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孙杨“穿衣门”引发品牌角力 体育股今年谁胜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4 08:1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孙杨“穿衣门”引发品牌角力 体育股今年谁胜出?)

近日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游泳选手孙杨的领奖服事件如同一出连续剧,引发很大争议,甚至被称为“穿衣门”。领奖台上纷纷扰扰,领奖台下则是两家体育用品公司——安踏体育和361度的角力。

事实上,除了安踏和361度,在香港上市的体育用品公司还有昔日“老大哥”李宁,以及特步、中国动向、宝胜国际等内地知名品牌商。体育赛事越来越商业化对运动品牌是一个机遇也是个挑战。那么,这些越来越重视签约体育明星与赞助体育赛事的体育用品公司,今年股价表现如何,谁能胜出?

安踏、361度大比拼

相较于安踏高调发布充满火药味的声明,同样因孙杨“穿衣门”事件被推到风口浪尖的361度连日来选择了默不作声。不过,361度昨日公布2018年中报业绩,还是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

361度公告,期内营业额为30.168亿元,同比增长7.8%;净利润为3.35亿元,同比增长5.3%。每股基本盈利为16.2分,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7.6港仙。而此前在8月14日,竞争对手安踏也公布了一份亮丽的中报业绩,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为105.54亿元,同比增加44.1%;净利润约为19.45亿元,同比增加34%。公司营收与利润均创下新高,业绩增速更是达到2013年行业库存危机全面爆发之后的最高水平。

门店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361度共开设5604间核心品牌门店,其中约80%为独立街铺店。约73.3%的门店位于中国三线或以下城市,而8.0%及18.7%的门店分别位于中国一线及二线城市。安踏方面,在中国的安踏店(包括安踏儿童独立店)共有9650家。

两家公司诞生于福建晋江,同为港股上市公司,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不错的发展,并积极布局国际化战略,因此孙杨“穿衣门”事件也被一些人戏称为两家福建“晋江系”之间的“延禧宫斗”。

谁是赢家?

在港股市场上,来自内地的体育用品公司明星荟萃,多年来各领风骚。

李宁曾经一度是“老大哥”,但近年来被安踏超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47.1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9%;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42%,无论营收还是净利,相较安踏仍有一定差距,要夺回冠军宝座尚有难度。

此外,还有特步、中国动向、宝胜国际等,各具特色。其中,持续赞助马拉松、举办各种跑步赛事,还积极打造跑者生态圈的特步国际也于8月22日发布中期业绩,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27.29亿元,同比增加18.10%;实现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加20.92%。

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在中国体育服装市场上,安踏以8%的市场份额位居国产体育品牌服装第一,李宁以5.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361度以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目前安踏的市值为1102亿港元,李宁和361度的市值分别仅为182.2亿港元、46.5亿港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特步国际今年大获全胜,逆市大涨62.13%;李宁股价表现也颇为亮丽,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1.60%;安踏今年涨幅也达到17.69%,而361度今年以来下跌15.54%。

对于体育用品公司来说,今年以来还有一个插曲。沽空机构GMT Research在6月发表报告质疑内地体育用品企业的账目问题,尤其是安踏、361度及特步。沽空报告称体育用品公司夸大其销售及盈利,利润率甚至超过全球领先企业,并直指上述体育用品企业,与以往被揭发造假的企业同样来自福建。

不过,上述做空报告遭到瑞信的驳斥,认为沽空报告对上述公司的指控纯粹属于推测,并无实质证据,这些企业盈利能力高企是众所周知,福建是体育用品生产中心,单凭公司所在地而质疑其信誉并不公平。相关体育用品股在沽空报告发表后一度下跌,但从目前表现来看,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