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双汇确认非洲猪瘟病猪未使用 农业农村部追查源头

来源:央视 2018-08-17 08:1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天下午,一纸郑州市政府关于封锁非洲猪瘟疫区的命令在网上流传,称郑州双汇屠宰厂从黑龙江运到的生猪确认感染非洲猪瘟,决定对厂区划定疫点并实施封锁6周。从昨天中午开始,双汇发展股票突然跳水,并迅速封死跌停。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随后确认,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分赴河南、黑龙江。

农业农村部派出督导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防疫处调研员颜起斌告诉中国之声:8月14号,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分赴河南、黑龙江。河南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黑龙江省已开展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双汇:病猪肉并未使用,市场产品安全

双汇集团公关宣传部门工作人员昨晚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这批病猪已经按规程处置,没有被制作成肉制品,目前市场上的双汇产品都没有问题。根据郑州市政府的文件,双汇方面已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会全力配合政府的要求,做好防疫配合工作。现在市场上卖的所有双汇的肉制品,都是没问题的。该批非洲猪瘟生猪已根据政府的要求,就地掩埋。双汇公关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政府那边有什么样的政策,我们完全配合进行”。

按照河南省畜牧局和郑州市畜牧局的要求,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场已进行临时封锁,严禁人员车辆出入;对死亡的30头猪进行高温化制无害化处理;该批剩余230头生猪必须严格隔离,不能进行屠宰和转运,对全部场区和生猪运输车辆进行彻底消毒;该厂现有2238头待宰生猪及猪肉制品禁止出厂,待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诊断中心检测结果出来后再作处理。

农大动物专家:本次非洲猪瘟源头仍在追溯

除了这次来自黑龙江的生猪抵达河南后被发现感染了非洲猪瘟,本月初,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那也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既然是“非洲”猪瘟,我们国家的猪是怎么感染的呢?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教授郑世军告诉中国之声,发生在我国的非洲猪瘟疫情最初的源头仍然需要追溯。非洲猪瘟在我们国家周围,例如俄罗斯,都发生过。但我国是从来没有的。至于它是怎么传进来的,郑世军表示,目前他确实还没有什么线索,因为也没有相关的报告,“这次双汇的猪是黑龙江过来的,那么是从哪传到黑龙江的,这个确实不知道。但非洲猪瘟它不是天生的,它一定是从外面传来的”。

无证据表明双汇的非洲猪瘟与沈阳非洲猪瘟疫情直接关联

对于兽医学专家关心的“从哪传到黑龙江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兽医局防疫处 调研员颜起斌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农业农村部专家组正在紧张排查中。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黑龙江调往河南郑州的生猪的非洲猪瘟,与沈阳沈北新区发现的非洲猪瘟疫情有直接关联。目前黑龙江兽医部门,包括农业农村部派出的专家组正在当地排查,目前还在排查过程当中。“这些猪具体是从哪来的?是不是这个交易市场?那么如果是这个交易市场,在交易市场之前,又是从具体哪个地方的哪个养殖场来的?正在调查过程当中。”

农业农村部:正追查我国首次发现的非洲猪瘟疫情源头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防疫处调研员颜起斌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作为首次出现在我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对沈阳沈北新区发现的非洲猪瘟的具体来源正在加紧追查中。农业农村部和辽宁省成立了联合的专家组和流行病学调查队,一直在紧张开展相应的排查和流调工作。当地发生疫情的这个养殖户最近于今年三月份进了一些生猪,那么我们根据这些线索也都在排查,目前沈阳市沈北新区这一起疫情具体的来源还没有最后的调查的结论。

科普:人得不了非洲猪瘟

在这里我们也要再次强调,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人得不了非洲猪瘟。但我国生猪养殖量和存栏量均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若该病扩散蔓延将给我国生猪养殖业造成巨大损失。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教授郑世军提醒,如果养殖户或者生猪企业、肉制品企业发现了疑似非洲猪瘟的情况,必须立刻上报,迅速按程序处置,尽量减小损失。因为这个病现在才刚传进来,范围还很小,可以扑灭可以捕杀,可以建立隔离带,在尽量小的范围内把这个病扑灭。郑世军介绍,一旦传进来,对那些爆发的点,我们国家采取的措施就是在一定范围内尽量把它捕杀掉,无害化处理,深埋、封锁,然后六个星期以后,在没有这个病再发生的情况下,接触封锁。

目前全球没有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但高温、消毒剂可有效杀灭病毒,所以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关键,包括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进出养殖场及其生产区的人员、车辆、物品要严格消毒。

农业农村部也提醒生猪养殖者,要严禁从疫区调运生猪,注意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和钝缘软蜱接触,严禁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