是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来设定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的基金。它假设投资者比较清晰地知道自身对基金组合风险(波动率)的目标需求,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大众提供具有不同层次风险目标的投资方案。目标日期基金最显著的特色,就是一站式的养老金投资模式,投资者买入后会由专业的投资管理人进行资产配置调整,帮助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的各阶段投资机会。而目标风险基金会采用长期相对固定的策略来进行资产配置,这个策略是在成立之初根据风险特征(或波动率)来制定的,目的是让组合维持初始风险特征。如果对自己养老金投资的需求清晰、明确自身风险偏好,且有一定的市场投资经验,建议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如果是一名投资小白,或者比较忙,无暇顾及账户资产管理,那么像“华夏养老2040持有混合(FOF)”这样的目标日期基金更适合。

记者:首批已有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后续其他基金公司还会有该类产品陆续登场,投资人该如何正确选择?

孙彬:养老目标基金是一项长期投资,建议投资者选择养老投资管理经验丰富、长期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是业内4家首批获得全部养老金业务资格基金公司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养老金管理规模超过1700亿元。

顾伟:投资者可以从养老目标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锁定期、目标退休日期等方面,选择与自身年龄及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并结合基金管理人的长期稳定性、基金公司养老投资团队实力、资产配置能力、内部子基金的业绩及丰富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中欧基金定位“多策略精品店”,产品风格多样、长期业绩优异,能够为中欧养老目标基金提供优质丰富的底层产品。

金亚:建议综合考虑基金管理人、资产配置团队和养老目标产品:(1)选择基金管理人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选择:核心资产配置能力、基础底层资产供给能力、纽带基金筛选能力、保障风险管理能力、方向低成本投资能力。(2)选择资产配置团队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选择:投研体系是否完善、领军人物是否资深、管理团队是否优秀。(3)选择养老目标产品从以下两个方向进行选择:退休日期方面,投资人要算好自己的退休大概时间,选择对应日期的养老目标基金;个人风险偏好方面,选择与自己风险偏好相匹配的产品。广发基金较早开始养老金业务布局,2010年获得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2016年获得首批养老基金管理人牌照,目前已经搭建了“一个中枢+四个支持”的养老基金服务体系。

记者:养老目标基金作为FOF基金,会着眼全市场选择基金,还是局限于某一类基金或某几家基金公司?

孙彬: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将着眼全市场绩优基金,根据基金资产配置需要,择优选择。

顾伟: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将主要配置内部基金,可避免双重收费,降低费率成本,以及减少调研沟通成本,更接近投资预期目标。

金亚: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全市场不同类别的基金中遴选出风格清晰、业绩稳定、风险可控的基金品种,构建初选基金库和核心基金库。其中,公司对核心基金库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标准,要通过收益分析、持仓分析、交易分析等定量指标以及调研分析的定性确认,综合各项分析设定指标权重,进行加权排序,评分排名前30%的基金才能进入核心基金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