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8-22 09:3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

8月21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意见》为文创产业发展明确方向目标、提出任务措施,为首都文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提供了一份发展“路书”。

据北京日报8月22日消息,2006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文创产业。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6万亿元。2018年1至6月,文创产业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达8493.4亿元,同比增长16.6%,文创产业已成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于近日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京发〔2018〕14号)。

《意见》明确回答了新时期北京应当发展什么样的文创产业,构建了由“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其中两大主攻方向分别指“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一者强调科技创新的功能支撑,一者突出文化内容的价值引领。在明确主攻方向的基础之上,提出重点打造创意设计、媒 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和文创智库等九大重点领域及其重点环节。

对于重点领域环节的选择,《意见》并未完全对照传统的行业分类,而是对目前文创产业的各个行业领域、各类新兴业态进行了系统梳理研究,结合相关行业数据,从体量规模、科技含量、发展潜力以及价值功能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如创意设计领域的确定,源自北京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目前有专业设计机构2.3万家,从业人员25万人,人均创造收入100余万元;媒 体融合领域的确定,是要发挥各国各级各类媒 体在京聚集优势,充分运用数字传媒、移动互联等科技手段,构建立体、高效、覆盖面广、功能强大的国际传播网络;动漫游戏行业的数字显示,2017年北京动漫游戏产值达627亿元,已占全国行业产值近三分之一;广播影视、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则都是满足市民日常精神文化需求、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承载。文博非遗领域的确定,符合北京800余年古都的深厚文化底蕴;艺术品交易方面,北京的文物艺术品交易总额占全国总额的70%左右,处于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艺术品投资和消费的大众化也已成为潮流趋势,具有巨大市场空间;文创智库,则主要考虑北京的智力资源优势,推动智库产业发展,可以整体带动文创产业提质增效。

为全面激发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动能,《意见》提出九大产业促进行动,从文化空间拓展、重点企业扶持、重大项目引导、文化消费提升、文化贸易促进、文化金融创新、文化品牌集成、服务平台共享以及文创人才兴业等方面,提出各类激励引导措施,为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此外,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加强资金使用保障等方面,《意见》也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意见》是近年来本市首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的文创产业政策,明确了新时期首都文创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为构建“高精尖”结构体系、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新的着力点和增长点。下一步,市有关部门将加紧出台提升文化科技融合水平,促进影视、音乐等重点行业领域发展的具体政策,各区也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在《意见》指导之下,形成以行业政策为支撑、各区配套政策为基础的“1+N+X”政策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