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陆股通识别码9月17日起实施 监管自此穿透式 定向打击跨境操纵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6 09:5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陆股通识别码9月17日起实施 监管自此穿透式 定向打击跨境操纵)

24日,上交所、深交所以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港交所提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协商一致,北向看穿机制(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将于2018年9月17日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两地监管模式逐步趋紧,同时未来跨境监管更加便利。

“实行投资者识别码制度,能增加有效监控数据,对于跨境操纵内地股价行为也实行了更好的监管,但最主要还是防止市场操控,弄虚作假,同时也是两地资本市场监管理念的调和。”中泰国际证券分析师赵红梅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表示。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投资者识别码制度,运行模式又是怎样的?

1、 为何要推出投资者识别码机制?

推行的这个投资者识别码机制旨在用于进行市场监控以及监察。目前香港投资者通过陆股通渠道购买内地股票,监管层是看不到背后具体由谁在交易。简单理解,就好比你戴着面具交易,容易通过陆股通这个路径跨境对内地股票进行股价操纵,而我(监管层)却不知道你是谁,监管起来很是麻烦。

比如,2016年上交所就发现唐汉博等人借助“沪港通”实现对A股“小商品城”股价操纵,操纵套路是:唐汉博等人在满足港交所对于投资者的适当性要求后,便可以通过委托香港经纪商,经由港交所,向上交所进行申报,买卖于上交所规定的合格范围之内的股票。

正是由于上述交易便捷,对投资者身份要求简单,因此唐汉博等人就在香港的三家证券公司分别开了三个境外账户,以“沪股通”为通道,以其三个境外账户与一个境内账户相互配合,对A股上市公司“小商品城”股票不断“倒买倒卖”,从而操纵股价,在此过程中,沪股通这个路径本质上就是唐汉博跨境操纵市场行为中用于伪装其境外账户的“马甲”。后被中国证监会查实后,成为沪港通跨境操纵行政处罚第一案。

因此,在深港通开通前,两地证监会进一步达成共识,同意相互协助建立互联互通下投资者身份识别安排,以维护互联互通稳定运行,并最终形成互联互通北向交易(沪股通和深股通)看穿式监管的具体方案,于2017年11月30日正式推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

2、投资者识别码如何运行?

按照拟定识别机制,每位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客户会按照标准格式编派一个券商客户编码,且这个券商客户编码具有唯一性,应与特定客户的识别信息配对。并向港交所提供客户的客户识别信息,这些信息都会提交给内地交易所。

比如1、2、3、4、5相对应的就是张三、李四、王五等等,当投资者提交北向交易买卖盘时,就必须全部加上与之相对应的券商客户编码,这样投资者的交易完全就是可监控的,你再也不能明目张胆的干坐庄、操纵股价这些坏事了。

如下图所示:陈大文与之对应的身份ID是S1234567A。

3、投资者身份信息会被公开查阅吗?

当然不会,券商客户编码和客户识别信息仅供监管机构监控及监察市场使用,不会用于结算及交收,也不会提供给公众查阅。所以这个投资者识别码机制只对监管层开放,不用担心个人信息被泄密,除非你做了坏事,被监管层公布于众。

香港交易所联席集团营运总裁兼市场主管李国强表示,推出的投资者识别码模式高度重视保障隐私,投资者可选择是否参与北向交易,而投资者识别码亦由各证券商自行分配,这样既满足监管规定,同时又能保护投资者隐私。

4、投资者识别码成为国际监管趋势

从国际上来看,随着证券市场规模庞大且更趋复杂,识别投资者身份能有效监察交易情况,已经成为国际监管趋势。

根据港交所网站信息显示,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ESMA)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均准备实行投资者识别码制度,澳洲证券及投资监察委员会自2014年3月也要求市场参与者须在买卖盘、交易和交易报告中提供投资者识别资料。

而内地资本市场实行的同样是穿透式监管,监管机构可以直接看到投资者交易及持股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