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稳中求进,蓄势待发——旭辉2018中报八大亮点

证券之星 2018-08-15 20:1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884.HK,以下简称“旭辉”)于2017年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为其“二五战略”元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2018年上半年,旭辉继续保持高昂的发展势头,在8月15日的中报发布上,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亮点一:销售规模,持续增长

中报显示,旭辉2018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660.3亿,同比增长40%;合同销售面积4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半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上半年销售现金回款率超过80%,真正实现了“有质量的销售”。

旭辉2018上半年度销售遍布全国25座城市,超过135个项目,体现了千亿企业的运营能力。在城市分布上,以二线和准二线城市为主,占比达80%;中西部及华南占比有所提升,全国化布局更均衡,风险更分散。产品类型上,首置首改类项目占比提升,带来了超过70%的高去化率。

亮点二:土储增加,纵深布局

2018年上半年,旭辉在增厚土地储备的同时,提升了获取土地的权益比例。中报显示,1-7月旭辉共收购72幅地块,新增面积955万平方米,新增货值1,800亿,平均拿地成本人民币6,276/平方米,拿地权益比按金额提升至58%,项目的“销投比”进一步提升。

在土储布局方面,旭辉在长三角加快渗透环沪都市圈,新进入常州、衢州、徐州、芜湖、台州、南通及南昌,扩大了于该区域二三线城市的涉足范围。在华南进一步布局广东省及福建省,新进入江门、泉州。在中西部,渗透河南省,新进入许昌,布局贵州,落子贵阳。在环渤海进一步扩大山东省域化布局,新进入潍坊、淄博、济宁。1-7月旭辉新增土储按金额一线城市占比7%,二线54%,三线及其他城市39%,加大了在准二线、强三线的城市布局,通过优化土地布局,更好地适应市场趋势。

截止2018年6月30日,旭辉土地储备共计建筑面积约4,040万平方米,货值约6,500亿。实现了2018年初制定的“扩土储、增权益、调结构、拓纵深”的战略目标。

亮点三:收入利润,增幅强劲

一直以来,旭辉坚持规模和利润的同步提升。中报显示,上半年旭辉结转收入人民币184.2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64%;净利润人民币34.2亿,同比增长58%;核心净利润24.5人民币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59%。

旭辉盈利能力的大幅增长除了得益于规模的跨越式发展,更得益于旭辉审时度势地调整了产品结构,并通过产品力的提升取得溢价。此外,踏准投资窗口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取土地;踏准融资窗口期,把融资成本控制在较低的水平,都有助于利润的增长。

亮点四:毛利派息,维持高位

除结转收入和利润总额大幅增长外,中报还显示,上半年旭辉核心净利润率为13.3%,较2017年12.8%上升0.5个百分点;从2015年至今,旭辉的核心净利润率始终维持在12%以上的高位。上半年的毛利率为33.7%(非会计准则),创下201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大幅提升的利润水平,使旭辉有能力也有底气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2018年中期,旭辉派息每股7港分,较2017年中期派息5港分增长40%。

亮点五:资源充足,持续发力

中报显示,旭辉2018全年可销售资源超过人民币2,600亿元,分布于超过50个城市;预计2019年可供销售资源人民币4,500亿元。全国化的布局及省域化的纵深,确保了旭辉的可销售资源分散于不同区域的各线城市,均衡的布局结构能有效降低“限价”带来的影响,为2018下半场及2019年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保障。

至2018年7月,旭辉已完成全年1400亿销售目标的56%,考虑下半年大量项目入市,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一直以来,基于对市场、城市、土地的前瞻性预判,旭辉坚持“不错、不漏、不贵、不拿地王”的原则,踏准拿地的“窗口期”,逆周期投资。旭辉集团总裁林峰也多次向外界表示,旭辉拿地之前会对土地进行100%的踏勘和尽调,并通过“战略漏斗、财务漏斗、市场漏斗”筛选出最优质、最具潜力的地块。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表示,旭辉要投资未来,把握行业、金融、城市周期,守正出奇,开拓创新;抓住中国城市化率从50%增长到70%带来的新机会,深耕一二线、准二线,狩猎三四线。

亮点六:财务稳健,评级提升

安全稳健的财务管控是旭辉快速且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之一。旭辉一直践行规模、利润率、负债率三者平衡稳固的财务“铁三角”。

上半年,旭辉踏准窗口期,做了一系列前瞻性的融资举措,成功在境内外先后发债6笔,利率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在2018年上半年融资渠道日趋收紧的大环境下,旭辉上半年加权平均利息成本为5.3%,相对稳定。

8月8日,旭辉更是成功发行第一期小公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25亿元,利率为5.46%,处于近期行业可比最低利率之一。截至2018年8月15日,旭辉已完成下半年境内与境外的主要到期债务的再融资。

即便有前瞻性的融资举措,中报显示,旭辉的净负债率为72%,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健康可控。与此同时,旭辉持有现金391亿,为逆势拿地储备了丰厚的粮草。

基于出色的财务表现,旭辉的信贷评级稳中有升。国际评级方面,惠誉、穆迪、标普分别给予其BB (稳定)、Ba3 (正面)、BB-(正面);境内评级方面,旭辉收获中诚信、联合评级及联合资信给予的AAA评级。

亮点七:产品服务,齐头并进

有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产品打造方面,旭辉始终坚持“三好、四化、五全”理念,要销售体验好、交付体验好、入住3-5年体验好;要人性化、精细化、科技化、时尚化;要全龄全景,全精装、全绿色生态,全科技智能、全人车分流,用“十大标准”管控设计的每一个细节。

今年4月,旭辉发布CIFI-5第五代产品,以全新视角从时间、空间、城市、时代四个维度,实现了对住宅产品的更新与重塑,打造“全龄人居关怀系统”。在今年4月举办的“2017-2018年度第四届地产设计大奖·中国”颁奖典礼上,旭辉一举斩获23项大奖,成为获奖最多的开发商;诸如重庆千江凌云、青岛正阳府等获奖的明星项目,一亮相就获得业内的广泛好评。

在产品研发方面,旭辉专注于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实用性的住宅项目的研发。今年推出了适老住宅,在精装修中融入了适老设计,让三代同堂居住更舒适,居家养老更便捷。此外,旭辉还致力探索装配式室内装修,在不牺牲品质的前提下,用更绿色环保的方式,实现美好家居;而对于因家庭结构改变而需要调整居所的客户来说,装配式装修可快速完成,提升便利度。

旭辉还不断打磨、提升客户服务,年初推出的全生命周期“悦心服务”体系已在全国范围内落地,从“省心看房、安心签约、宽心等待、放心收房、欢心乔迁、暖心栖居”等6个环节,精选规划了18个客户触点体验,通过52项标准动作的规范,让每位旭辉客户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今年上半年,旭辉还推出“终生服务大使”,通过一个固定的微信通道,从签约开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体验。在这些点滴努力下,旭辉2018中期客户满意度提升至83分,高于千亿房企平均分5分,在受调企业中位于前10%。

亮点八:跨界合作,打造生态

在“二五战略”的引领下,旭辉房地产+业务砥砺前行。

截至今年3月31日,永升物业为中国34座城市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30,500,000平方米,服务逾169,000名住户。位居中指院“物业服务百强服务企业” 综合实力第20位,并已于8月8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旭辉领寓目前已形成博乐诗、柚米、菁社三条产品线,并于19座城市落地70个项目,管理规模逾35,000间。值得一提的是,8月9日,旭辉领寓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民企首单储架式权益类REITs,获批30亿,首期发行2.5亿。

秉承“大爱利他,合作共赢”的理念,旭辉的合作版图不断拓展,合作战略不断升级。旭辉与银盛泰成立平台公司的合作模式,成为了地产行业合作模式创新的一面旗帜。而与圆通、苏宁、金螳螂等非地产企业的跨界合作,则让旭辉的资源整合能力得到了提升,让构建房地产生态圈成为可能。

风雨兼程十八载,旭辉在2018年中报发布之际也迎来了自己的十八岁生日,硕果累累的年中“成绩单”,既是旭辉送给自己的最好礼物,也是对未来征程的信心满满。在“用心构筑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行者旭辉坚持“守正出奇,开拓创新”,践行“有质量的增长”,稳中求进,蓄势待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