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央企A股股权划转密集展开 两大国资平台探索“盘活”千亿市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6 12:0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企A股股权划转密集展开 两大国资平台探索“盘活”千亿市值)

7月以来,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两大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所涉及的拟划转央企A股股权市值已达500亿元左右,比上半年披露的案例增加约200亿元。自试点以来,其合计计划及完成接管的股权市值已超过1000亿元。

明细来看,7月至今,共有包括中国石化、招商蛇口、中国中铁等6家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方案。上半年则为5家。

在进一步优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深入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的主基调下,进入2018年下半年,诚通金控、国新投资两大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加快了前行步伐。

记者统计发现,7月以来,包括中国石化、招商蛇口、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等大型央企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案例明显增加。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完成上述央企划转股权接管后的运作,无疑是市场的一个聚焦点。就此,某国资领域资深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比照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未来央企结构调整ETF的正式上线很有可能将以同样的方式实现央企国有资本的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一个可资佐证的背景是,今年3月,由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正式发布。此后的6月,华夏、博时、银华三家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正式获批。

股权划转下半年提速

据统计,7月以来,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所涉及的拟划转央企A股股权市值已达500亿元左右,比今年上半年披露的案例增加了约200亿元。若上溯至正式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以来,其合计计划以及完成接管的股权市值已超过1000亿元。

明细来看,7月至今,共有包括中国石化、招商蛇口、中国中铁等6家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方案。上半年则为5家。与此同时,诚通、国新所承接的股权市值明显增大。以中国石化为例,公司8月1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石化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中国石化各12.4亿股股份分别划转至诚通和国新,合计最新市值超过160亿元。

诚通、国新在被赋予推进国企国资改革重要使命以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之一,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方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

据了解,诚通金控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新投资则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2016年,国资委选择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从资产运营到资本运营,关键的变化在于流动。”有国资研究人士分析,从本质上看,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核心,通过投资、持股等手段,把固定资产变成可流动的资本。

从这个定位出发,诚通、国新均聚焦于投融资、资本运营、股权管理等业务板块,并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具体而言,股权运作涵盖的维度包括央企上市公司股权、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央企股权、纳入统一监管的国有资产以及银行金融债权等市场化获取的资产等。”前述专家对记者表示,作为股权接收平台,诚通、国新解决了国资股东增减持不便的问题,为提高央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流动性创造条件,更好发挥其“积极股东”作用。同时,研究可交换债等盘活变现方案,筹备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及联结基金,为盘活变现、实现流动增值做好准备。

探索“盘活增值”新模式

“公司正在筹建股权运作实体平台,并拟设立国企结构调整指数和联结基金,打造承接股权、运作股权的市场化、专业化股权流转平台。”对于承接的股权后续如何运作,中国诚通在官网如是介绍。

诚通所规划的股权运作平台早已在按部就班推进。今年3月,由诚通发起设立的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正式发布,其中包含100只成分股,主要分布在国防军工、电力及公用事业、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与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方向高度契合。记者查阅该指数信息,前十大权重股包括中国石化、中国铁建、宝钢股份、中国中车、中国中铁等,截至8月22日,这些样本股均公告了股权无偿划转事项。

在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正式发布后,6月14日,华夏、博时、银华三家公司申报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获批,并对该指数基金进行跟踪。有接近该项目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三家ETF设立的目的之一就是对接好这些所接收的股权。

“从目前公开资料披露来看,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的获批,与近期日趋频繁的央企股权无偿划转之间的确存在逻辑关联。”某券商国资研究员分析称,两年前汇添富基金推出并上市的上海国企ETF可供参照,其覆盖的成分股均具备国企改革性质,通过引入如上海国盛等国资平台参与,由其将所持有的部分相关上市公司股权换购对应份额,从而实现国有股权的进一步流动。

有熟悉此类模式的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本质上看,本次获批的央企结构调整ETF的运行机制与上海国企ETF异曲同工。“上海国企ETF的出现意味着对应的部分国有股权交到了市场手中,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对于提升国有资本的流动性不言而喻。此外,还可规避利益输送或国有资产流失。”

在上述国资领域研究人士看来,通过股权换购ETF份额这一创新方式激活国有资本流动性,对于强化市值管理以及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意义重大。

记者查阅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近两年的年报,以持有份额最大的上海国盛为例,其2016年的持有份额为35.06亿份,占上市总份额的比例为22.97%(报告期内上海国盛披露过用所持国资A股公司部分股权换购ETF份额事项);2017年的数据则分别为21.5亿份和20.64%。由此可见,上海国盛期间减持了相应份额,提升了对应国有资本的流动性。

前述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诚通、国新通过创新模式实现国有资本盘活变现后,再通过投资运营等方式注入到股权划转的企业中去,将在央企结构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