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汇率波动增大 上市公司纷纷外汇套保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8-17 15:4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率波动增大 上市公司纷纷外汇套保)

随着近日汇率波动,上市公司纷纷进行外汇套期保值。根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8月以来,已有佳沃股份、宁德时代、中核钛白、万科A等公司公告将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比如,万科A昨日发布公告称,将授权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交易。根据公告,万科海外平台拟开展的主要外汇套期保值包括但不限于:远期结/购汇(如远期外汇契约DF或NDF)、货币掉期(如交叉货币互换合约CCS)、外汇期权等,购买的外汇套期保值品种的期限尽可能与该公司外汇风险敞口的期限相同或相近,且不能超过外汇风险敞口的期限。

此外,宁德时代8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与金融机构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规模不超过56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金额。佳沃股份8月4日公告称,公司及其子公司拟使用银行套期保值工具在折合5000万美元额度内滚动操作,与相关金融机构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对于进行套期保值的目的,多数公司都表示为规避外汇市场风险。比如,佳沃股份就表示,公司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会涉及大量的外币业务,在人民币兑外币汇率和国内外利率浮动的背景下,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张,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日益加大,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好地规避和防范外汇汇率、利率波动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公司有必要根据具体情况,适度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从2017年5月底至2018年6月中下旬,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由92.53上升到98.11,上升5.7%;2018年6月中下旬后开始快速回落,至8月1日回落到92.33,为该指数2015年11月创立以来的低点。8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离岸即期汇率均突破6.9。近期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首次突破6.8是在7月25日,此后数个交易日陆续再次突破6.8。

“近些年来,汇率的宽幅波动对涉外经营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更为显著。在会计处理中,汇兑损益计入财务费用中,其正值直接扣减上市公司的利润,而负值则增厚其利润。对于存在对外经营活动的上市公司,汇率的波动难免会对其业绩产生或正或负、或大或小的影响。”渤海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宋亦威分析认为,汇率波动对汇兑损益的影响机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通过直接影响上市公司所持资产或负债的期末价值产生的汇兑损益,另一种是通过影响企业产品的售价或原材料价格,进而影响销售额或成本,间接产生的汇兑损益。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A股披露汇兑损益项目的上市公司有2926家,总计汇兑损失173亿元,约为2016年的2.5倍。其中,11家企业汇兑损失在5亿元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