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视财经评论:长租公寓背不起租金上涨的锅

来源:央视 2018-08-25 07:4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长租公寓背不起租金上涨的锅)

最近,部分一二线热点城市房租有所上涨,引发各方强烈关注。不少声音认为,近年来备受资本青睐的长租公寓,某种程度上带动了这一轮价格上涨。继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相关部门约谈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要求其: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后,8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重申,已会同相关部门调查“租房贷”,严查中介机构的资金来源和流向。

资本为何大举押注长租公寓?长租公寓又该如何善用资本?8月24日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展开深度解析。

房租大涨都是资本惹的祸?

郭丽岩:资本加持租赁运营商加剧上涨预期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在租赁市场结构性供需不平衡有所加剧的情况下,确实有部分机构借助资本加持的力量,收揽可供长租的房源,甚至不惜“高价锁房源”,加剧了租金上涨的市场预期。受这种预期影响,局部热点城市和地区的租金上涨幅度,短期内有所放大。

刘戈:长租公寓背不起租金上涨的锅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一线城市房租上涨,但是另外一些非一线城市,好多年轻人口流入的这些城市房租也在上涨,但在那里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些住房租赁企业大规模布局。另外从整体上来讲,长租公寓应该还是一种萌芽状态,实际上没有成为整个租房市场的主体。而现在是整体租金在上涨,这个锅显然不应该让他们来背。

资本为何偏爱长租公寓?

刘戈:资本将租房市场当成新的风口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资本现在把长租公寓当成一种风口,我觉得的确是一个现象,这个风口可能会导致比如说资金过度聚集以后,出现一些问题,但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在发生之前预警和防范。

长租公寓如何防风险?

郭丽岩:警惕楼市和其他资本市场风险传导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租赁市场本来就不是短期回报率很高的市场。对于这一类市场而言,资本的良性进入不应该是短期的,它应该有规模经济效应在其中。但现在的问题在于,确实可能有想赚快钱的资本想快进快出。那么,就需要特别注意和防范资金借道租赁市场进入住房领域,使得楼市风险跟其他资本市场的风险发生传导和交叉感染。

刘戈:保护租房者利益要靠法律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在租房市场上,租房者相对还是比较弱势,有一个中介或是平台,尤其是立规建制以后,它会让租房者感到更安心,而且客观上带来很多方便,还有很多新的服务,能起到一个信用平台的作用。如果法律能够更多的对于租房者有保障、有保护的话,对各方面无论是平台,还是出租者来说都有约束,那么租房者相对弱势的地位会有所改善。

郭丽岩:长租公寓良性运行关键要靠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因为消费需求的升级,人们追求的是更多高质量居住的这种满足感。在这种背景下,像长租公寓相关的配套体系必须要建立起来,包括房租的价格指数的问题,其实现在市场上价格指数琳琅满目,按照不同的计算方式,有的说涨幅20%、有的说涨30%,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城市里规模比较大的租赁运营商,他们是掌握更多信息的一方,他们容易凭借一些信息获得收益,那么这些租赁平台在资本加持之下,可能会追求短期的价差,导致某些租金指数失真,扰乱市场预期。所以未来我们做一些基本公共服务,应当在健全权威房租价格体系方面多下功夫,更多地来引导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