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小米上半年营收同比增75% 雷军获99亿元股权激励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3 08:3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米上半年营收同比增75% 雷军获99亿元股权激励)

8月22日,备受关注的小米集团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半年报,未经审核的报告显示,小米上半年营收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扣除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后的经调整利润(下称经调整利润)为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

二季度单季营收452亿元,同比增68.3%;经调整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25.1%。

小米CFO周受资在媒 体沟通会上表示,小米二季度利润保持健康水平,对未来利润情况保持很乐观的态度。他接受媒 体采访时明确了小米进军香港虚拟银行的计划,称正在认真调研香港虚拟银行的机会。同时他在回应发行CDR一事时表示,没有新的进展。

业绩超预期

小米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二季度所有业务部分收入均强劲增长。周受资表示,小米二季度业绩符合内部预期,超过了市场预期。

分业务看,手机业务仍然占据小米总营收重要比例。小米手机销售收入占到小米总收入近七成。小米财报显示,二季度共卖出3200万部智能手机,同比增长43.9%。智能手机收入305亿元,占二季度总收入的67%。得益于小米8等中高端机型当季销售,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均价由去年同期的863.8元提升至952.3元。随着手机售价提高,二季度智能手机毛利率由第一季度的5.8%升至6.7%。

小米表示,2018年度在中国的战略重点是进军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取得良好进展。平均售价超过2000元的旗舰机小米8系列在推出首月的销量突破110万部。

渠道建设方面,小米表示,二季度巩固线上渠道的同时持续拓展了线下渠道。截至二季度,在中国设立超过400个小米之家,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为渗透中国更多偏远地区,截至二季度设立了超过360家授权店网点以及超过3.7万个直供点。

月活用户超2亿

二季度小米IOT相关业务取得增速最高。二季度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由去年同期51亿元增加104.3%至104亿元,该部分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智能电视及笔记本电脑的增长。

二季度小米智能电视及笔记本电脑等主要IOT产品的销售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6.89亿元增加147.2%至41.78亿元。智能音箱业务方面,截至7月份,智能音箱“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人。

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仍然较低,但取得了较快增长。二季度该部分业务同比增张63.6%至40亿元,占总营收约9%。具体到互联网服务部分来看,二季度小米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9.6%至25亿元,超过市场一致预期的40%增速;增值服务中,游戏收入为7.04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也超过市场预期值15%。

财报显示,小米的活跃用户量已经较庞大。据公告,小米MIUI的月活跃用户由去年6月1.46亿人增加41.7%至今年6月2.06亿人。二季度平均每用户互联网服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6.6元增至19.1元。

周受资表示,小米电视在过去一个季度增速非常快,增长了300%。小米在IOT领域未来还有很多机会,比如说空调,用户口碑特别好。去年小米已经开发了IOT平台,合作伙伴已经有500多家,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类IOT平台。

海外市场增长150%

二季度,小米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51.7%至164亿元,占总收入的36.3%。根据Canaly s的资料,2018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場出货量排名第一,在印尼市场排名第二。在25个国家及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五。

周受资表示:“印度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正在快速增长,相信小米在这方面有很大贡献,主要因为我们提供了质量好又便宜的产品。我们在印度已经上了小米视频服务,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看短视频、长视频等。”

他还提到,西欧是小米的重点市场之一,西欧二季度实现高速增长,除了西欧,印度、印尼周边的东南亚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小米会持续投入在这些市场,也努力开拓全球其他市场。

雷军获99亿元股权激励

小米二季度财报中,行政支出高达104.57亿元,同比暴增4469.6%。小米对此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二季度一次性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为99亿元。

据此前小米招股书显示,在上市前小米对雷军进行了高达15亿美元(约98.3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激励。此处99亿元应主要为小米对雷军所做一次性激励。

此前,国内互联网公司高管因公司上市而获得股权激励的最高纪录保持者为刘强东,在2014年京东上市之前获得4%的公司股权激励,当时价值约6亿美元(约41亿人民币),不过这一数据仍与雷军相差甚远。

对此,小米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曾解释:“这是董事会对CEO上市前的股权激励,小米此次股权激励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在董事开会时一致赞成并通过作出的决定,过去雷军在8年间带着团队把小米做到这个规模,同时改变了制造业的情况,所以雷军获得这个股权激励是实至名归。”

调研香港虚拟银行

周受资接受媒 体采访时确认了小米正在进军香港金融市场。他表示:“我们对香港金融创新非常看好,目前正在做虚拟银行的调研,不排除其他的可能性,跟当地金融机构的合作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他还提到,对于小米金融业务,长期而言会认真探讨其分拆的可能性。关于发行CDR事项。他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更新的信息。

业绩能否提振股价?

从各项指标来看,小米上半年各项业务取得较好增长,或能提振投资者信心。上市以来,小米股价起伏还是较大,最高突破22港元,最低进入破发区间。近期,多家投资机构,包括德银、里昂、高盛、中金、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都对小米都给出了买入和增持评级,预测小米股价在20港元-23.2港元。但小米股价没有走出像分析师预见的表现。小米的运营业务一样也如股价一般面临着不少挑战,尤其是在占营收接近70%的智能手机业务领域。

诺为咨询分析师李睿认为,小米手机上半年表现逆势增长,在受到华为、OPPO、VIVO集中发布新产品影响,小米7、8月份在国内市场略有下滑。

在竞争对手高端机型陆续发布后,小米年中发布的3000元以上售价的小米8未能站稳脚跟,小米可能将推出廉价版的小米8se产品,在高端市场取得好的表现仍需要时间。

在约占小米出货量40%的海外市场,小米当前在印度市场取得不错成绩。不过,日前OPPO为印度创建了Realme品牌,策略也正是在印度市场对标小米;另一方面,华为正将重心转移回欧洲,这是小米中高端设备的关键市场。

手机市场竞争瞬息万变,这些都是小米面临的考验。“但是小米的生态是不容小觑的,生态能力的构建超过了国内竞争对手,就像苹果一样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小米未来在IOT领域可能有非常多的机会。”李睿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