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多地保监局摸排非法商业保险行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16 06:4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地保监局摸排非法商业保险行为)

一场针对无牌照金融活动的“扫雷”行动,正在保险业展开。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多地保监局近日集中开启非法商业保险行为专项排查工作,并列出一份涉及数十家机构和个人的排查对象名单。

以“办会员卡送保险”“买商品送保险”等名义,变相非法经营保险业务或保险中介业务等八类非法商业保险行为,成为此轮“扫雷”重点。其中,本报此前独 家报道的“多家知名汽车租赁公司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延保系公司及类似机构猖獗”等处于灰色地带的非持牌金融活动或类金融行为,也在此次被摸排的范围之列。

已经锁定排查对象

此次“扫雷”行动是有针对性的,已经锁定排查对象。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批机构与个人,出现在此次监管排查的名单上。这些机构以财富投资管理公司、信息咨询公司、投资发展公司、商务咨询公司、救援服务公司、健康管理公司等头衔示人,涉嫌开展非法商业保险活动。”

根据此次部署,各地保监局要求当地保险公司、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排查的内容,重点有两方面:一是各保险公司、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是否与排查对象名单上的这些机构或个人开展过业务合作;二是上述机构或个人在当地是否存在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关情况。

“根据当地保监局的要求,各保险公司、专业保险中介机构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排查,切实摸清风险状况。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并按要求向地方保监部门报告。”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各保险公司、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应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正式排查报告。有业务合作或发现违法违规线索的,应报送合作模式、合作协议、业务财务情况等。没有合作或未发现违法违规线索的,需报送零报告。

重点打击八类行为

据记者了解,此次多地启动的非法商业保险行为专项排查行动,主要是根据银保监会的统一部署而展开的。此前,《2018年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发至各地保监局。

近年来,非法经营商业保险的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非持牌机构经营或变相经营保险业务的行为在部分地区、个别业务领域有蔓延趋势,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启,旨在摸清非法商业保险活动风险底数,严厉查处无牌照金融活动,旗帜鲜明打击非法行为、净化市场,以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防控金融风险,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此次行动将重点打击八类行为:第一,未经批准设立保险机构或保险中介机构;第二,未经批准经营保险业务或保险中介业务;第三,以“办会员卡送保险”“买商品送保险”等名义,变相非法经营保险业务或保险中介业务;第四,制售虚假保险单证;第五,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第六,以“保险”为名宣传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第七,其他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第八,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或其人员参与、配合上述非法商业保险活动,或为非法商业保险活动提供条件。

“根据目前地方保监局下发的排查对象名单及线索,里面所提及的非法机构和个人,正是涉嫌经营上述八大行为的。”业内人士举例称,比如北京某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全国多地开设分公司,采取“境内宣传、境外签单”的形式变相销售境外保单,主要销售产品为其股东(香港公司)的保险产品。

根据要求,各保监局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不配合监管、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过关,以及违规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从重予以行政处罚,作出取缔决定;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情节较轻、风险尚在可控范围的,要采取监管谈话、风险提示等方式督促限期进行整改。同时,要持续开展相关的监测预警,健全行业内外共治、部门横向协同、区域联动协查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